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迪事件,我被这条评论震撼了。”

10月21日,一条微博以迅雷之势冲上了热搜第一,微博瞬间爆了。

“李云迪嫖娼被捕。”

李云迪是很出名的钢琴家,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被誉为“钢琴王子”。

最近他参加了一档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播出即火爆,更多人认识了他,一时圈粉无数。

然而这样一个在大家心中温文尔雅、气质脱俗的钢琴王子,竟会参与嫖娼。

微博里好多人对此发表了评论,有震惊,有愤怒,有悲伤,有惋惜。

其中有一条评论引起了我的注意。

“长得好看又有钱居然还要嫖娼?”

我读了几遍,越读越觉得这句话有说不出的诡异。

它好像在说一个大家都公认的事实,但说出来又像一根针扎在每个普通人的胸口,让人觉得刺痛、压抑。

长得好看、又有钱居然还要嫖娼?

这句话的背后,其实是藏着一种畸形的价值观。

在中国,即使是法盲也知道嫖娼是性质恶劣的违法行为。光是看到“嫖娼”这两个字,脑海里就会自动浮现出聚众淫乱的肮脏场面。

嫖娼被抓的人,除了被行拘和收容教育外,出了监狱会遭人唾弃,被社会不耻,一生背负巨大的心理阴影。

而“你长得好看又有钱还要嫖娼”的说法,无疑是轻描淡写地改变了问题的性质。

这句话就像我们日常的对话,“你都这么瘦了还要减肥?”、“你都这么有钱了,还省吃俭用?”

不是不可以减肥,而是你这么瘦了,没有必要减肥;不是不可以省吃俭用,而是你很有钱,没有必要省吃俭用。

“你长得好看又有钱还要嫖娼”,换句话来说就是“你长得好看又有钱,没有必要嫖娼”。

从一个可不可以的问题,变成了一个有没有必要的问题。

因为没有必要,所以做了也不会有太大损害。行为的严重性一下子就降低了。

法律规定了每个公民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违法犯罪不是你没有必要这么做,而是你不可以这么做,因为这样会危害公序良俗,给社会带来不良的影响。

李云迪作为公众艺人,他的影响力更甚。他本该做公众的榜样,道德的楷模。既然享受着高额的薪酬,就应该在艺术道路上精益求精,更好地回报社会。

可他却放弃了一个音乐家的自律自持,卷入性质恶劣的违法行为,对爱他的乐迷,培养他的老师,照顾他的父母,关注他的大众,带来了沉重的心理创伤。

“颜值不是挡箭牌,才艺也不是护身符。身为明星,更该洁身自好。”

所以能说出“你长得好看又有钱还要嫖娼”的人,实际上是没有基本的法律意识,对事件性质的理解是错误的。

除此之外,这句话暗含的意思让我心寒。

有人认为长得好看又有钱的男人没有必要嫖娼,是因为觉得光靠他们的自身条件,就会有一堆女人扑上来,完全不需要花钱去找女人。

细品,细品,这句话里的偏见和嘲讽。

一是觉得女人贪婪又肤浅,只要对方有钱有权,皮相又好,就会心甘情愿地倒贴过去。她们水性杨花,毫无羞耻之心。

之前沸沸扬扬的吴亦凡和都美竹事件,在真相公开前,网友几乎一边倒地认为是都美竹倒贴吴亦凡。

“吴亦凡英俊多金,一定是都美竹为了得到他的关注,才对他死缠烂打,在网上博同情。” 类似的言论层出不穷。

直到都美竹不顾自己的声誉,爆出了一个个“雷神之锤”——确凿的证据,他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样的男人也会犯错啊。

在正式场合,我们大谈男女平等。却在闲谈间,不经意流露出了偏见。

这才知道,许多话都是漂亮的酒瓶,里面放的,还是原来的酒。

二是以为有钱有势就可以要什么有什么。富人和穷人是不平等的,富人能享受到的荣誉地位和物质,穷人倾尽一生都无法拥有。

像李云迪这样的男人,有豪房豪车,有大把的女孩追着他。只要不违反法律或者能逃避法律的制裁,他就能够呼风唤雨。

这或许是现实,但它是文明社会的糟粕,是我们要剔除的东西。不能因为不好的现象总是存在,就对它习以为常。

这不是一个文明社会发展该有的模式。大官贪大钱,小官贪小钱,在哪个时期都有。

但一直存在,并不代表它是对的。

所以现在我们有了多种举报检举的渠道来改变这一恶习。富人在经济上占据更多的社会资源,但这不是他们胡作非为的借口。

作为一个公民,他们一样要守法律、讲道德、懂礼貌。普通人在受到强权压迫的时候,也要据理力争。因为人人平等,是任何时代不变的真理。

法国文豪巴尔扎克说:“人们看着别人做坏事,听之任之,习以为常;开始时默许别人干,到最后自己也干了起来。久而久之,灵魂不断被可耻的勾当所沾污,变得越来越渺小,高尚思想的弹簧渐渐生锈,而平庸这根绞链却越磨越松,不推自转了。”

那些羡慕有关系可以走后门的人,等他们有了能力和关系,也会走后门。

深信有钱能使鬼推磨的人,等他们有了钱,也会拿钱收买人心,满足自己不正当的意图。

认为有钱有貌就对女人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人,将来有了条件,也会视女人如衣服,轻易地抛弃。

此次事件爆出后,李云迪出演的综艺镜头全部被剪,数个代言也宣布终止合作。

他引以为傲的多个头衔——“重庆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香港青联副主席”被一一撤销。

一夜之间,他从万众瞩目的钢琴王子沦为人人唾弃的“劣迹艺人”,从此再也不能出现在公众面前。

几十年的钢琴生涯就此白白断送。

古人云:“人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

希望这起事件除了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可以给我们带来反思和警示。

作者|辛如

@时差小姐的信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