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马拉松】发愤的草莓:一日写作“马拉松”

作者:发愤的草莓

试过跑马拉松吗?

那写作“马拉松”呢?

写作“马拉松”可不是一边跑一边写,而要求你在一天之内完成文字作品,字数跟马拉松的那个长度数字42195相同。

在2015年国庆的第一天,我以一次“写作马拉松”开始10月份的生活,并且挑战全程成功。

这算是为祖国母亲庆生吧,而这一天也恰好是我闺蜜出嫁的幸福日子,所以想起来特别有意义。

误打误撞,加入写作长跑队伍

从活动前天得知要开始这一次尝试时,那天晚上就拼命地做梦,因为很兴奋。

第一次知道写作马拉松,是在飞神的简书里,一开始我还以为是跑步!像我这种对跑步兴致不是特别大的人,也只是扫了一眼。后来看到前面有“写作”两个词,突然眼前一亮,又认真地看了一下,才知道什么叫写作马拉松。

第二次知道写作马拉松,就在国庆前几天,是在飞神的微博上,他只轻描淡写地写了一句,询问是否有人要在国庆期间一起参加写作马拉松。我好奇地在底下回复了说怎么玩,于是误打误撞地进了群,想着既来之则安之,何不尝试一下呢!

之所以说是误打误撞,是因为入群之前,完全没有周密的考虑。先被拉进来,然后才引发自己对这次活动的思考。说到这里,真的非常感谢发起人!若不是推一把,就不可能让俺逼自己一下。

记得第一眼看到活动时,并没有非常急切想要参加的欲望,主要考虑到自身实际情况:

一是,从未尝试过在一天之内码出4万多字;二是,家里有个1岁娃,是否能顺利完成是个问题;三是,有一些思想上的困惑。

当时的困惑是,一天之中写4万多字,得在多快的速度下完成呀,在那种速度下完成,只有什么情况下的录入才可能达到,键盘可以做到吗?得击键速度非常快吧,十指翻飞还形容不过来。语音输入法能做到吗?可是这会产生很多废话,以及错别字。那这样写出来的东西到底有没有用呢。

当然,当我真正决定要参与这样一次特别的活动时,我已经对这个问题想得比较清楚了。

冥冥之中,自有吸引力效应

即使觉得有点困难,最后斩钉截铁地填写了报名表,我想也是吸引力法则带来的能量。

为了年计划,冲!

在今年的年计划中,我给自己定了一个30万字的目标,现在离这个目标还需要努把力才能到达。

曾经以为这样一个目标很大很大,但当我知道那些每天码字高手一年的产出量,我惊呆了,这30万字不过是他们的毫毛一根。那位阿西莫夫的作家,竟然能够一生中写了将近500本书籍。

你说这有什么奇怪,他是作家,每天都在写字,写这么多是他们的本能。

可是如果以一下正常人来算一下,假设人生只有75年,那么大概就是900个月,除去他年轻时和年老时写不了的日子,那将近500本的数量是这个人青壮年的时候完成,那大概一个月得至少产出1本。

像我之前一个月也就能写出几篇略有点干货的文章,比起来真的惭愧不已。而且何况他那个时候,没有什么先进的电子设备,可能都是纯手写完成的。(阿西莫夫用打字机)

他是如何达到这样呢,令我非常的诧异和敬佩。

我想,如果真的是对写作有兴趣的,就应该写多点多点再多点。最最起码把今年年目标完成吧。如果年初提出了一个这样的数字口号,最后没有达到,对自己的自信心是一种打击。所以,为了年计划的那个数字,冲。

和我的“三不”原则契合

我的“三不”原则中,有一个是“生活不要单调”。

我喜欢给生活中找一些乐子,找一些新鲜感,做一些自己以前从来不敢去尝试的事情。本来人生就是一种过程的体验,对吗?

如果总是循规蹈矩地走同样的路,做同样的事,一直认识同样的人,那可能会略单调,枯燥一些,这样不是很容易觉得人生无聊。

写作马拉松,因为有难度,只要我勇于跨出这一步,便会回馈我有意义的过程。

晨间写作之旅提供信心

巧的是,我在9月份开启了“晨间写作百日列车之旅”,我开始要求自己每天必须学点东西,而且是利用早晨的时光,用一个无线的蓝牙键盘配合手机完成。

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发现,自己还是有挺多话可以写。每天一旦有灵感,便会把写作的点子记到为知笔记当中,形成一个素材库。每天早上起床后,我会从素材库里面抽一个,新建一则笔记可以马上进入写作状态。

因为这一点,我才认为,写作马拉松的字数对我来说应该是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大不了把几天才完成的素材内容都赶到一天之中,只是在于完成的小时数多少的问题。

准备工作四步走

这样一个活动是极其有意义的,为什么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去发起呢!从来没有。

因为这个任务是有难度的,一般人第一感觉是属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主要是因为——

1.没有氛围难持续。

如果单独一个人进行,意志力不够坚强的,有可能进行不下去,很幸运在网络上已经开始有人组队做这样的尝试。

2.没有时间难保证。

需要你一整天的时间,而且要排除外界的干扰去完成这样一个有挑战性的事情。

3.没有缓冲太疲惫。

活动需要前前后后的休息时间比较充足,国庆假期刚好符合这种条件,即使今天写得累了,那明天后天大可以再歇会儿。

因为任务需要跳一跳才够得着,所以我也做了相应的准备。作为一个新手妈妈,我需要提前跟家里打好招呼,跟宝宝打好招呼。然后我还做了下面这些事情:

1.先摸底

按照这4万多字的目标,如果每个小时达到5000字的情况下,需要利用8个多小时去完成。每小时5000字并不是个小数目,相当于一篇调研论文了,只是行文上没有调研论文那么严谨罢了。

为此,我先对自己的键盘和语音速度进行摸底,了解现状

用键盘,如果不思考的话,直接照文打字,我每小时可以达到4000多字,但是如果我要一边想一边打,速度可能就没有这么快了;而用语音,随便一说就可以达到每小时5000字。

这样,我肯定优先选择语音输入法。

2.找经验

以前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经验上是欠缺的。当一个人经验不足,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什么困难是无法预料的。

为此,我查找了之前尝试过这种做法的人,看看他们有什么经验,规避弯路,站在他们的肩膀上,我直接走一下捷径。比如,不要一边写一边看字数,比如,先从语音输入法去突破等等。

从经验里,我也发现语音写作的一个缺点,是它通常只能单线性地去进行深入思考,不像用键盘敲击那样,在思考中会形成多个分支。为了规避这样问题,我带了笔和纸,一旦我写到哪个点会停顿的时候,做一下记录,用笔配合进行发散思考,让整个写作不只是单线程的的发展。

3.列要点

活动是允许先打提纲草稿的,于是我罗列了需要准备的东西(补充能量的水果等)之外,还考虑了可能需要写到的素材要点,然后在本子上画上一个图,标注着:

自己、他人古代、现代物质、精神内心、外界

一旦突然没有灵感的时候可以对着图思考一下,碰擦出写作的点子。

罗列的要点还可以是你一直想思考、但没有找到时间去认真考虑的人生问题。比如,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如果没有这个活动,我可能没有这种紧迫感。当我实在没什么东西可写的时候,那我肯定只能乖乖动笔写了。

!当时的咖啡馆玻璃小包厢

4.备工具

最后,说说我的硬件装备。

智能手机耳麦倒计时器无线蓝牙键盘

为什么我不在家里用台式电脑,而是用手机呢?因为它的反应速度比我的电脑快,而且拿着一个手机写作,有时候累了,可以站起来走动,到窗边看看外面的风景,一边继续用讯飞语音输入法写作。

我喜欢这样轻便式的写作工具,这样的写作过程不需要经常坐着,不用长时间的固定一个姿势,可以扭腰扭扭脖子扭扭头,对健康有好处。如果周围人一多,你随时可以拎起设备,转身就走,寻找下一个适合的环境。

书写的文字可以放在云笔记里,但是如果把4万多字放在一篇之中,在操作中略有不便。因此我在写作时就它们写成一篇一篇,到最后,再利用为知笔记的“合并”功能,把它们合在一起,便于统计数字。

另外,想给自己提出一个挑战,挑战全程马拉松“写作”。为什么我不挑战半程马拉松,而是直接挑战全程马拉松,因为我始终相信一句话叫,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比如说,目标定到100分你才有可能考到80分的成绩,如果你只是定到80分的这种目标,那你有可能只能做到60分的程度。

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挑战全程写作马拉松的原因。

要把一个目标定高一点,当我愿意选择走出舒适区的时候。

许多个“第一次”的体验

这次活动中,有许多别样的体验,有很多感受,为了简明扼要地讲,把它们浓缩5个“第一次”。

去的是这家咖啡馆

第一次,在咖啡馆进行写作

这种体验让我想到了初中读的《哈利波特之火焰杯》。小说前言里介绍了作者罗琳正是在咖啡馆里完成了这部轰动世界的长篇魔法小说。我当时就很好奇,写作还要去咖啡馆?因为家在潮汕,喝茶风盛于喝咖啡,初中的我也从没去过咖啡馆,对咖啡馆的氛围不甚熟悉。

这一次为了写作,我作为咖啡馆开门后的第一个顾客,并且身处咖啡馆小资的氛围中,耳边是咖啡馆放的那种有西洋风味的欢快音乐,听得我好像也要起来跳舞一样,好像手指也能听懂音乐一样在键盘上跃动起来。

第一次,如此长时间独立思考

现在的人,欠缺独处思考的时间,因为能够将时间割碎成一片一片的工具太多了,而我们工作一忙起来或者是读书一忙起来,更懒得去思考。不是有那句话吗?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快去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没有独处的时光,我们鲜有问自己内心的机会,听听内心的声音到底在说些什么。这次是我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的独立思考。

第一次,持续将思维片文字化

以前一直一直有一个愿望,如果有一个机器,能够每天把我脑子里面一闪而过的想法和灵感,都呈现成文字出来,那得多好。这样我不需要动笔就知道我今天想了些什么,今天到底有思考了些什么。

但现在的这种科技手段还不能达到这种效果,我们还是能够通过笔头,或者口头去真正了解自己到底在想些什么,但这已经是人类的一个优势,因而猴子这些动物,可能根本就不能意识到自己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反正说起来有点绕就是了),所以我们不能浪费人类的这一点优势,要把它极大程度地发挥出来,去听听自己想的过程中有什么纰漏之处,有什么漏洞,有什么需要修正的观点。

如果思考的内容没有以保存的形式展现出来,那有可能今天过后你就已经不知道自己到底曾经心路历程走过了一个怎么样的心路历程,这些宝贵的思想财产没有保存下来。

另外,能通过你一种自我对话,自我思考,能够把自己潜意识里面,也就是你意识不能,感知的那一块真实的想法给写出来。这个观点可不是我瞎编乱照,而是我之前在一年中的纯手工晨间写作,加上这半个月以来用手机晨间写作的过程中能感受到的体会。

每次当我在认真的、用心的、集中的去想一些事情时候,笔尖上总能迸发出一些我自己想都没有想过能写出来的句子,这些内容可能就是我大脑里一直一直就躲在那个角落里的小人儿,只有当我用手电筒的光线扫过去,那些小人儿才站了起来,可爱地呈现在我面前。

第一次,一天挑战4万多字

第一次有勇气挑战一天这么多字,从来没有去计算过我一天最多能写多少字。通过参加活动,我才意识到自己少了些什么。

比如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我和五笔界高手的一个巨大的差距,当别人每分钟260多个字的情况下,我还在一分钟90个左右徘徊,我真的是拖着五笔字型的后腿。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到打字快的好处,别人8个多小时就能完成的东西,你需要花十几个小时,你的生命就比别人压缩多少了呢。

于是会想着,如何去把我的五笔字型练好。期间,加入帝隆五笔群,看能不能坚持每天练习进步一点,把打字速度提上来。

第一次,认识了这么多同道人和新事物

因为参加写作“马拉松”而结识了一个小群体,一个热爱写作的小群体,并且能够形成一个正能量场。大家在这个团体中并没有任何太多的束缚,全部靠自觉,你写了多少字也是由你自己报出来的,你会不会偷懒,你的时间看得到。

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一些新的软件,包括监测手机碎片化工具24pi、添雨跟打器、语记、whatplus等。

下次再玩全程"马拉松"时

如果下次再玩全程写作“马拉松”,我会做如下改进:

1.不对速度过于乐观

这次活动时间分配为,清晨一个半钟,上午下午和晚上各三个钟,差一点点就没完成。上午之后,特别气定神闲,觉得自己应该写了不少。实际上,如果仅仅算文字,比含字符的数量要少几千个。

最后一个小时竟然带出了1万字。记得那时候,宝宝在房间里睡觉,老公因为打喷嚏声音大在客厅睡,利用这个机会,我在房间里用讯飞语音不停地说,有点记不起自己叽叽咕咕说了些什么。

下次如果要再试,前段时间一定要加紧,这样后面才不会太累。中午休息时候可以略为缩短至半小时,上午和下午中间衔接得紧凑些。

2.不要贪求完美主义

反思为什么前4个小时的速度会低下,主要是因为有完美主义心态,总想要写出完整的、层次分明的文章来,于是在录入过程中,有标点或个把字错误时,都认真修改,耗费了精力。

写作马拉松的首要目的应该不是为了让你写成完完整整,逻辑缜密的文章,而是通过快速,让你不停不停地输出,到最后把大脑中能意识到的,不能意识到的想法统统挖掘出来。

3.以意识流写法为主

之前因为担心自己写到一半时不知如何继续,于是罗列了一些素材要点,企图用它们来引领思维活跃起来。

但事实上,最后速度快的那阵子,完全是嘴巴叭啦叭啦说出来,没有停歇的间隙的。反倒是按照自己列的要点去写作,会一卡一顿,有可能也是没有进入状态。

我认为,写作马拉松,以想到什么写什么的做法更好,类似脚踩西瓜皮那样,滑到哪写哪,真正需要发布时,再另外找个时间整理得有条有理,修正错别字之类的

每个爱码字的人都有一个作家的梦,那就让我们从写作开始。

不管是你在写作马拉松的路上,还是每天坚持的写作小跑,相信慢慢的积累都能够让我们有所收获。一起加油!


PS:本文为此次写作马拉松的一部分内容。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