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积食发烧分享

1. 自己宝宝的积食发烧经历

发烧年龄:一岁八个月

发烧前吃了哪些食物:发烧前我带宝宝去广州旅行四天,吃了巧克力,各种南方水果,酸奶,回来飞机上还喝了一杯带水果粒的酸奶。

发烧时大便情况:我们当时从广州回来太晚,当天没大便,第二天中午宝宝开始发烧,第二天也没大便,也就是说宝宝48小时没有大便了。

发烧时小便情况:小便偏黄。

发烧时宝宝症状:第一天宝宝有点没劲,下午睡了四五个小时,睡起来之后好很多,但是依然高烧不退。

发烧温度:一发现发烧温度就飙到38.8度,然后一直奔到40.4度,夜里会反复高烧

持续时间:我们当时持续了大概五天,反反复复高烧不断,白天降一点,夜里烧上去。

我做了什么:第一天晚上我就给娃吃了泰诺林,四个小时后又给娃吃了梅林,温度当时降到37度,娃出了大量的汗,有点流鼻涕症状。第二天白天温度又上去了,我没再给娃吃退烧药了,晚上我很焦虑,夜里一点娃的温度再次飙到40度,我把睡觉的孩子抱起来洗澡,娃吓得哭,导致孩子一两个月内不爱洗澡。随后我入了两个不同的中医育儿群寻找治病的方法。

我学到了什么

第一:给娃多泡脚,有利于温度的下降,当脚变凉时双手搓热脚。

第二:促使宝宝排便,娃早排便积食能早得到缓解。我给娃吃了益生菌也学了简单的几招儿推。

第三:食疗,帮助食物吸收。

第四:后背吸痧。

第五:心态,娃发烧精神状态好,就不要太焦虑,急着给娃吃退烧药把温度降下来,发烧没我们想的那么恐怖。


2. 积食发烧小知识

积食发烧是怎么引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孩子正常吃东西,正常消化的话可以通过排便把垃圾冲出来。吃了不易消化的东西,食物会堆积在胃肠道里,暂时冲不下去。身体会有个应急机制被调动,身体将会调动更多的气血往胃肠道走,气血一增多胃肠道会发热,热会开始散发,往全身散发,表现出来的就是全身发热。就跟跑步后气血汇集全身会发热的道理一样。

胃肠道发热之后往上会影响肺,肺遇寒和遇热都会引起咳嗽,所以积食还会引起咳嗽。


积食发烧如何判断?

1. 嘴有口臭

2. 大便可能没有或者大便酸臭,小便偏黄(清晨第一泡尿除外)

3. 舌苔不一定会马上反应,每天观察,一般发烧第二天舌苔中部会变厚,有的时候还会变黄

3. 睡觉,睡觉会翻来翻去不老实

4. 肚子热,胃肠道发热所以宝宝肚子热

5. 手心脚心烫

(从左到右第一幅图舌苔中部厚有点黄,是积食的舌苔,第二幅舌苔也是有点积食,第三幅舌苔比较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听专家怎么说积食

以下文字来自罗大伦老师的公众号文章

那么积食有哪些表现呢?积食的孩子舌苔中间会开始变厚,有的是全部变厚,有的是只在舌体中间,出现一个硬币一样的变厚的圆圈,这都显示孩子可能出现积食了。

同时,孩子的嘴里开始有味了,有的家长会敏感地闻到孩子口中的异味,这就是因为胃气不降,导致的口中异味,有的孩子还会嗳气,反出酸腐的味道,严重的还会呕吐。这就是有积食了。

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大便的味道特别臭的情况,会有酸腐的味道,古人形容“臭如败卵”,这也是症状之一。

绝大多数孩子,此时不想吃东西,不想喝奶,很容易烦躁啼哭,晚上睡觉不安稳。

右侧脸颊容易有红晕红斑,右侧身体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比如右耳朵痛,右边牙龈痛等等。

小结

积食发烧只是积食后引起的一种结果,积食还会引起很多问题,具体问题我会在资料参考部分给大家列出参考信息链接,大家自行去查阅。所以解决积食发烧的方法不是降温而是解决如何把积攒在胃产道的食物消化掉。

如何化解积食

1. 吃中成药: 如保和丸、保和颗粒

2. 食疗:  双皮水(白萝卜皮/梨皮,白萝卜/陈皮),山楂胡萝卜水(山楂可解肉引起的积食但不易多吃,易破气。)焦米汤

3. 汤药:  焦三仙各六克熬水给孩子喝(焦山楂、焦麦芽、焦神曲,这三仙)三岁以下孩子喝用量减半

4. 辩证后进行儿推

具体方法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50bpAVctHhhZx9tsDQjk3A

http://mp.weixin.qq.com/s/lTr5aHy_AOkTf6ow5WnwiQ

http://mp.weixin.qq.com/s/4VpZAo0OETl8Yj0NrwRfAg

特别提醒:

1. 生病期间忌口,不吃肉蛋奶水果,冰凉和辛辣食物

2. 帮助消食的药不宜多吃

专家解释:

消积的东西,也不能常用。小孩积住了,给他喝两天消食导滞的药物,化掉了就不要喝了。千万不要让孩子的脾胃知道了,有一种外来的东西能够替代脾胃了。就不要让孩子的脾胃有这种感觉,你如果天天给他喝消食导滞的药物,他的脾胃功能反而弱了,因为知道有东西替代我了,我不工作了,这样脾胃反而不正常工作了。所以喝两天,一消掉积食,马上停住。这个是小孩积食初期的处理方法。

3. 宝宝积食发烧妈妈能做些什么?

1. 淡定不焦虑,妈妈神定了宝宝才能接收正向能量好的快

2. 观察宝宝大便,睡眠,情绪状态,饮食,手心脚心肚子温度,是否有口气,是否有鼻涕,记录这些情况一是方便自己判断是否是积食发烧,二是如果在家实在应付不来要去就医时也可方便告诉医生,建议去中医院就医,因为对于西医验血是验不出原因的,西医是根据化验结果治病,结果没出来自然束手无策了。

3. 可参考上面处理积食发烧的方法自己去选择去试一试。至少试上一两天,除此之外多让宝宝饮水排尿。

4. 妈妈们的疑虑

1.积食发烧不吃退烧药行吗?

回答是吃了也没用,反而会引寒邪入体内。

泰诺林,梅林是治愈普通感冒和病毒感冒引起的发热和疼痛。积食发烧不是病毒发烧,所以退烧药不对症,就算暂时降温了,随后体温还是会飙升的。而且对孩子伤害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积食发烧一般温度会很高,强行的退烧会发大量的汗,这会引入寒邪入体内,一般这种情况孩子发烧没治好反而又感冒流鼻涕了。

2. 用退烧贴有用吗?

回答是纯属心理安慰。

退热贴的说明书上说是靠水凝胶的水汽挥发带走热量。但事实上,别说一块还没巴掌大的水凝胶,就是把孩子泡在温水里降温效果也非常有限。再加上退热贴里面添加了冰片、薄荷、桉叶油之类的成分,这些东西的确会让局部皮肤感觉凉意,但并不是真的的降温。

3. 给孩子洗温水澡降温行吗?

回答是不建议的

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现在都不提倡温水浴降温。中医的原因就是宝宝本来就正气不足,洗完澡后毛孔打开更容易受风邪进攻,引风寒入体内。西医的看法是温水浴降温效果并不好,而且孩子需要的是更多的安静与休息,如果孩子想睡觉父母因为孩子高烧不退把孩子拽起来洗温水澡,对孩子的治愈起不了大的作用反而更折腾了孩子。

4. 给孩子输液行吗?

一定要知道抗生素不是治疗发热的万能药。它只针对细菌和某些支原体、衣原体等病菌,不能抑制和杀死病毒。抗生素本身又属于化学物质,服用不当对孩子会造成不该有的副作用。就跟吃退烧药一样没用,反而打了寒凉的药伤害了孩子的脾胃。

5. 高烧不退会不会烧坏脑子?或烧成肺炎?脑膜炎?

对于发烧我们来看看西医和中医都是怎么认识的。先看看西方现代化医学的认识

“发烧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是免疫系统加速工作的一种信号”

“发烧是治疗疾病的火焰,是了不起的清洁工,是形成孩子免疫系统的重要部分”

中医认为发烧是:

“发烧不是一场火灾,需要灭火,而是警报系统响起,系统自带杀毒软件已经出开始救援。是正邪斗争的一个结果,不是疾病的根本原因,任何不针对原因的处理措施都是耍流氓。”

所以,直接退烧,不仅会延长病程,还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会在以后的健康状况中有所体现。

至于烧成肺炎,脑膜炎

这个事情的逻辑顺序是这样,发烧本身并不会引发脑膜炎和肺炎,而是肺炎和脑膜炎引发了发烧的伴随症状。如果担心脑膜炎和肺炎可以从西医角度来做检查确认。肺炎相对脑膜炎发生的几率会高一些,正确的中医辨证处理也可以解决(不需要输液等等)。所以认为发烧会烧坏脑子就好像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高烧会不会惊厥?

有习惯性惊厥史的孩子需要一些特别的护理来预防不惊厥。但其实惊厥和温度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临床也有38度多就惊厥的案例,甚至有体质不佳的孩子不发烧时也会发生的惊厥,比如哭闹过度,比如激烈运动之后发生。

此外,临床发现,很多有习惯性惊厥史都和反复大量使用退烧药发汗损伤津液有关,很多惊厥会发生在退烧药之后的10分钟内,这是因为人体为了快速调动津液所启动的一种自保式的惊厥。

而绝大多数孩子,如果能够正确处理发烧,也不会发生惊厥,即便偶然性的发生短暂的一分钟惊厥,是属于良性无害的,自保式的惊厥,那同样也是因为人体需要津液的输布产生的一种人体自保反应。不需要特别的处理。

5. 如何保健避免积食发烧

1. 不要给孩子吃过多尤其晚饭,不要给孩子吃过多不好消化的食物,请参照上面食物消化表。

中医认为,孩子的脾胃之气还没有那么足,运化之力不够,如果吃了过多的某种食物,会导致食积,而食积就阻碍了气机的正常运行,这样外邪就容易入侵了。

2. 帮着孩子保护好脾胃,吃一些健脾的食物或者做一下儿推保健如推脾经。

这需要先给大家讲一下脾。这个脾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实际上,中医的脾跟西医的脾不是一回事,西医的脾是免疫系统的一个器官。是有形的。中医的脾是无形的,它包括西医的脾和胰两个脏器,但是其功能还远远大于此。它还包括吸收食物中的营养,还负责生血,还负责统血,还负责统水等等。

其中,一个重要的职责:中医的脾是负责运化食物的。

什么是运化食物呢?就是把这些水谷精微吸收并向全身输送。这种输送有两个方面。

运化,运和化不是一回事儿

什么是运化呢?

中医认为:食物进入身体,要经过“消”、“化”、“运”三个环节。

食物进来首先进入的是胃,胃是管什么呢?胃是管受纳的,我们吃进东西,胃负责接受,胃好比收发室。胃把东西接收完了,接收完以后做初步的处理,把完整的食物变成易于分解的小块, 把食物给分解了,不再是一块一块豆腐,不再是一棵一棵青菜, 而是成为糜状的东西了。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消化”的“消”的部分。这个时候食物还是食物,只不过被拆分了。

接下来轮到脾工作了,脾干嘛呢?脾要把食物先化掉,食物本身并不是我们身体能够吸收的物质,比如白菜我们没法儿直接吸收,但是我们的脾可以把它给“化”成我们可以吸收的物质,这个过程叫“化”,这是脾的功能。所以大家看到了,我们平常所说的“消化”这个词其实是包含着两个含义,不一样,“消”是磨啊,是拆分啊,物质还是原来那个;“化”就是把它变成能够吸收的东西了。

为什么叫“脾主运化”呢?因为“化”之后,还有“运”。当脾把食物给化成可以吸收的物质之后,脾还负责把它送往全身各处。其中,食物化成一些好的东西叫精微物质,其中清轻的物质往上走,向上输送到心肺,成为气血化生的来源;另外一方面是输送到全身,濡养四肢百骸。有一些重浊的物质向下走,其中糟粕会排除体外。中医有句话叫四季脾旺不受邪,这是医圣张仲景说的。这句话就说明了脾的重要性,意思是脾是人体正气的来源,任何时候,只要脾气旺盛,那么人体就不容易受邪。

所以想要宝宝少生病就要保护好脾。

脾最怕什么呢?最怕寒凉的食物。而肉蛋奶,很多水果都属于寒凉性质的,吃多了都会伤害脾,所以脾胃不好的宝宝,经常发烧咳嗽的宝宝少吃肉蛋奶水果。不是东西不好,是太好了宝宝消化不了。

6. 推荐中医育儿书籍和公众号

李辛《儿童健康讲记》

罗大伦《让孩子不发烧,不咳嗽,不积食》

罗大伦《舌诊》

推荐公众号:

妙手莲华

羊爸爸

罗大伦频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