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女车主大闹4S店:文化人最大的弱点,就是跟流氓讲道理!

image

01

朋友在微博上@我一段视频【研究生美女买奔驰漏油大闹4S店】。

看标题,我还以为是什么激烈的争锋画面,比如高学识女生无理撒泼对骂啊啥的。

看完后,我为之前的猜测感到抱歉,只想吼一句,这泼撒得好,闹得还不够狠!

西安美女研究生王倩,今年3月过生日,家人和她凑齐66万元,买了一辆红色奔驰车。

结果车还没开出店门,新车就开始漏油,当场找4S店理论,希望要么赔款要么换车。

4S店刚开始态度诚恳,可等到头,新车停在店里整整15天,才给出一句准话:按照国家三包规定,只能帮换发动机。

王倩被气哭,这车她一公里都没开,就换发动机。

但凡真换了发动机,以后连二手车都卖不出去,凭什么要接受?

这事一拖再拖,王倩多日情绪积攒后爆发,跑到店里,坐在奔驰车上,说知道自己这样很丢人,今天就是不要脸了,走投无路,来找说法了:

“我打110人家不接,我打工商局不接,我希望给我一次机会让我被捉走。”

王倩忍住眼泪,据理力争:“我是受过文化教育的人,但是这件事情,让我觉得几十年的教育得到了奇耻大辱。”

中国讲文化懂礼貌的人,最大的弱点,就是以为世间事事都是“讲道理”的。

可事实证明,这个世界大多不讲理,甚至没有天理。

就像王倩,如果不是被逼无奈,无路可走,谁愿意在店里大闹,像泼妇似的,求曝光,求解决?

令我倍感愤怒的点,是王倩即便在撒泼,还一口一个您,爆发的有理有据,她本想好好讲理,可换来的,只有对方一次次的敷衍。

直到这事在网上愈演愈烈,4S店才现身给说法。

image

在网上曝光的微信聊天记录里,姑娘说法很讽刺:

“这个世道是怎么了?好好的跟你们讲道理,你们就耍流氓,我变成泼妇,事情就解决了?”

虽然截图的真假有待考究,但这话是说得一点毛病也没有。

文化人活生生变成泼妇,都是被现实逼得。

退一步没有海阔天空,而是得寸进尺,得尺进丈。

这个世界,早已不是人想象中的规规矩矩了。

02

按理说,这事发展到现在,总该有个满意的答复。

讽刺的是,4S店方还在和稀泥,自称和车主已经和解,可王倩出来辟谣,对方不过是在避重就轻,逃避责任。

你听听,这都什么事?没曝光前,各种拖延,曝光后,照样敷衍了事。

面对本就不讲理的人,讲理的那方,反而更像是自取其辱。

想起去年夏天,上海迪士尼熊孩子摸臀事件。

一年轻姑娘在剧院散场时,被8岁男孩在人潮中摸臀,于是姑娘教育下男孩,这样的做法无论是无意还是有意,都是不对的。

谁知道呢,好好的对话,换来的是男孩母亲和她的朋友们,侮辱式地暴打和谩骂。

“你他X有妄想症吧你!”

“长这个X样,谁摸你屁股啊!”

“碰到了就碰到了,你叫喊啥?”

……

姑娘讲理的下场,没有一句道歉,只有一句句难听的言语,和打在身上的暴力。

在公众场合里,可怜姑娘一口不敌四手,只能无辜被打,也没人听她辩解。

世界教会她恪守“仁义礼智信”,学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谁能想,遇事的结局,只有对方的脏话连篇。

image

那如果不讲理去应对,结果会如何呢?

想起我兄弟,坐动车为了打发时间,玩消消乐,旁边熊孩子看得起劲,居然直接上手,兄弟想制止,对方还哭闹。

当时兄弟示意他妈妈,希望她管管孩子,可妈妈回一句:“孩子小不懂事,你多体谅下。”

听得他当时火就起来了,直接抢回手机放“日本动作片”,惊得孩子妈妈捂着孩子耳朵,大骂我兄弟有病。

结果我兄弟怼她:“不是说多体谅嘛,行,就免费帮你做性启蒙教育了,不用谢。”

都说狗急了还跳墙,兔子急了还咬人,如今的社会,好似非得把温顺的人,逼成泼妇才罢休。

这世道,活不成泼妇,都行走不了江湖了?!

image

记得网上看到的一段话:

你和他讲道理,他和你耍流氓。

你和他耍流氓,他和你讲法制。

你和他讲法制,他和你讲政治。

你和他讲政治,他和你讲国情。

总而言之,你讲什么道理,对方都能给你歪到他所谓的“公平正义”上去。

王小波说:“我认为,知识分子的长处只是会以理服人,假如不讲理,他就没有长处,只有短处,活着没意思,不如死掉。”

现如今,会控制情绪是能力,会撒泼才是真能耐。

03

讲个我表姐的事吧。

从小起,我舅舅舅妈就教表姐要勤劳踏实,与人为善,要对别人好。

在这种家风里成长起来的表姐,性格温顺贤惠,很好说话。

后来在家里介绍的相亲里,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两家人本来说好男方彩礼给30万,女方陪嫁一辆车。

可私底下,男生和公公婆婆找女生说情,说自己还有弟弟妹妹要养,家里实在拿不出这么多钱,希望她能体谅点,给10万意思意思。

后来吧,表姐一家想着以和为贵,就答应了。

结果呢,婚后不久,婆婆就叫老公把10万拿出来,资助弟弟买房,婆婆还说在这个家生活,要生活费,每个月3500元。

表姐委屈又愤怒,老公又不为自己做主,想着都是一家人,表姐又忍了。

image

可她的退步,换来的,是对方蹬鼻子上脸,小姑子小叔子动不动就找老公借钱,一借不还。

自家的钱又不是大风刮来的,和老公谈,老公畏畏缩缩,和婆婆谈,对方骂她不孝,没有情,冷血。

气不过回了婆婆几句,一家人居然就叫她下跪认错。

一退再退,无路可退,表姐直接爆发了:

“要我下跪,就直接离婚吧,今儿就一起去,嫁到你们家,我得到什么了?

你们这么搞,行,明天我就找律师,大家坐下来掰扯掰扯。

属于我的钱,一分都别想少给,不然我就告到你家鸡飞狗跳。”

本想着撕破脸皮,这个家不要了,一了百了。

没想到的是,这事就解决了,小姑子小叔子不敢闹了,婆婆还低下声给台阶下,老公硬气为自己撑腰了。

image

早知道当泼妇这么舒坦,她何必一忍再忍,白受了这么多委屈。

说白了,当你身处不讲理的世界时,唯有无理才能相抗衡。

就像鲁迅在《无声的中国》里说:

“中国人的性情是总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须在这里开一个窗,大家一定不允许的。

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来调和,愿意开窗了。”

着实讽刺。

你讲理,没人听,不讲理,事情才可能得到解决。

现在的好人,不是不想讲道理,而是这个世界不讲理,一个个被逼成泼妇。

image

04

杨绛在《走在人生边上》上说:

“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你存心做个与世无争的老实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

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挤你。你大度退让,人家就侵犯你损害你。

你要不与人争,就得与世无求,同时还要维持实力准备斗争。”

在很多人的三观里,做人要善良,要对每个人好,对事事尽心尽力,相信着好人有好报。

可问题是,抱着这种观念,投身不公平的事,遇到不讲理的人,那吃亏的永远只有自己。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弱肉强食,弱者没人理,你只有变强硬,才能让无理之人,乖乖听话。

做人,是该善良,可也得挑人,你的菩萨心肠,也得有金刚手段!

记住,我们遇事别怕事,别退步,别低头,该当泼妇时,就别再克己复礼了。

当别人给脸不要脸,那就勇敢怼回去,错的不是你,是不讲理的人,不讲理的世界。

谁生来不是个公主呢,别再惯着恶人,委屈了自己!

【今日互动】

你有被生活逼成泼妇过吗?

注:本文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