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日常生活常见的食材,生姜有什么功效呢?

生姜药用的话主要具有抗氧化作用、健胃止吐、抗血栓形成、抑菌防腐、消炎镇痛、利胆保肝。生姜还可以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

简单来说,生姜药用的话主要具有抗氧化作用、健胃止吐、抗血栓形成、抑菌防腐、消炎镇痛、利胆保肝。生姜还可以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

生姜中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钙、铁、磷,可以给人体补充营养,而且生姜也可作为调味剂、小食品,也可以应用在美容、保健等多方面。

生姜中还有一些可以起到良好保健作用效果的物质,主要为黄酮类、姜酚类和蛋白酶类物质.如姜辣素类物质可以刺激胃粘膜,促进血液循环,振奋胃功能,达到健胃、止痛、发汗、解热作用,还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功效,以及刺激心脏和心血管的作用,可以使人体血液流动加速、促进人体排汗、抑制头皮发痒,强化发根。

image

生姜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生姜可以用于提高机体总抗氧活性,而且生姜对体内多种氧自由基具有较高的清除能力,这也就意味着,生姜可以保护肝不受损害,还可以防治脑缺血,现在有研究在研究生姜的抗衰老能力还有防治大骨节病等方面的功效,而且已经有了积极的效果。有研究对生姜中抗氧化作用的成分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鉴定,他们认为生姜可能起到抗氧化作用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生姜中含有酚类、β-二酮基类等物质,同时还可能有助于抗氧化作用的因素是生姜精油中不含氧原子的萜烯类物质.生姜中分离的姜辣素类物质抗氧化活性很好。

生姜有一定的健胃止吐的作用,原理是生姜可刺激胃黏膜,这就使胃黏膜合成和释放了具有细胞保护作用的内源性胃蛋白酶原,这样一来就可以保护胃黏膜免受损伤,当然这主要是由于生姜中姜烯的作用。因此生姜健胃止吐的功效也可以开发为抗晕车药物。

image

生姜还有抗血栓形成的作用。生姜中的提取物可通过多种途径抑制血栓形成,长期作为药食两用的食物可以防治高血压、冠心病,抑制血栓形成。

生姜中多种有效成分可以抑制被实验的动物的自发运动,还可以加强镇静催眠药作用,对抗中枢兴奋药的作用,这是姜对神经系统的作用。

生姜还有一定的抑菌防腐的作用,生姜含有一些抗菌成分,对很多菌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如效革兰氏阴性细菌、酵母、霉菌等。用水浸提取出的生姜提取物对不同的菌有不同程度抑制作用,如伤寒杆菌、霍乱弧菌,而且鲜姜汁对大肠杆菌、啤酒酵母、青霉有较明显的抑菌效果;生姜中的姜精油和姜油树脂具有明显的抑菌防腐作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用途是用于防止火腿、香肠等肉制品以及水产品的腐败变质。

image

生姜还有一定的消炎镇痛的作用,在做实验的过程中,生姜油能明显抑制大鼠爪及关节的肿胀,具有潜在消炎和抗风湿作用。**而且生姜对偏头痛有明显的缓解作用,尤其是发作前期或着是缓解期脑血流速度增高的偏头痛。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