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饮食记录的21天大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然又必然的机会,开启了这个21天记录饮食并看完《习惯的力量》的计划。

记录饮食的想法来自两个地方:

①公众号:乐天瘦身

图片发自手机截图

公众号作者陆乐天自己所独创的饮食记录法治愈了很多人。他宣扬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无需运动,给自己六个月甚至更长,去让自己内心的真正的那个瘦子觉醒。

他本人靠自己的方法减重60kg:
·记录饮食(记录饱腹感和身体回馈)
·重训(即每天十几二十分钟的无氧训练)
具体详情可以去看他的公众号,方法详备,内容诚恳,而且还有很多同类,他让我最深刻的记住了一条:减肥其实最终减的是心。
我也真的理解了他所说的那句:当你没有由内而外的变成一个瘦子,无论你通过节食还是运动,你最终还是会胖回去,或早或晚。

②一本书:《半年前的食物塑造了今天的你》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本书里面讲到人体是由无数个细胞构成,而这些细胞靠我们摄取的食物供给,大概半年左右的时间会全部更新一次。

书中告诉我们现代人经常暴饮暴食、喜欢重口味是因为压力而导致我们食欲的"传感器失灵"。

当食欲的“传感器”运转正常时,如果缺乏蛋白质,就会想吃鱼或者豆腐这种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一旦这个“传感器”受到了干扰,人们就只能感受到“多少吃点儿什么”的“欲望”。如果这个时候,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话,肯定会慢慢发胖。因此,人们首先选取低热量的食物—先填饱肚子再说。

如果营养物质的平衡遭到破坏,就会发胖
我曾经也认为只要摄取低热量的食物就会瘦下来,所以白天在公司食堂吃饭的时候,每次都选热量最低的、只有378大卡的寿司。而且,吃过爱吃的东西后,就会想方设法从其他食物上减少热量的摄取。例如,吃过油炸食品后,就不会再去吃寿司,以此来控制吃进去的总热量。

不过这种做法却是大错特错的。事实上,减少热量摄取并不意味着一定会瘦。震撼人心的事实就是:如果营养物质的平衡遭到破坏,就算摄取再少的热量,也会发胖,并可能导致代谢综合征。

我天天啃378大卡寿司的那段日子,不仅没有瘦下来,反而比现在还要胖。当时觉得很费解,现在总算明白了其中的奥秘。原因就在于营养物质的平衡被打破了,控制热量摄取根本无济于事。

下面我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这两种情况下,哪一种人会发胖,第一种是每天摄取1000大卡油脂的人。第二种是每天摄取2000大卡营养均衡食物的人。
如果只看热量值,第一种人摄取的热量只有第二种人的一半而已,但是,究竟谁会胖起来呢,

对,当然是第一种人。
这样的情况,每天都在发生。

即便摄取的热量少,但饮食营养不均衡的话,也会因为脂肪摄入过多而发胖。这就是日本人代谢综合征“欣欣向荣”的原因之一。

此外,还有代谢的问题。简而言之,就是这么一种循环—摄取的营养物质转化为能量,供给体内各部分所用,不需要的废料再变成粪便和尿液排泄出去。如果营养物质的平衡被打破,再加上运动不足,代谢就会受到影响。

倘若摄取的营养物质不能顺利消耗掉,不进行代谢的话,那些消耗不完的能量就会变成脂肪储存在体内。这就是代谢综合征的病因,同时也会导致内脏上堆积脂肪以及身体肥胖。

为了使我们的"食欲传感器"恢复正常,我们应当每天运动20分钟,让身体出汗排毒,在饥饿的时候吃健康的食物,即少添加剂,天然的食物。
如果你想减肥并不是你去顿顿沙拉就行,然而很有可能你会因为营养不良导致代谢病反而比吃的比你多的人更胖。

看到这,我觉得二者的主张有部分相似之处,比如饮食和运动方面,两者都觉得少吃多动并不会让你真的瘦,不过前者在吃的方面种类不顾忌,主张坚持自己内心真实的需求,后者强调我们应该吃更健康的食物,运动方面,二者目的其实差不多,为了唤醒自己的身体意识和排毒,而不是为了减肥而运动,而是为了健康。

但是二者叙述角度是完全不同的,前面是从过来人角度一点一滴剖析为什么你总减不了肥,并且给出了具体的方法,后者从科学分析的角度,论述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完用饮食对待自己的身体。从如果你正在为减肥而烦恼,推荐你亲自去看看。

我实践了吗?
我真的实践了
我为什么还没有成功呢?

乐天公众号讲的方法,我最长坚持了两个月吧,那本书我也坚持了一个多月吧,
你看,热情总是被生活的重复所消磨,我没胖罢了,但真的没瘦多少,说明我还没有把自己内心的那个瘦子真的唤醒过来,我也没纠正好自己的"食欲传感器"。

不过这21天,我还是有收获的。
我这21天里没有吃零食,除了早餐的小面包外。我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其实我就是在给身体适应的过程。因为我本身酷爱面包蛋糕甜点类的食品,我就不经意的把他们融合在了早餐里,这是我今天开始着手写总结发现的。

图片发自小编

当我克服了刚开始几天对零食的馋之外,我对零食就没有那么渴望了,当然我在想吃零食时会积极的给自己找点爱好或者任务来坐坐,比如看书、对学习的规划等。
然后,我就真的21天没有吃零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平安夜发照片到朋友圈,有一个很久未见的同学评论我说,瘦了。
我不太确定他说的到底是恭维还是真情实感。
这21天我为了防止自己过于关注体重,避免情绪上关于体重的纠结,我禁止自己上称,我告诉自己坚持完这21天再去秤和测量。因为我们都知道维度比体重重要。但我们往往又过于关注那个数字的变化。

然后我今天去称了一下体重,量了一下腰围,一斤和不到一厘米左右的变化。算是没什么变化。

不过不管怎么样,这21天我坚持的不痛苦,目前认为,成功的戒掉了喜欢饭后吃零售的习惯。感觉自己的控制力变强了,比如我现在看剧时能做到说停就停下来。

以后需要改进的:
1.把运动加进去。毕竟如果不去刻意运动的话,自己几乎没有什么运动量。

2.吃饭在吃慢点,多咀嚼,减轻肠胃负担,也给自己培养一下儒雅的气质。

基本上就是我这21天来的收获,算是在2017年的尾巴上给自己一个完满的收尾。

2018年,我希望自己收获一具美好的肉体,成为一个有智慧、明朗、勇敢、专注、快乐的人。

感谢你陪我走过这一路程,圣诞节快乐!❁´v`❤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年前的食物塑造了今天的你》-精读目录 有“正确”的食欲吗?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你的“...
    翡翠谷益鸟阅读 933评论 0 4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4评论 0 50
  • 《半年前的食物塑造了今天的你》-精读目录 有“正确”的食欲吗?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你的“...
    翡翠谷益鸟阅读 373评论 0 3
  • 第一周减脂营方案 1.燕麦的选择 2.酸奶的选择 为什么有的酸奶可以不放冰箱,还能一放放半年,是不是加了防腐剂啊?...
    Puya_yang阅读 3,192评论 0 6
  • 高中生铃木是男校游泳社团的一个菜鸟。在该社团将解散时,来了个漂亮的女老师,谁知该老师竟然教的是水上芭蕾,起先一群来...
    乐睇阅读 1,060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