关于书写

今早和朋友聊起书写,无意中谈起这半年来参加的各种写作小组,以及自己办过的那两期,心里很多感慨。

动笔去写,不怕被别人嘲笑,是需要勇气的。

能不能容许每一种评价,包括出自自己的评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历练。

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去书写,可以有一万种原因,可拒绝书写的却没有几个,至少没有几个是真的。

说起为什么要抱团一起写,是因为写作实在是件太孤独的事情了,一个人,总是显得势单力薄,难以维系。

我承认,我就是一个怠惰的人,骨子里就习惯了懒散,而如果没有一群同样热爱写作的人在身旁提醒,就无法坚持下来,至少不是每天坚持。

就如娜塔莉所说,当你书写了一整天之后,你看着厚厚的几页纸,满满当当, 自己也会很有成就感,而如果只字未落,则会心生沮丧。

所以我宁可写一些不知所云的怪东西,也想要继续写下去。

写字之于我就像是跑步之于马拉松选手一般,我需要练习来唤醒心中的热爱,即使在严冬,也有一个声音响彻耳畔,嘿,别睡着,快点儿拿起笔写点儿什么。

越少去指责自己的文字,就离心里恒定安稳的真相更近了一步,越能平衡他人的认可,就越能让自己的价值感定住,不会任自己的文字如风中芦苇般摇曳飘拂,而是在每一个字,每一个细节里都带着自身优雅的气韵和独特的风格。

丰满的语言,不一定有华丽的辞藻轮番出场,而是让心中的象征在外在的世界成为可以被感应到的体验及能量,就算摸不到,也可以为之动容,像在镜中望见自己的身影,熟悉、真实,却也因为太清晰而陌生、害羞。

喜欢写东西的话说了千千万万遍,如果喜欢不能实实在在的落入字里行间不就和耍流氓无异了吗?我不想当无视自己心意的流氓,我总想为自己坚持些什么,然后就把这份“自我折磨”的差事当做习惯,由起初的强迫到后来的热切,由阻塞生硬变成顺畅自然。

对于写作小组,待得多了也就能嗅出不同的气味。比如有的小组很活跃,有的却很安静,有的自说自话,有的交谈甚欢,但无论怎样,每一个小组,都是一个场域,这个场域里由带领人给出方向和建议,而大家各自根据特殊情况予以调试,当彼此磨合到一定阶段,情感自然就会生发出来。场的设置很重要,它会让人在一定的规则下培植出内在的秩序感,起初是别人的规则,等到成熟了,就有了自己的规律,然后只需要依循着那规律下的节奏,淡定从容的走着就好,而不再心生抗拒。

我喜欢在小组里每天书写的感觉,让人很有安全感,我有时候会想,离开小组我还是会写啊,那么区别在那里呢?我想,或许那区别就在于,如果脱离了小组,对自己的毅力是个考验,因为内在或多或少会滋生出一些散漫的东西,而那散漫和自由无关,甚至有时候它还会阻挡我们走向自由。

真正的自由来源于觉察,而书写则是另一种觉察的方式,在书写中,我们的恐惧、狭隘、孤独还有悲伤随时都可能跑出来,成为我们继续码字的拦路虎,但是一次次的纠结和面对则是移除它的唯一方式。

涂涂改改,是忍不住要修正自己的冲动,也是想要让自己的成果更好,但是就算边写边改边删边厌烦也罢,也好过一句不提,一字不落。

我在找,在每一日书写的字句和话语里找,不必说是一种力量,只是因为不舍而升起的勇气,要握住心中的所爱,不为更好的操控,而是更无碍的表达。

让自己被听见,也在腾空后,更有容量,去听。好的书写者,是听见的,是不断清理之后,平整如新的秩序,是有韧性的训练,和对人性的慈悲。

就这样堆肥吧,肥料是代谢的废物,可是废物放到合适的位置,经过漫长的酝酿,一样是有意义的,只是需要时间。

以后大概也还会如此,不停的写,像做冥想一般,也像在思考,把这一刻写下来,把那一刻也记录下来,成为自己的录像机,及镜头上那双诗意的眼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字给我带来的不安或者喜悦,还是小学时候的事情了。 上小学的三年级时候,班上的语文老师换成了新来的杨积恩老师,相对...
    苏南若阅读 266评论 0 2
  • 对于拥有天赋的能力和依靠后天努力获得的技能而言,让我来选的话,现在我选择后者。但是之前我并不这样认为。 很多年前吧...
    浮石阅读 800评论 0 0
  • 今晚开始看《不安的时候,坐下来写》这本书,看到作者关于究竟什么是“书写练习”的理解,并给出了几点建议: 1.手不要...
    希亚阅读 236评论 0 0
  • 最初的记忆是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老师,我的班主任。一手流利而娟秀的楷书,粉笔字,一笔一画都带着笔锋。最奇妙的,是她写的...
    超级时光机阅读 325评论 0 1
  • 《现实与梦境》 我用一个心情勾画了一个梦境 你却用现实把这个梦境打的稀碎 在这个失去单纯的世界 我该如何寻找我的梦...
    葉威阅读 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