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青春--小三的代价

“你们的青春陪着一个一无是处的男生虚度,到头来就是一场空。看着吧,毕业的时候百分之九十九的情侣都会分手。”

当双双摆出大姐大的架子说这句话的时候,内心是自豪的。放眼看去,本班三四个女生宿舍里,只有她爱得最潇洒。

同寝室四个姐妹,一个土肥圆的短发姑娘没有男朋友,另外两个女孩一个男朋友是呆萌的工科男,另一个是人高马大的体育生。

“你听我一句,体育生都不靠谱。” 她劝说那位舍友,一个是一副居委会大妈的苦口婆心,一个是一脸简直要带上笔记本汲取精华的五体投地。

“而且体育生恋爱关系发展太快,说不定哪天你发现自己怀上他孩子都得一个人去打胎。我不是危言耸听,我一朋友就经历过。你说你们,跟这种不谙世事小年轻谈什么恋爱呀?付出沉重代价之外还纯粹浪费自己的宝贵青春。”

对方如她所愿开始自我反省:“他好像是有催着我的意思。。。。。。”

男朋友是工科男的马尾小姑娘也叹气跺脚:“双双姐,他哪儿都好,就是太不懂浪漫了,过节买个礼物,送束花,出去吃饭拉个手都得我点拨。你还真别说,这恋爱谈得怪没滋没味的。他是真不懂女孩还是不在乎我呀?”

这种小儿科的问题双双已经不屑于解释了。她拿出大叔今天送的手表给大家看,几个小姑娘开始叽叽喳喳起来,研究这是什么牌子,表盘是珐琅还是珍珠贝母,闪烁的装饰是不是钻石。

她由着她们摆弄手表,毫不介怀。“ 也该让她们也长长见识,修正一下价值观了”,她心里想着,顿时泛滥出许多责任感,让她替姐妹们忧心忡忡。


双双有自己骄傲的资本,正如她所说,她没有像其他一些小姑娘一样,把时间花在那些笨嘴拙舌呆头呆脑,不懂浪漫不会和女孩相处的小年轻身上,她把这叫做智慧。

她有一个体贴人的大叔陪伴。这位大叔是她在参加校园活动作为礼仪接待的时候认识的。大叔是本地有名的脑科医院的一位主刀大夫。收入不详,但必须相当可观,全身上下名牌包裹。

他经常去其他省市出诊,每次外出都会带上双双去看看各地的风景,她也乐于受这样一个父亲般的人照顾。他和双双以前所认识的小男朋友们不同,他永远不会急赤红脸的跟她争辩一个问题,不会看不出她停在橱窗前看中的是哪一件衣服,也不会有事儿没事儿架着爱的名义问她有没有其他中意的男生,更不会在她来月经身体不适的时候,只送上一句多喝热水,而是约她出来在精致的餐馆里,点上药膳好好给她补补身子。

是的,她心里相信他是爱她的,毕竟那么多次她不方便的时候,他也从来没有放下约她出来的念头,而是贴心的地带她到能看见城市夜景的私密包厢就餐,顺手给她倒上热水,席间告诉她哪道菜活血化瘀,看着她挑挑拣拣的吃着,自己在一旁缓缓品啜红酒。

她相信彼此的选择都是出于爱情,在他身边她无论何时都能像个女王一样随心所欲,只要不是连双双自己都羞于装腔作势的过分要求,他都毫不皱眉地接纳和满足,正如他那句话:“都由着你。”

一切都很完美,除了......他有一个老婆,未曾离婚,不曾过世,还有一个活泼的三岁的孩子。

双双有的时候也纠结,也会拿各种各样的价值观来拷问自己,让自己无数个夜里难以入眠,但是只要拿出手机,又情不自禁想要联系他,虽然知道男人有时手术,不能及时回信,但她永远相信,他从手术台上下来擦干净手上的鲜血时第一个回复的一定是她。

然而,双双尚年轻不明白,他无意与和她争辩并不是天生脾气好或者是多么疼爱她,于他,她的存在就是满足自己对一具年轻肉体的占据愿望,和由此证明的雄性魅力带来的成就感。

他任由她摆布,让她做他王国里的小小女王,也不过是因为他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和掌控地位,任由她作一作无伤大雅。他随时可以抽身而退,而且,如果这个小姑娘胆敢有什么飞蛾扑火的举动的话,他也有办法让她尝到苦头,吓的退避,何况这个年轻甜美的小人目前分寸得当,满足了他自己在社会资源驾驭上的种种内在和外部的认可,乖孩子老婆子好车子大房子高帽子靓妹子配备齐全,颇受圈内人士敬羡。

     双双尚年轻,不过还颇有些小心机。那种父亲般的温暖唾手可得,让她无法放弃。好在她还在心里不断的提醒自己的身份毕竟只是一个见不得人的情人,如果有一天真的不得不要把这段关系大白天下,她先退出。

毕竟她还是要清清白白嫁人的。这年头大学里谁没有男朋友,但是当小三这个污点可是触碰不得。

如果有什么捕风捉影的流言,她大可以后跟自己的金龟婿说,她只是多谈了几个像其他舍友拥有的那些呆头呆脑的男朋友而已。

她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别人知道她曾经还有这么一段过往。她也相信自己只要没有破坏对方的家庭,老天的惩罚是轮不到她的。

她一个响当当大学的毕业生,还怕以后找不到好的工作和好的家庭,实在没有必要为这么一个男人就葬送了自己,她从他身上需要的是父亲般的关爱,以及其他普通男孩子所远远不能提供的经济上的满足,也许,还有身体上的肆意探索。

“不过我也绝对不会为此乱了阵脚 ” 。双双暗暗地想。

她在心里把自己的这种做法总结为一套独家专利的“优化男朋友理论”,大意是,她只是把不被社会容忍的这段经历以及那个男人,作为她的寻常恋爱经历和普通男朋友而已,并且是一种可以随时全身而退,金蝉脱壳的关系。

她谨慎地不让自己投入过度的,要求天长地久的感情,同时也实在看不上舍友们每天和小男朋友那些在食堂或者图书馆的腻腻歪歪,以及发生矛盾时呼天抢地不分昼夜打电话吵架的姿态。

“这些做法实在太不知性了” 她坐在和男人前往其他城市的飞机头等舱内时这么想,嘴角勾起一点鄙夷的弧度来。

“同样是找男朋友谈恋爱,至少也应该在自己目前所拥有的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好好整理一个优化投资的方案才能算是青春无悔。

更妙的是,我家大叔也绝对不会捅出什么让情人怀孕打胎的篓子来,他可是专业人士。”

想到这她得意地靠在身边人的肩上,指使他叫来空姐拿饮料。青春实在是惬意啊。

      双双所没有料到的是,当她在招聘会上成功签下自己在另一个省市的工作之后,第一个打电话给他报喜时,他也没有说什么为她颇感骄傲或依依不舍的话,甚至语气平静捉摸不出一丝情绪的波澜。

他依然像往常一样邀请她出来吃饭。不能不去,然而双双心里也堵得慌,她发誓自己要表现得更潇洒,留恋不舍啊小女人情绪啊绝不会今天出现在她的字典里。

他们在他俩都喜欢的一家餐馆里大快朵颐,之后仪式性地在酒店温存了一场。

站在酒店电梯里下楼的时候,周围没人,气氛暧昧,她忍不住想问问他是不是不快于她的离开才这么冷静,不巧扭脸瞄到身边低头看手机的男人正在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删掉。

情不自禁打了个寒战,那一秒双双心里翻滚了无数或尖锐或乞怜或义愤填膺或打情骂俏的话,赶快猛深呼吸了几口,硬逼着情绪的疙瘩自己释然,心里酸溜溜地规劝自己,一定得做到好聚好散——能把一段感情谈的这么理性的,大概也只有她这种知性女强人了。

从此以后,她会在新的城市开展精彩的生活,这段关系最好的结局也就是一别两宽,互不影响。

迎着斜斜洒进大厅的阳光,两人各怀心思地走到酒店玻璃转门口。有点意外地,男人突然扭身,凑过来不咸不淡地捏了捏双双的手:“如果以后有熟人生病或者其他需要帮忙的地方,尽管联系我,也可以来这边的城市就诊。”

她淡淡的笑了笑,不予回答,对比着他刚才删除联系方式的行为,心想这大概就是所谓的逢场作戏。

最后他点头作别,率先大踏步走出酒店大门,她则习惯性停顿一会,然后徐徐走出来。站在门口双双看着他把车从车位上倒出来,像往常一样,倒了一半停下揪揪领结,不知是天热还是倒车紧张。说实话他的倒车技术对于他这样身份的成功人士来说有点不相称。

想到此她心里溢出许多感慨,不知道他的妻子有没有发现枕边人的这个习惯性动作,不知道单纯的小朋友以后是否会耳闻他父亲曾经的不齿情事,不过这些都不重要,跟她没关系了,她马上就开始她自己新的生活。

他能给她的父亲般的温情已经给够了,最疯狂的放纵也给够了,最妥帖的照顾也给够了,她所仰望的圈子的奢侈品也给够了。

和平节制地分道扬镳,这应该就是爱情最好的结局了吧,双双暗自总结,同时也约莫地想起,自从毕业招聘季开始,他就有意无意地向她打听,学校有没有再组织医疗宣传健康讲座一类的社会交流活动,大概是他也在积极寻找他的下家。

她冷冷的笑了一下,大跨步地离开身后金碧辉煌的酒店。

      毕业之后的生活也算是像双双预料的那样如鱼得水。但是有一点不满意的地方,她在父母的授意下参加了许多次相亲,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心动的那一个。

就拿最近几次相亲的经历来说,有一位问她每次化妆需要多长时间,是不是为了出来见他才洗头和化妆的,号称网上段子都是这么宣传的。

她气得冷笑,心里头狠狠的骂:“你以为你值得老娘花费在脸上的每一层保养品和化妆品吗?”

另有一位,明明开着车出来,却非要找一个偏僻的无人管理场地停下,号称车位难找。

双双只好跟他一路步行走到了电影院。结果一天终了,就连影票的钱他都要她发红包返还,且不说在这之前,她已经不情不愿地替男方出了饮料费。

还有一位文质彬彬的男士,席间拿出他心爱的单反相机,一直向她卖弄。她听着对方的长篇大论,几乎昏昏欲睡,为了振作精神,向他要求拿过来看一看,没想到对方脱口而出的就是一句“不行,弄坏了我怎么跟别人交代?”

至于过马路自己在前头跑得麻溜,进门不用手撑而让门拍在她身上,吃饭剔牙不加以回避,脸上爆颗大痘痘而且明显是挤过却以失败告终的男同志们更是一波又一波像打不完的僵尸一样令她心生厌恶。

她也实在是想不通,这些男孩都年纪轻轻精力充沛,在跟她相仿的年纪参加工作,为什么在社交能力和自我提升上,就这么不开窍,为什么总是那么小肚鸡肠,蝇营狗苟,没有一点点翩翩风度呢!

相亲多了,双双觉得自己简直可以写出一本书相亲奇葩大全,她甚至还仔细的算过,投放市场后能获得多少认可,会不会被这些直男们拿唾沫淹死?

       时间这么不紧不慢地流逝着。居然很快双双也成了三十多岁的待嫁剩女了。她觉得自己这几年来独立照顾自己很成功,似乎不需要男人也能继续过活,另一方面也迷茫着,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现自己的Mr.Right。

她一直在思考,是社会中的男性质量下降了吗,为什么没有人能够像当初那个医生一样符合最基本的男友标准。

那天,她百无聊赖到决定要重走青春,甩下这几年攒钱买的小车,坐一次公交一直到终点站为止。

不幸的是,上车时机不够巧,她面前坐了两个看起来不谙世事的情侣。双双风姿绰约地倚在一旁的扶手栏杆上,听他们孩子气的谈话。

女孩子抱怨:“自从咱俩在一起,都吵过多少架了,我嘴皮都要磨破了。” 她在心里冷笑,又是一个不懂事的男生,自己的女朋友还非要跟她争到底,分出个对错来,有什么用呢?最后吵架吵赢的男生都一个人过的挺好。

男生讪讪的笑着握住女孩的手说:“是,咱俩是吵了不少架,可是渐渐吵着吵着,我觉得自己学会了怎么心疼你,我发现我拥有你特不容易。宝贝儿,我保证,以后跟你吵架会越来越少,咱俩还要省出力气来一起建设生活呢!”

女孩儿笑了,娇嗔地说:“得了,我才不怕跟你吵,说实话哪次吵架你赢过我,还不是被我秒杀的体无完肤?”

男生不服气也争辩到 “其实哪次吵架不都是我让着你。”两人叽叽咯咯笑作一团,没有注意到旁边站着的双双已经泪流满面。

是啊,她这个时候才若有所思地明白,也许并不是她所想的那样,社会男性质量下降了,而是她没有耐心再去认认真真地和一个男生去相处,看着他如何一步一步地在相处中出于爱和体谅提高自己的品质,让珍视的爱人幸福。

        她错过了陪一个善良质朴的青年一起在爱情中相互切磋,扶持成长的机会,一开始就颐指气使做惯了女王。

像一棵枝干没有发育完全的玫瑰,过早开花招摇,吸引目光。养分都渡给了花朵,却依然维持不过一个花期。而枝干因了营养的匮乏,中断成长,无力支撑,终究枯垂下来。

恋爱真难,要求长期技术准备。一颗爱人的心,要被阳光和养分滋养的刚刚好,才能在蝴蝶蜜蜂拜访时恰如其分地接纳和给予。

而她这颗心提前皱缩,对年轻纯真燃不起兴趣,对老奸巨猾拿不出信任,只剩下孤芳自赏。

她原本以为,如果老天让情事戏剧化,上演后宫争斗,夫妻反目,小三流产,法庭对质才算是惩罚,因此自觉幸运,免遭此劫,却没料到老天的惩罚是在她心里放了包毒药胶囊,日渐腐蚀她相信爱和幸福的心。倘若早知这温柔的惩罚是慢性毒药,当初就不会那么急于服下了吧,她苦涩的想。

       人在年少的时候最容易追求肆意享乐,看到放纵并没有即刻产生不良后果时,往往想当然地认为生活不会给予他们不规矩的行为任何惩罚。或者自以为精明,使些手段,能够规避风险。

然而却没有想到这惩罚最开始便是一枚种子,不被察觉,落在身体里生根发芽,慢慢成长,长出有毒的根茎,开出有毒的鲜花,结下有毒的果实,分泌有毒的汁液,慢慢剥夺了一个人追求幸福,把握幸福和享受幸福的能力。

如此看来,生活真的是残酷,她从来也没有放过那些曾经不认真对待自己的人。

      双双深吸一口气,看着公交车路过一排排常青树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心中的悲凉里投掷下一句誓言:放下一切是非价值重新开始,找一个简单的人认真相处。

然而就连她自己也没有意识到,放下全部已有的价值桎梏,彻头彻尾地进行内心的转变到底有多难。

没有任何改变是轻松的,但是不付出痛苦代价去尝试的话,生活给予的良性回报将彻底归零。

这大概就是人生能给每个灵魂上的最好的一课,却需要青春的眼泪去埋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