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沟之巅,作别猪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凉州,往九条岭方向,行70余公里,在祁连山下纵横的几条山沟中,有一条沟,叫黑沟。

黑沟和周围许多的沟一样,南北方向纵横着的两山,夹着自然而成的山沟,纵深向南,与绵延西去的祁连山相交于沟底。这些山,这些沟,面相上大致一样,聚在一起,形成了很大的群落,真不知有几座山,几条沟?

沟的两边,阳面的山坡,多为草,雪已跑,草泛黄。草不长,很像薄薄的毯,款款铺上。毯上撒欢的,却有牛羊。阴面的山坡,多为原始森林和灌木,漫山雪,染成白。高高的松柏,承接了暖阳的恩泽,硬是抖落了雪色的白,以特有的深绿在雪山有了自己的位置。一旁的灌木,经不起厚厚的雪威,佝偻着腰,耷拉着头,像驯服的马,蛰伏。到了夏日,却又咴咴如然,漫山缤纷,姹紫嫣红,遍野妖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沟里的山顶,海拔3300米的高处,有一很大的圆形天池,非常突兀的立于山巅。真的很突兀,天池的四周,是为草原,和天池几近一个平面,周围没有任何的山梁,也看不到高于天池的其它东西。看到它,你不由有一种震撼心底的惊奇。大自然的笔,就这么不经意的一抹,在了无生趣的群山之巅,不知从那里淘来的水,聚拢一起,有了点睛的一笔。

这便是都市大人户外群驴友此行的目的地。在年底最后的时日,三个驴友,希冀与龙潭天池一起,向一年的驴途告别,完美收官。

黑沟进山的路,皆为破碎的山石,大多向上伸着如利刃的尖,车不能行,只好停在沟口,徒步进发。

沿沟向里,一路缓坡,破碎的山石上,覆盖有雪,有的地方厚,有的地方薄。路的一边,山顶流下的水,已结成厚厚的冰,不时漫过路面,成了冰路。走在上面,极为打滑,需小心的跺着碎步,在登山杖的辅佐下,慢慢前移。

走了3公里,狗叫的山洼里,有一处羊圈,在隆冬的深山,却也有了特别的亲切。随踏雪前去,见到了羊倌,聊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羊倌姓张,大家都叫他老张爷。老张爷今年已有73岁,看上去精神头还可以,是身体还算硬朗的那一种。在这条沟里,他帮人放了11年牛羊,每年春后,一人大概管理500只羊,150头牛,很忙。到了冬日,剩不了多少牛羊,相对清闲些。

聊起山里的野兽,老张爷说夏秋天,最怕的是野熊。他见到过3只,像牦牛犊一般大,颜色也和牦牛颜色差不多。大多的时候,野熊追吃山上的獭邋。但凡羊群吃草的天上,野鹰盘绕,则意味着有可能熊来到了羊群。每当这时,紧张急了,赶紧拿出望远镜,查看动向。有时也无奈,眼睁睁的看着熊悠闲的吃着羊,却毫无办法。

老张爷说,碰到野狼还好一些,放开这两只藏獒,狼也到不了跟前。遇上狼多,叼去一两只羊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我们听着老张爷的话,想到接下来的爬山,想到熊,想到狼,越听越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好在老张爷说,到了九十月以后,熊进入了冬眠,再不吃任何东西,躲去高山的石洞里,睡觉去了。这个时节,狼也很少出没,你们爬山玩一点没事,别怕!

从羊圈出来,开始爬山。

起先遇到一片原始森林,直直的伸向天际,树下没有其它荆棘之类的灌木,基本上也没草,很好走,不费啥力气。

穿过山下的森林,来到一片很大的灌木林。群主老虎说,他上一次来过,记得要穿过一段灌木丛,这下找到了,上到山顶,就是天池。

灌木丛里面野杜鹃很多,半人高,枝条显硬,雪厚厚地覆盖在上面,也不知深浅。走在上面,每一脚迈出去,根本看不到高腰的鞋,全埋在了雪里。拔出脚的时候,一只手要稳稳的撑实登山杖,一只手要紧紧的拽住灌木的枝条,不然,拔不出来。有时,拽的枝条枯死,拽断,就会失力滑倒,浑身是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努力的攀爬中,搜寻着牛羊走过的蹄迹。不凑巧,这片灌木丛,别说蹄迹,连牛羊粪便也没有。按说里面草很多,各种花也很多,不应该呀!等我们出了这片灌木,看到满身的划痕,才明白为什么连牛羊也不过来了。

又爬了4公里,大概下午2点,来到了山顶。我们仿佛泄了气的气球,景色再美,也无意欣赏,一屁股坐下,再也不想起来。

在急促的喘气声中,感觉捯了很长一段时间气,才顺过来。不由四下张望,哪来的天池?一座雪山连着一座雪山,群山叠叠,望不到边。

这才意识到上错了山,天池根本就不在这座山上。稍歇息了一会,商量下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的路雪厚不说,还很陡,只好从另一条路下山。下山也不是容易的事,同行的驴友调侃说,有点穿林海,跨雪原的意思。沿着这条路到了山下,遇到了另一片灌木丛。群主不好意思的说,我们上次遇到的灌木丛,应该是这里。沿着丛林一直往上,就是天池。

这样,黑沟,雪山,徒步14公里,最后一次站在山巅,瞅了瞅2019年走过的驴途,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闪亮登场 航天局天才三姐妹马上就要坐“神舟”十号飞船进入火星探察。她们的孩子丁丁、东东和玲玲就交付给她们的...
    古塘湖畔阅读 1,918评论 0 4
  • 使用虚拟环境的意义在于三点: 创建独立的Python环境,多个Python互相独立互不影响 虚拟环境中,可以在没有...
    帅气的Lucky阅读 1,283评论 0 0
  • 我晚上头疼,妈妈拿体温表给我量了量,我发烧了,妈妈倒水给我吃好药,我睡着了,妈妈晚上也没睡好觉,谢谢妈妈照顾我,你...
    王刘一桐阅读 236评论 0 2
  • “老师,还有个多音字没讲”,“老师,这个词的意思我知道”,“老师,那个字写错了”……在我们班,有个火眼金睛...
    栗花菇阅读 142评论 0 0
  • 你在害怕什么呢?人生不过是我赌、我认!
    立来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