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十年的时间,说再见

        路过小雯办公桌,没有收到往常一样笑靥如花和甜甜的一声“茉姐早”。

        “雯子,今儿下雨,适合上次我推荐给你的那条裙子,怎么不穿呢?”茉莉边开电脑,边搭话。

        “嗯。”完全的没气力。

        “怎么啦?”

        “……”

        小雯是个90后女孩,漂亮开朗,身上带着些许茉莉当年也有的豪气和率真,因此两人平日甚是投机。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小雯的困惑和不解都跟茉莉说,茉莉也会真诚地给予建议。

        小雯的异常让茉莉疑惑。但办公室人多,也没追问。

        两人坐在一个办公格档的两边。茉莉透过半透明的磨砂玻璃看了几次小雯。影子里,她或是安安静静地盯着电脑屏幕,或是低头看着手机。

        上午过半,茉莉招呼,“雯子,我刚看到茶歇间今天有新口味的曲奇,走咱们去尝尝。”边说着边站起来。小雯默默地锁屏,也站了起来。

        四目相望的那一刹,茉莉吓了一跳。小雯肿的像桃子一样的眼睛里,泪水还在穿成线地往下流。

        “茉……”小雯张开干涸的嘴唇时,嗓子里没有发出声音来。

        茉莉抬起右手食指放在嘴边,示意小雯不要说话。随即带小雯来到楼下咖啡馆小包厢,给她点了杯平时爱喝的金桔柠檬,自己要了杯欧蕾。

        “茉姐,我跟简天一分手了。我让他来成都,他不来,他……”小雯终于不再压抑,用嘶哑甚至断断续续失声的嗓子哭着说着。

        对于这个简天一,茉莉素未谋面却耳熟能详。这个小雯妹妹,三句话出口其中两句必带简天一。例如,“这个字写得真好看,不过还是没有简天一写的好看……”“茉姐,看看看,简天一今天给我寄了个小熊热水袋……”“茉姐,简天一说……”。

        其实,茉莉并不看好他们的感情。因为两人爱得并不对等。小雯的爱单纯而热烈,简先生却忽远忽近若有若无,游离在小雯时而光芒万丈时而灰暗迷蒙的目光里。

        这位简先生,是小雯的高中同学。帅,高,瘦,学霸,班长,幽默。这一切特质,让高中时代的小雯心之所鹜,而仰视不已。高考结束,小雯西下,简先生东上,各自书写自己的故事。

        时间这样过了6年。直到,两人相遇于一次同学聚会。小雯的情感像海啸,席卷着以后的389个日日夜夜。简先生回应着,浪漫着,可总是闪烁着。现在,简天一在厦门一家石油企业做销售主管。小雯在成都一家外企做客户咨询。


        在小雯的城市里,有一位孔先生,理论上,比简先生更优秀,对小雯更痴迷,包括,放弃留在上海的工作机会,追随小雯到成都,哪怕小雯连备胎的角色都未曾赋予他。

        几乎所有朋友都知道孔先生的爱,那么深沉和热烈,旗帜一边倒地偏向孔先生。但小雯根本没有办法从简先生身上移开一分一秒,再多再好的先生,也不及她的简先生一丝一毫。

        在如今的茉莉看来,小雯就像当年的她一样图样图森破。

        小雯一直希望简先生来成都,或者简先生邀请自己去厦门。其实如果简先生坚持热烈地邀请小雯去厦门,或者只是“稍微地邀请一下”,小雯就会去的。在人生的大部分阶段,女人总是比男人舍得为感情做出牺牲,尤其是在还有着单纯爱恋的年纪里。小雯说这个“稍微地”的时候,左手拇指和食指靠拢,做出了一个1毫米的样子,肿肿的眼睛里流出更多绝望的泪水。

        但简先生并没有要求小雯去厦门,看似也没有为自己去成都而寻求机会,甚至还放弃了几次可以过来的机会。

        在他们交往的第390天,小雯终于承受不了简先生闪烁的眼睛和飘忽的心,哭着说分手。


        “他居然没有丝毫挽留,就答应了。”

        说到这里的时候,小雯已经少了几分伤心,倒有了几分看透了的轻松感。

        等小雯哭着说着,情绪慢慢平静下来。茉莉说,雯子,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十年前,我也像你一样,深刻地疯狂地爱着一个男生,就是那种纯洁的可以为他付出一切甘愿做他生命中配角的,那种爱。”

        茉莉抿了一口微凉的欧蕾。

        “很不幸,当时我在深圳,他在北京。我让他来深圳,他说没有合适的机会。我等他说让我去北京,他一直不说。有次,我按捺不住说,我放弃深圳,去北京找他。”

       “他怎么说?”小雯睁大了肿肿的眼睛,期待着。

       “他说,你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应当珍惜。”茉莉淡淡地说着,优雅地耸了一下美肩。

“后来呢?”小雯被茉莉的故事吸引了。

        “就是这句话,让我下决心离开他。当然,也因此消沉了一段时间。然后,离开原来的城市,结了婚。”

        “嗯……”小雯似乎也感觉到了这个故事有些过于平淡,没有对她正在经受的感情伤害起到抚慰作用。

        “重点是,我离开他之后那段时间,他对我反而要比在一起时热情许多也主动许多。”

        茉莉端起杯子,轻轻地摇了摇,继续说。

       “他会到我的城市来看我,我们像朋友一样聊天,吃饭,他会主动发短信,打电话。这在我们在一起时,都是我的奢望。”

       “事实上,他很优秀。他总是以很忙为理由,不回我短信,不接我电话,如果我不找他,他可以一周都不找我。”

       “那段感情,我付出很多,爱的特别辛苦。因为,我爱他,比他爱我多得多。”

        “嗯……”小雯听着,点着头。

        茉莉说的云淡风轻,小雯却渐渐觉得,句句都像刻在她的心上,她爱简天一,就是这种形态。疯狂起来小雯觉得简天一是她的世界,然而瞬息之间她就会被这个世界彻底遗忘到无影无踪。

        “直到我结婚生子了,他还会持续跟我分享他的‘好’消息,比如,订婚了,买房了,跳槽了。”

        “最近一次,他发来消息,说自己在一家跨国企业,做了大区副总裁。还说,你记得吗,曾经你说,你的上司出差,只要事情办完,不管多晚都要订当晚的回程机票,回家陪太太,你很羡慕他的太太。我笑了,问他,你是不是想说,现在的你,做到了?他说,总是被你看穿。”

        茉莉说到这里,停了下来,微微笑着,看着小雯。那笑里,是完全释然后的淡定和轻松,似乎嘴里说着的,是别人的故事。其实她知道,这个淡定的笑,她整整用了十年,才练好。

        “那,茉姐,你还爱他吗?”小雯已经完全被茉莉的故事吸引,似乎已经忘了前一刻自己还在痛彻心扉。

        茉莉端起欧蕾,到嘴边触碰一下,又放下。凉了。

        “只能说,爱过。有些人,可以仰望,可以欣赏,但无法同行。只有当你离开他,才能冷静地看待他,甚至,看清他。并且,一旦决定离开,就要坚决,拖泥带水只能让自己更痛苦,哪怕只是思想上的。”

        “看这杯咖啡。”茉莉指了一下自己的欧蕾。

        “我明明喜欢它的奶香味,它可以温暖我的胃,让我的心情平静而愉悦。但十年前,我会因为爱那个人,而学着喝他爱喝的清咖。尽管那很苦,但当时的我会一遍一遍地在心里告诉自己,爱喝清咖才是对的,才会跟他有更多相近的地方。”

        “其实不然。爱要在对等的基础上,保留各自的个性,尊重对方的喜好,求同存异。如果一方总是屈就自己去迎合另一方,终不会长久。”

        “嗯。”小雯若有所思地点头。

        两人走出咖啡馆的时候,雨已经停了。雨后天空湛蓝清透,几团丝絮状的白色云朵点缀其中。

        马路上车流不息,天桥上人来人往。

        小雯拥抱了一下茉莉。

        “姐,谢谢你。”

        “好啦,小傻瓜。”


        大多数的人,都会在生命的不同时期,经历不同类型的爱情。有的人从爱别人开始,赴汤蹈火万死不辞;有的人从被别人爱开始,高傲冷艳拒人千里。你想为之万死不辞的,未必是对的,被你拒之千里的,也未必是错的。每个人都是半个圆,能找到可以跟自己拼成一个圆的另一半,说起简单,实也艰难。

        想起曾经听到的一个故事。

        一个女子前世死去的时候,赤身露体,横尸野外。

        一个人路过,看了一眼,很同情,摇摇头,叹口气,走了。

        第二个人路过,看了一眼,很同情,脱下自己的衣服为她搭在身上,走了。

        第三个人路过,看了一眼,很同情,找地方把她安葬。

        于是在此生,这个灵动的女子,会与为她叹息的人相识相遇。会与为她披衣的人,相知相爱,但因积缘不够,终将擦肩。会与将她安葬的人一生厮守,还他前缘。

        茉莉把这个故事也讲给小雯听。也许简先生就是那个前世为她披衣的人。他们之间,也爱,也被爱,却总欠了些许的前缘。这个故事能帮助抚慰那些为爱挣扎的灵魂,毕竟,还有什么比相信命中注定更能让人释怀的呢。

        可是,爱情这个东西,别人怎么说,怎么劝,一无所用。只有经历了感受了痛哭了绝望了又重生了,才明白,其实不必赴汤蹈火,也无需高傲冷艳。暖暖的,安心着,才是长久之道。


        “嘀!”茉莉手机震动了一下。

        “茉,我想你。”

        “珍惜当下。”点了发送键,茉莉把这个无名字的号码加入了永久黑名单。



#作者说#:我是糖果,我在这儿等你。

--《写给前任的情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何一个文字一篇文章都有力量!朗读者,董卿的节目,对她开始刮目相看。麦家,读书是回家。 看透。
    freshriver阅读 71评论 0 2
  • ——献给群里有即将参加高考和其他所有考试的家人们。 孩子,考试是个点,生命是条线。没有人因考试赢得所有,也没有人因...
    齐鲁桃乡丘中牛阅读 199评论 0 1
  • 为什么有些人做成事情能够坚持,能够做成事,而自己却把轻易放弃修炼的炉火纯青,想聊聊自我效能 自我效能(self-e...
    G先生_海林阅读 103评论 0 0
  • 又是两天,又是两夜 在医院漫长的渡过 从你降生开始 没有一天不折腾 你的妈妈,累了 你的爸爸,累了 最重要的是你的...
    小海豹clz阅读 93评论 0 0
  • 大家应该都知道 “母爱如水,父爱如山”。 虽然,带我来到这个世上的是我的母亲,但我最感激,最敬爱的人,应该...
    lulizi666阅读 1,0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