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交友丨写作是件莫忘初心的事儿

10班23号

我是谁?简书上,我的ID是无表情小姐,公众号上,我是面瘫少年,同学叫我“宫宫”,还有一部分朋友震慑于我的淫威叫我“宫爷”。

我的代号很多,但,我就是我。

一个总是被人误以为是南方妹子的东北姑娘,嗯,我自己归纳为矮。射手座,白羊座基本都是成功成为好友。

爱好不太多,最近开始痴迷写作,有段时间喜欢手绘,《无表情小姐日记》的头图都是我小小的创作。

最近在坚持早起学英语,insanity在家也是可以蹦蹦的。

大部头的小说和电视剧,需要我在某一瞬间极为感兴趣的时候突击看完。

阴阳师在每日签到,还有十几抽,我就成非洲大阴阳师啦!

上面啰嗦那么多,下面放上我青春年少的照片。

压力迸发的动力

正式开始写作,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应该是从9月21日开了公众号算起。

那段时间,疲于工作,状态不佳。就像冥冥中有所指引,我在那个清晨开了自己的公众号:无表情小姐日记。

其实是要说明一下命名原因,15年末的时候,待业在家的我拾起笔来画画,第一张画就化了一个小姑娘的身形,画完之后,细绘的时候却不知道该画上什么表情。所以只画了两个细细的眼睛。

索性,没表情。索性,就叫《无表情小姐日记》。让一个没有表情的小姑娘贯穿在那些绘成的花花草草中。

原创或是摘录一些文字,涌动一些莫名的情绪。

开了公众号后,觉得还是直接用这个名字好,笔名,面瘫少年?我妈当时就问我“为啥用面瘫,显得不励志!”

嗯,面瘫=无表情。

开公众号那一整天,我都处在一个持续兴奋的状态中。我在地铁上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我该写成一篇什么样的爆文,最后《无表情小姐日记披上公众号的马甲回来啦!》成了我的第一篇文章。

第一批粉丝,是家人、朋友、同学。

过去的一个多月,每天上下班或是其他空闲的时刻,脑袋里都想着,我有多少素材,能写成什么样子,保持着一个刻意练习的姿态。

紧绷的神经带给我莫名的快乐。忙碌之后,写作像是加餐,带给大脑愉悦的体验。

下班以外的时间用来写作,累不累,不累!

用句很俗的话来说“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着”。

我尚在摸索阶段,偷都没偷着,怎么会累呢?

简书,一个温暖的平台

公众号文章更到十几篇的时候,想起来原来总在公众号其他作者介绍看见“简书签约作者”。

好奇着,这是一个怎样的平台,让那么多公众号作者流连其中?

搜索,下载,一气呵成。

进入之后,飞速地摸索发文方式,把自己在公众号发的文章一口气丢了进去。

然后就看到了各个专题,茫然的投稿。接连被拒之后,搞不清楚缘由。

感谢《世间事》的编辑,指点我如何对文章做出修改,修改之后的文章,成功收入到《世间事》专题。

后来陆续搞清楚了几个容易收纳的专题,再更,就直奔主题。

越来越喜欢简书,这个温暖的平台。

与其他平台的“赞”不同,简书上,用的是“喜欢”。咬文嚼字一点,“喜欢”二字意义绵长,饱含了主体的情绪。

就像年少时分,暗恋着的男孩和女孩,“喜欢”是最纯粹的爱情。

说的远了,但是每次发现收获的“喜欢”多了一些,内心的喜悦便难以掩饰。

加入训练营后,和营里的伙伴们互动,深深地感受到文字的力量。

在群中徘徊,负责的班长,班委,真诚的同学们,无一不让我觉得,来自陌生人的点评与“喜欢”也可以如此温暖。

早上收到了可爱的言筱妍同学对我的评价“我认识了特别的无表情小姐,在我的印象里其实她是个表情丰富且热情大方的优秀姑娘,文风硬气过人,还很有才气,而且对公众号的操作了如指掌。我对她充满了佩服之情,只想和她做朋友!”

躺在被窝里突然想要哭出来,我说今天怎么醒的格外早,原来是可爱的朋友在文章里面召唤我。

近一段时间去其他单位驻场,跟着甲方,状态总是“小宫老师”,夸我一句,然后提出需求。

非常包子的我一听到别人的好话,只能默默做起未必是自己分内的事情。

这份来自简书好友的温暖评价,一大早为我提了一口气,今天要元气满满地跑去工作。

来到十班,着实是我这个话痨的福利,因为我们班,压根,不,禁,言!这要归功于可爱的班长“明天姐姐”。

高中毕业,说起来好遥远,那时候加了学校的大一新生群。和学长学姐以及未曾谋面的同学混熟了以后,再来新人,我总是率先冲出来,吼“姓名,专业,男女,爆照!”

其他一群人就在后面“爆照”。

“爆照”。

所以十班的群里,我们也可以吼“姓名,爱好,男女,爆照!”

没错,就是来和“明天姐姐”公然抢妹子,带上可爱的同学们,大家一起撩。

此处省略我的窃笑。

莫忘初心,保持那么点儿热度

日更之后,开启了小说的旅程。一方面进行一个新的尝试,另一方面,确实对持续输出有观点的内容没有底气。

作为一个耿直的人,做不到的事情,暂时都不会去做梦。

比如签约、比如出书。

比如,用写作赚很多很多的钱。

我发了简书推荐首页的截图,有同学问我“挣到钱了吗?”

心里窜起一股无名火“为啥非要有钱呢?”

同学表示不屑“切”。

我心里很不解,如果单纯的为了赚钱,我是绝对不会选择写作或是绘画的。我深知自己有几斤几两,我也深知,自己还未达到专精。

无论是写作或是绘画,哪一条路,都需要专精与磨练。

对此,我很认真,我不行。

不论写作或是绘画,于我而言,更像是一味绝佳的“忘忧散”,当我深陷在创作之中的时候,只能汲取到其中的甘甜。

原来做纸媒,现在做新媒体,天上地下的差别。

我还记得做纸媒的时候,第一次写人物传记,8000多字的文章,来回改了近10遍。而最后写出来的东西,自己都要惊叹“我竟然写出来这么长的文章!”

后来几次,便轻车熟路了。可以说,纸媒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细致”。私企呆习惯了,做事快速是优点,但是马虎也是真的。

那时候,一本杂志,排版的时候,我们总是看一遍又一遍。

我们要精致,要对得起杂志上自己的名字。

新媒体是个180度的反转,编创的文章一天出至少一篇。

于我而言,可以在有些平台上达到几万的阅读量,但是即使那样,我还是不知道文章写了什么。

不撒谎,我真的不怎么知道。我知道我要发的文章需要什么样的素材,我要把若干素材放在什么样的位置,能达到一个还可以的效果。

但是文章的内容,很少深究。

做新媒体,我的手走的快,脑子走得慢。

这样的重复与模式化,让我很不快乐,我要去达到那个指标,但是少了静下心的能力。

昨天甲方有人说,你文笔那么好,在APP里活跃活跃,写点人生感悟什么的呗!

很耿直,我说,那样就不快乐了。

所以那段时间,我开始写自己的东西,用自己的脑子。每天地铁上,是我绝佳的创作时间。

我不再过多地注意今天地铁上有多拥挤,别人的情绪有多暴躁,给我一点点空间,让我腾出两只手打字。

就够了,思绪在飞舞。

就够了。

之前和朋友说过自己的不快乐,朋友也知晓我在写文章,于是问我“最近还会为那些事情烦心吗?”

“没感觉了啊!”我脱口而出,“因为我有其他事情干了。”

这,就是写字在潜移默化中对我的影响。心灵上的包袱不知不觉就消失不见了。

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很少出现在我的身上。

4号人格让我自怨自艾,有那么一点特立独行,我依靠“本能”——对事物持久的兴趣与热情前行。

所以我想对自己说,莫忘初心,快乐即可。

我心里另一半藏着魔鬼

开始写小说后,我陷入了一个漩涡中。

公众号上,我妈是头头号粉丝,家人是头号粉丝,文章里一点点的风吹草动都能让他们“胆战心惊”。

我默默地觉得公众号是展现自己积极阳光,无比向上一面的地方。

基本避免倾倒负面一点的东西。

简书,是大家的舞台。

藏在我心里的小魔鬼,就这样在写小说的过程中猝不及防地冲了出来。

甚至很奇怪,我用手机在简书上写作,条理容易混乱。而小说,挺顺畅。

我酝酿着措辞,边写边叹气。想着主人公如何能让人更心疼。

跟人念叨我要写啥,“我不听我不听,太变态了!”

我突然觉得自己有了那么点小成就。

将主人公的快乐或者苦痛镌刻在读者的心里。

你哭,我便悲伤,你笑,我便喜乐。

这是写作的动人之处。

所以我想,不论在哪里,终要有人结伴前行。

读的懂我的文字,愿意“喜欢”这点儿可能天使,可能魔鬼的小心思,就够了。

写作是件莫忘初心的事儿,留点空间给别人,也给自己。

嘿,挺高兴的!

无戒365天日更营 写作训练第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文/刘海峰 2014那年我们刚好遇见, 那时你我还是懵懂少年, 你的笑靥灿烂, 如同蔚蓝晴天, 令我的心伴你随风摇...
    刘海峰6阅读 935评论 0 1
  • 人说17岁那年喜欢的人将会是这辈子最喜欢的人。可真不合时宜呢我的心…… 想看你笑 想和你闹 就只能想 ...
    五号同学阅读 3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