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8晨读感悟 不用剁手,也可以解决“买买买”的困境】

        有没有感觉现在节日特别多,有些节日以前压根儿没听过。反正一经商家炒热,再平常的日子也成了节日。铺天盖地的广告,实际环境中,虚拟的网络环境中,到处都是。

      于是全民开启了购物模式:买买买。

      购物车里,放满了东西;要么单不够,打破计划去凑单。缤纷的商品,眼花缭乱之中又选了几样。说好的购物计划,拟好的购物清单一概都挡不住“买买买”的豪气。

      而那些不会用网络支付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是不是因此就不会买买买了?

        放心,商家不会忘了他们。

        实体店里一派节日的喜庆,超醒目的促销信息牌,走过路过的,怎会错过呢?

      于是, 买买买。

      爷爷奶奶们或许在商场、网络中消费不多,但是这一族群,保健品面前,也是大买家。只因为商家说:过了这村就没了那店,之后要涨价。被人一忽悠,用得着用不着的都往家里堆。咱也先不论商品的真伪。

      国门都挡不住国人“买买买”的步伐:

      免税店里,国人狂买的身影……

      买黄金如白菜的中国大妈们……

      买奢侈品用蛇皮袋装的中国的大土豪小土豪,男土豪,女土豪们……

      扎堆港台游、日韩游、欧洲游、小岛游等的国人……

      此外,吃不了兜着走也不再是一句俗语,而有了现实的写照……

      自助餐店里,疯狂往盘子里放各种食物,生怕少拿吃亏,一定要把本吃回来。

      扶墙进来扶墙出去……

      这种买买买,吃相可不好看。

      以上种种你有没有中过枪。

      也许购之前,你也曾告诫过自己要理性,然而……

      这都是怎么回事呢?

      1.是【损失厌恶心理】在起作用:让人宁可失去新经验也不放弃既得利益。比如那些优惠,不用掉仿佛是吃了大亏,有便宜占不占白不占。

      2.而【聚光灯效应】让你以为自己被人关注着。事实上,那只是你的错觉。所以不必介怀别人可能的观感,而变得不理性。

        怎么去根治这种“买买买”的剁手困境呢?

      1.有极简意识。只买对的必需品,不买贵的、优惠多多的非必需品。需要这样做:购物前,先列好购物清单,然后再筛查删掉可有可无的非必需品,留下生活中的必需品。

        可是有些东西也确实是必需品,因为造型的美观,购物车里放了好几件呢,怎么办?

      2.留有一定的距离。什么距离呢?时间距离,空间距离。购物车里的各种物件,咱先放着,不要急于下单,过个两天、一周,外去看,你会发现有些东西,你没有当初那种热情了,原本心心念念的东西也就如此而已。失去购买热情的东西往往也不是非买不可的必需品。根据一段时间后热情的退散,再去删掉这些不必要的东西。

      3.预留好购物准备金。

      现在购物,支付手段多样,连买菜都不必用现金了。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行卡,购物卡……刷卡一时爽,当时也看不到卡上数额的变化,可是过后可能会因为冲动买买买,刷刷刷而懊悔。

        那么,提前做好预算,只预留购物准备金在某一张卡内,账号内。这样超限额用不了也是提醒自己的一个办法。

      我在网上购物时,通常使用支付宝,在购物前我会在支付宝的余额里放上一定的金额,而真正下单时只用余额支付,超出的部分只能对不起了……而通常我的支付宝余额里都不放钱。

      此外,用现金也是一种约制不理性购物的不错的手段,当然,这只针对我们这些想要克制“买买买”冲动的普通人。看着钱包里的钱不断变少,有没有很心痛的感觉。心痛就好,这种感觉会提醒自己,适可而止。

      4.用替代性报酬策略弱化买买买的冲动。

      有时人们为了发泄某种情绪,可能是喜悦,也可能是不爽,愤怒等等,就开启了买买买的冲动消费行为。对于此,我们可以用一些其他更有益的事来替代一时的情绪宣泄和冲动消费。

      比如,可以痛快淋漓地跑上个几公里,或者来个瑜伽等。运动出汗可以宣泄掉憋着的情绪,有益身心,有益钱包。

    而放上一段舒缓的音乐,拿上一本很喜欢的书,也能有效地消化转移掉不良情绪和冲动,同时阅读本身带来的知识和心灵的充实感是很多事无法替代的。阅读习惯的逐步养成,对于我们提升自己有非常大的帮助。

        替代性报酬策略可以帮助我们走出行为的舒适区,让我们更加理性地去行动,去看待问题。


        不管你以前是个“买买买”的冲动购物者,还是购物爱好者也好,从现在开始,请理性购物,理性管理自己的财富,理性管理自己的行为。不要让冲动消费,“剁手的困境”消耗掉你的人生。

        不要惧怕自己克制不住,做不到,以上几点请在“剁手”前多加思量,多加运用,一定可以帮助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