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阳轻风Michael Hu 文集 (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财富
习得如何观察“当下”,我们便可以以相同的方式,学习如何观察“财富”。
贫富评定于外,而生发于内。
因为贫富是一种由横向比较做出的评价,而我们无法直观看到一个人的内心和过去的所作所为,所以我们观察一个人是贫、是富,只能从当下的表象来判断。
但判断归判断,如何获得财富、如何变得富有才是根本之道,是要去学习的。
因此,我们要具体了解什么是财富,财富与内在存在怎样的关系,才能知道如何在外在上拥有财富。
正如我在培训上所做的例子:
我拿出一张5元纸币,问你们:这是什么?
你们答:钱,五块钱。
随之我将其团成一团,再问你们:这是什么?
依旧是钱。
那么,一头狗熊看它是钱吗?
不是。
因为狗熊不会拿其去交易自己所要的东西,它不会拿钱去买一束花给它的熊女朋友。
我继续问:那你微信钱包里的钱也是钱吗?回答是肯定的。
那么,我们如何区分和判定什么是钱财、财富?关键就在于一件物品是否存在一定价值的购买力,或者换句话说,它能为我们换来我们所需的物品。
我们通常用钱来购买等价的食物,10块钱买一碗面,20块钱买一道宫保鸡丁。但我们在银行和汇率中心也可以用人民币换取等量的其他货币。这说明钱也是交易品之一,或者说商品和钱可以互相转化,殊途同归。
我们都听说过在最早远古时期,人们在初建立货币价值时使用贝壳作为货币。很明显,在那个衣不裹体食不充饥的时代,贝壳对人们的生活毫无意义,他们需要的只是可以用以互相兑换他们生活所需的物品。
当货币发展到今天,我们已经忘记了货币的本质,将其与钱财、与财富挂钩,事实上这张纸币根本不是你的财富,而只是货币,是处在灾难中最廉价最无用的一种商品。
确定钱的本质,我们就要转头来看看这些财富是如何转化的,来看看钱财是如何流动的,是不会消失的。可你却依然发现,有些人富足,有些人贫穷,不论是精神还是物质层面。
其实最重要的是关乎我们的意识,看看我们的所作所为所想所说是如何给自己刻下烙印。
随着人的所思所想不同,即便所见所闻相同,也将会差之于此时之毫厘,谬之于未来的千里。
有这样两个朋友,他们在街上路遇了一个贫困潦倒的乞丐,衣衫褴褛,瘦骨嶙峋。
第一个人想:这人真的是非常可怜,我需要努力奋斗,避免将来布了他的后尘。于是这个人给了乞丐5块钱,愈加努力地奋斗工作,最后自己买车买房,过上了充实的日子。
第二个人想:这个人真的是非常可怜,我还不是最惨的,我应该足够知足。而这个人也给了乞丐5块钱,但给钱后,却隐隐觉得自己亏了,和乞丐的差距更近了一步,不由得有些焦躁。
第二个人的未来,很可惜,过的并不好,虽然衣食无忧,但是是出了名的铁公鸡,而钱却也越花越少,终究是不如第一个人好过。
真的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何以如此呢?

其实,道理真真切切地十分简单,好似玄之又玄,但只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执念,对自己身体的执念,对自己记忆、经历、存在的执念过于深刻。如何淡化执念暂且不谈。

而财富和意识,就仿佛木桶原理。一个木桶最短的一块儿板子决定了这个木桶能装多少水。我们的意识,换句话说,我们的心有多宽广,我们就能容纳多少——不只是财富。

我们先要确认及肯定的是,财富是流通的。流通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同性质的财富流通到不同的个体,比如一个人将百元钞票交给另一个人;另一种是不同性质的财富相互转换,比如花钱买车、买房子。

这是很简单的,而且无可否定的概念。

但难点在这。这两个流通形式,实际上是同时存在的。就如给孩子交学费一般,花了两千块钱,两千块钱从你的银行卡到了学校的账户里,但孩子进而获得了知识、环境、朋友等等。我们不给知识、环境、朋友等进行估价,是因为价值因人而异或者未免太不人道,但我们不能否认这些确实存在价值,而成功得到的价值,往往是和所付出的是等同的。

如果将所有生活中的交易都排列起来,归纳一个人的一生,会发现这个人每一阶段的财富,是近乎持平的。也就是说,总体来说,个体财富是恒定的。

这个人在超市花了二十块钱买了零食;这个人在街上捡到了5毛钱;这个人这个月工资被克扣了300;这个人的朋友生日请他吃了一顿大餐……

最后算来算去,就仿佛一个惊人的巧合。但这不是巧合,是真相。

你意识中的那个大桶,一直装着同样多的财富,里面的水在流入流出,有些是河水、有些是海水、有些是农夫山泉矿泉水……

不论最终水流到哪里,你桶里的水始终是不变的。

但这个前提,必须是你的桶没有变。

而桶会变吗?当然会。这个桶就取决于你的心态和意识。

前段时间一直在外地,只能去餐馆吃饭。我住的酒店旁边有一条烧烤街,有三家有名的烧烤店,生意都很火爆。于是我三天晚上把三家都尝了一遍。

第一家价格平平,但味道着实好,吃的很舒心。

第二家价格略贵一点,这时心念就转动了:味道差不多,价格却高上一截。这时就吃的有些味同嚼蜡,不是滋味。

第三家门面最大,价格最离谱,我特意选了一个人少的时间才吃上。本来前两天都想去,却一直排不到位置。但这家的价格也是更加夸张,比第一家高了一半以上。可这么高的价格,却反而让人在吃时,不禁就觉得这个价格必定有其道理,本身就令人赞不绝口的味道此时就又在心中觉得更胜一筹。

这是个很简单的现象,但很实际,也包含着道理,值得深思。

吃烧烤所讲的那个心念变化,其实就涵盖了财富的流通。当我以不同的价格买到了同样的物品,这个物品被我们所赋予的价值也就变化了。

我吃的是便宜的、好吃的烧烤,那么这餐就吃得很放松、很舒适;我第二次吃的烧烤贵,那吃完后我可能就感到有些微的不忿。这些隐含的情绪变化,实际上也是一种价值,我们见不到的价值。

那我们如何能见到这个价值?由于财富是流通的,就如海浪一般。或许前一刻汹涌而来,下一刻就没入前一浪的阴影中,再下一刻又带起巨大的浪花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

如果我吃的放松、舒适,那吃完饭我在去面见客户时,就会给客户带来一种好的感受,哪怕只是告诉他“我晚上吃的烧烤好吃又便宜”,也会给人一种乐观积极的感觉,那显而易见客户就有更大的几率和我合作;反之如果我吃得感到愤慨,那种负面的情绪也会像无色无味的气体一般围绕在我身边,我们周围的人也会在与我相处时,毫不知情地就受到这种情绪的感染,进而嫁接在对我的看法上。

这是一个例子,而我们所见所想的一切,都具有其价值。只是,真正的价值,是我们内心所赋予的,而即便在此之前我们对这些毫无概念,也无法否认这一切都或多或少蕴含着价值——也就是财富。

因此,想要扩大你装财富的桶,想拥有更多的财富,就需要先改变自己的认知观点。可想而知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我们几乎无法在碰到一件事时瞬间纠正我们的观点,哪怕在第一个想法升起的一刹那,再覆盖下一个想法也无济于事,因为那无异于一种自我欺骗,会产生一种更严重的后果,这个以后再谈。

那么,你们就需要反复回顾,这三段有关财富的文章。不需要我们立即转换观念,仅仅只需要——很简单地——在心中牢记到底什么是财富。我们不用强行扭正我们曾经负面的、错误的观点,但我们可以用一层更深的认知,去观察我们所碰到的每一件事,这与我们如何看待事物并不冲突,还会赋予我们更深的智慧。

用财富的角度去观察每一件事,这件事会带来怎样的结果,而这结果就是这件事所隐含的财富的表现。

扭正的并不是我们自己告诉我们的,而观察所得到的结果——比如在上班时分心会来带的结果——才是自己所发现的,才是能真正改变我们的信息。在这之后,我们就知道到底该补足我们财富桶上的哪根木板,让其能装的财富更多。

而想学会这个方法,更重要的,就是讲出来,说出来。在平时的生活中与别人探讨一些细末小事所表现的财富。

(写到这不禁会笑出来,因为如果你们真的照做,学会了这个方法,最终会发现,任何事情都串联在一起,每一件事都能表现出你所拥有的所有财富。听起来玄之又玄,但真理不过如是。)

财富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期望值越大,失望度越高。
    EREVI阅读 395评论 0 0
  • 公司发展得越好就越会选择交通更加便利的地段。这就意味着,住在公司附近,租金会比较贵。 大多数人算这笔经...
    玄奇阅读 180评论 0 0
  • 晚饭时间,我和宝贝在吃饭,期间她一直和我边吃边聊还在凳子上扭来扭去,我提醒好好吃饭,没听。就在我低头吃饭时,只听“...
    中山正面管教阅读 6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