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三字经》十八——六畜

    马牛羊,鸡犬豕。此六畜,人所饲。

还是先从字面上来看,再简单不过了,就是人类驯化、饲养的六种动物,这个连解释都不用解释。但我还是那个观点,这个“六”还是概括性的,因为至少还有鸭和鹅吧。之所以概括为“六”,还是为了文章逻辑顺序的考虑。这句话是在说完了“民以食为天”之后,继续阐述人类的生存之道——不能光顾着自己吃饱了不饿,还要注意去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其它生物的关系,不然的话,人类的生存也是会出问题的。

其实古人很早就认识到了各种动物对人类的重要性。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要保护物种多样性。

前些年在陪女儿看《山海经》的时候(那时她还是6岁的小朋友,只对图画感兴趣)我就在想,谁又敢确定,那上面记载的那些奇奇怪怪的生物就真的只是传说呢?电影《纳尼亚传奇》也一定程度反映了西方历史传说中那些远古的生物。谁又敢确定,那些生物就真的没有在地球上存在过。而且大家看《山海经》对动物的记载,没有简单的进行科普式的介绍,文中最后都明确写出了每种动物能做什么,或者是这些动物的活动能对人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记得曾经有这样一个统计,显示的是目前地球多长时间就有一个物种消失,具体的数字记不清了,反正这个消失的速度是很快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上网查,那些事情一直不是我学习的重点。

这里重点想讨论一下对物种的保护和利用。其实最好的保护就是有序利用。这句话中的那个“饲”是关键。其实要说宰杀动物的话,人类宰杀这六种动物的数量是最多的,但是这些被宰杀最多的反而没有灭绝。就是因为人类生活已经离不开它们,那么就只好先生产再消费。这个宇宙中的恒定规律有很多,其中一条就是——想获得先要给予。前两年看过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的一个专题片,名字不记得了,内容是“种树产业”,印象当中说的是河南还是河北的农民种树,通过发展所谓的杨树经济。这个产业发展起来了之后,在保证了下游需要大量消耗木材的产业能够蓬勃发展的情况下,林地不仅没有减少,森林覆盖率反而提高了,农民还比单纯种粮的收入还要高,通过出售碳减排指标还能再赚一部分钱。周边地区的环境也随之改善了,不论是空气质量还是水土流失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其实宇宙中的所有物品本来就是供大家利用的,或者说是这些物品间在相互利用,没有必要为了要保护某些东西,而去刻意的限制大家的使用。只要记得光去用不行,那样用不了多久就没得用了,要能及时的补充,甚至要提前创造。要能绵绵不绝,最基本的就是两点——“开源”、“节流”。那个流呀是永远也不可能节得下来的,这是人类的本性使然。所以更多的精力必须放到“开源”上来。

通过这个“饲”,还能看出一个意思来,用一句话概况应该是“一个好汉三个帮”。人的生存环境从来都是很恶劣的,要想生存下去必须要借助更多的力量,最直接的就是驯化动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马和牛。在人类掌握机械之前,马让人类拥有了更快的运动速度和活动范围,牛让人类拥有了更大的力量。

借力,永远是人类实现成长的根本课题。


详解《三字经》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