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课 |《观影会》:The Boy Who Harnessed the Wind

                       驭风男孩


 (英国2019年切瓦特·埃加福特执导电影)


        《驭风男孩》是由Netflix出品的剧情影片,由切瓦特·埃加福特自编自导,切瓦特·埃加福特、Maxwell Simba主演,于2019年1月25日在美国圣丹斯国际电影节首映 ,2019年3月1日在英国上映 。

        该片改编自威廉·坎库温巴、布赖恩·梅亚勒合著的同名回忆录,讲述一位非洲男孩在图书馆读到风力发电机相关文章后,帮助他的马拉维共和国村民们一起建造风力发电机的故事  。




剧情简介


        13岁的Kamkwamba因家里没钱交80美元一年的学费而被学校开除,热爱学习的他溜到学校的图书馆,找到了一种拯救饥荒村庄的方法:用父亲的自行车的主架打造了一个简陋但可行的风车,为西部地区提供了急需的电力,不受政府断电的干扰。这个发明也让Kamkwamba得到马拉维一名教授的资助,获得学校的奖学金,并于非洲大陆其他的发明者进行深入交流。



影    评

引自《时光网》     作者:赤子 


        驭风男孩:风车使土地结出果实

        《驭风男孩》开头具有异域风情:时断时续的击鼓声,有节奏的金属般撞击声,还有用奇切瓦语吟唱的歌声,在银幕外飘荡;画面上,则是一群头插羽毛、脸戴面具、脚踩高跷的人,载歌载舞穿行而过;画面下方,田野里的庄稼迎风而舞……确实,这部英国影片描述的对象,是我们不太熟悉的国度:马拉维,非洲东南部的一个小国。但这不是一部让我们目睹该国奇风异俗的电影,很快,电影呈现的严峻现实扑面而来:贫穷、饥饿、洪灾、干旱……因交不起学费被学校开除的少年威廉,通过自学,土法建造风车,改变村庄面貌的故事,渐渐成为电影主干,最终,演绎出一段令人不可思议的传奇。

        这是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故事发生在本世纪初。《为奴十二年》中有过出色表演的切瓦特•埃加福特,初次执导这部影片,就在圣丹斯电影节上获奖,他自己也在电影中扮演男孩威廉的父亲。自编自导自演,或许会是他电影发展的一个方向。

        毋庸置疑,这部影片讲的是土地,切瓦特•埃加福特把电影分成五个段落:播种、生长、收成、饥荒和风,每一部分都和土地有着紧密的联系。我们在“播种”里,看到一种残酷:烟草公司为了用树做燃料烘干烟叶,鼓动村民锯树换钱,全然不顾毁坏树木的后果。尽管酋长如此劝阻:“我们曾经美丽的国家,我们的儿子再也见不到。”“我们要靠这些树防洪灾。”但村民们因为缺钱,不得不伐木砍树,导致雨水淹没土地。在“生长”中,人们的预言成真:等到大雨停歇,阳光重现,又会迎来干旱。画面里,庄稼枯萎、倒伏,太阳把土地晒得干裂。“收成”中,威廉一家收获的玉米,仅能维持六七十天食用,以致全家每天只吃一餐;盗贼明目张胆上门抢劫粮食;人们争先恐后哄抢政府救济粮。“饥荒”里,威廉的姐姐和人私奔,原因:“可以少一张吃饭的嘴。”此时,学校关闭,村里人纷纷离家出走。镜头里,满是土地荒芜、龟裂的模样,村子一片死寂。

        不能说,这是一部绝望的电影,相反,由于男主角威廉的出现,电影以一种强大的力量,穿透苦难,让人看到,所有的希望孕育于不可能中,或者说,只要有信心、有恒心,通过学习,勇于尝试,一切皆有可能。电影中,我们总会看到十三四岁的威廉凝视“风”的画面,风漫卷,吹起沙石滚滚;风咆哮,吹动树枝摇晃。风,对威廉来说,是贫瘠乡村唯一能带来改变的能量,驾驭大风,是他唯一的志向。他要做一架风车,抽水灌溉干裂的土地,让庄稼结出果实。

        很有意思,威廉制造风车的故事,被切瓦特•埃加福特对应地安排在五个段落中,和标题形成隐喻关系。如果说,自然耕种,土地从播种到歉收为结果,那么,制造风车,则是种子从萌芽到成熟的过程。“播种”里,威廉看到老师的自行车,转动踏脚板,车灯会亮,为什么会这样?科学的种子,播种在心里;“生长”中,他从老师那里知道,自行车灯会亮的原因和直流发电机有关。尽管家中贫穷交不起学费,他还是在学校图书馆读到了《能源利用》这本书。愿望在生长。“收成”里,他明白,利用风车,能给电池充电,继而驱动水泵抽水浇灌田地。果实将会成熟。“饥荒”中,他捡拾废料场里的拖拉机风扇、蓄电池、电线、软管,通过做小型实验,证明自己的想法切实可行,只是需借用父亲的旧自行车车架和马达,为此,和父亲有过一番争执,但这只是成功前的挫折。“风”的段落,是全片的高潮,当用树做成的木塔高高竖起,风驱使自行车轮子随扇叶开始转动,村民们紧张观望,信,或不信,只在水井出水的那一刻,全部凝聚成欢呼和激动。小小少年,把希望变成了现实。

        影片最后的字幕,让我们看到威廉以后的发展:“得到奖学金在马拉维完成学业,然后到南非就读非洲领导学院,接着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完成环境科学学位。”最令人鼓舞的是,如今,他的村子,因为风车,即使旱季,也能收割庄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