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益项目.创建故事

【一】 缘起

2018年。

      我因某种机缘邂逅了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并参加了公益学院的线上学习。

王石与洛克菲勒家族第四代传人戴维夫妇晚宴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由比尔.盖茨先生携手瑞.达利欧、牛根生、叶庆均、刘巧云等多位中美慈善家于2015年联合倡议发起,是中国首家独立注册的公益学院。

学院的愿景是:以慈善引领社会文明。

      通过国际公益学院这扇窗户。我们接触到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萨拉蒙教授、欧洲社会创新教父迈克尔.诺顿教授、洛克菲勒慈善咨询机构副总裁BeritAshla女士……等诸多世界顶级公益人的思想。

      当我们非常开放地去吸收世界最新鲜的理念时,那些前辈们的思想影响了我们,也让我们诞生了更多新的想法,从而也有了新的做法。

2018.9

2019年。

      很荣幸的,被深圳市十分行动公益基金会聘任为理事。

基金会第一次会议

      为了设计公益项目,我如期完成了公益组织的项目立项、公益项目的设计思维、公益项目的逻辑与管理等科目的学习。

      同时,个人对慈善也有了全新的认知,且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去成为一名懂专业的公益人。

      萨拉蒙教授在《慈善新前沿》一书中,赋予了“慈善”这个古老词汇全新的内涵。

    诺顿教授也告诉我们,可以有无数的创新方法去改变世界,让世界更加美好。

萨拉蒙教授的线下课

      萨拉蒙教授阐述的非盈利机构的资金来源,给到了我很多的创业灵感。

      萨拉蒙教授说:在美国,非盈利机构的资金来源,慈善只占据总资金的10%。

      世界上,非盈利部门越多的国家,其慈善资金占据部门收入的比例越低。

诺顿教授的线下课

      那非盈利组织的资金来源从哪里来呢?萨拉蒙教授在课堂上,用一张图给予了我们理解。

1、 服务收入占50%。

2、 政府资金拨款占35%。

3、 慈善占14%。

        同时,萨拉蒙教授还用另一组数据,展现了世界“非盈利组织的劳动力占比”的国家排行。

我们看到:

荷兰达到了15.9%,位居世界第一;

比利时13.1%;

加拿大是12.3%;

新西兰9.8%;

瑞典9.6%;

美国9.2%;

日本8.0%;

挪威7.3%;

德国6.8%......

排列在前列的以荷兰、比利时、加拿大(北美)、法国、德国等西欧国家为主。

圆桌讨论

      这些经济学家们告诉我们,任何一个行业,当其占据的劳动力超过国家整个经济活动人口的5%时,就可以算作是一个主导型产业。

      说实话,这些前沿的数据让我震撼。同时,也让我对服务收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再去理解“商业向善”、“金融向善”等等这些概念,发现它们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可以去操作的“实体事业”。

        在这些前沿理念的影响下,我萌发了创建一个实体公益项目的愿景。于是,就有了“十分家政服务中心”的成立。

【二】 创业

2019年4月。

        我们确立了“关注女性成长力量”项目。第一阶段聚焦下岗女工、农村女性再就业项目的创建。

      在设计这个项目时,首先给企业的经营定位是“影响力投资”——不以最大的利润为主要目标,而是以创造最大的社会影响力为目的。

具体运营模式:

1、首先确立服务人群。

靶向定向服务人群为下岗女工、想要工作的农村女性。

2、然后设计专业培训内容,以便帮助她们完成再就业。

3、同时设计出一系列的可操作模型,先解决她们的学费之忧,让她们热爱上学习与工作。当她们拥有了创造社会价值的能力,自然就会拥有经济收入,且会在劳动中收获社会认同。

      一个完整的公益项目,在设计模型时,不但要考虑其社会影响力,还要琢磨如何完成可持续性发展。

      帮助女性再就业,只是这个公益项目的开始。

利用杠杆如何撬动更多的一些私有资源,最终去为社会带去福祉,才是我们这个“关注女性成长力量”公益项目设计的终极目标。

      设计这个项目时,我们预计其完成时间需要9年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

1、第一阶段(3年时间.基层服务团队筹建)

      打造100名从事家庭助理工作的专业人员(精英队伍)。

2、第二阶段(3年时间.打磨生命科学工作室专业人才)

      将心理学、营养学、基础医学知识,通过线上+线下传播。

    目光聚焦知识女性,协助她们开创自己的社区工作室,实现家门口创业目标。

    借此项目吸纳更多的群体关注及参与解决社区养老服务、居家养老陪伴、儿童营养科普、儿童“乐阅读”等社会问题。

    同时还采取线上+线下+活动的形式,完成更多身心健康知识科普传播工作。

3、第三阶段(3年时间.启动陪伴式养老项目)

      完成义工团队,工作室联盟、个体经营者、社群等诸多组织的合作,去解决部分社会痛点:如老年陪伴与照料、家庭营养、儿童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等等。

2019年10月。

        我们成立了深圳市营养师协会家政分会,启动了营养学课程的开班学习。

      三年的项目成绩展示如图所示。

      帮助了100多名女性再就业。

      直接创造经济收入600多万元。

        通过线上社群公益课程的开展,帮助了300多名女性改变思维,让被边缘化的女性走向工作岗位,最终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热爱成长。

帮助100多名女性再就业

根据项目进展分析工具评估:

1、所有活动按照计划顺利开展。

2、目标群体被触达。

3、目标群体接受了建议。

4、目标群体改变了态度,发展出了新技能。

5、目标群体行为被改变。

6、目标群体生活条件改善。

7、目标群体的行为,影响到了身边的人。

3年时间转眼过去。

项目的第一阶段,已经按计划圆满完成。

2022年,正式进入项目的第二个3年计划工作中。

【三】在项目的第二阶段,我们的关注点是公益项目的多元化和可持续性发展。

1、科普身心健康知识,提升更多人的健康素养(已建社群。进行中)。

2、帮助更多人创建工作室(寻找知性女性,关注她们的成长。进行中)。

3、进行文化、艺术的传播(线上公益课程+线下收费指导。进行中)。

4、建立儿童读书群,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让孩子成为管理者(已经完成雏形建设)。

用创新思想去做公益,是我们整个事业的主旋律。

此时此刻,再次想起萨拉蒙教授所说:

传统慈善的手段是资助和拨款。

而我们要做的是——

超越资助;

超越遗赠;

超越基金会;

超越现金。

撬动更多的私人资源,组合更多的社会力量——服务社会与环境。

路漫漫,其修远兮。

但我们,继续上下而求索。

衣带渐宽终不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