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中学之行——文化润疆,真的落到实处了,教育看到了南疆

这次华山之行印象深刻的是:

一、国家对于边疆教育的重视已踏踏实实地落地生根,将要长成参天大树

这次参加的活动是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学语文教学》编辑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教育局承办的”全国中语名师工作室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铁门关基础教育创新发展论坛“,该论坛规模盛大,邀请了包括程翔(初中)、张玉新(高中),张广录等全国语文名师来给我们上课或者讲座,把全国语文的教学现象呈现在我们大美新疆的土壤上,让我们进行观摩学习,讨论,为祖国的语文教育的发展方面进行思考,针对自己的教育情境进行斟酌,筛选,让我们明确现在走在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上,不至于上课迷失方向。这,令人受宠若惊的同时又热泪盈眶。因为我强烈地感受到文化润疆切切实实不是口号,而是落实到了实处,这个政策成为了我们肉眼可见的一部分,走入了我们的课堂和生活。

这次活动内容丰富,除了上课外,还包括讲座,论坛,开幕式,交流会等,由国家单位到自治区,再到地方,具体到个别学校,具体到人,无一不见证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以先带后,实现教育公平。

华山中学的服务意识

先不说论坛分为主次不同论坛,单是几个不同论坛的二维码就令人眼花缭乱。但是华山中学能够把其做的条理清晰,主次分明,进入学校后,有不同的老师引领,责任到人,事无巨细,就能知道自己需要去哪里,做什么。准备的纸笔,宣传手册等也一应俱全,方便携带。这个服务一直贯穿到活动结束。在休息期间,有各种各样的茶点,水果,供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们使用,学习本领之时,可以用于交流小憩,令人身心愉悦。

搞教学的,有能力把学生教好才是硬本领。我最喜欢程翔老师的课,他的课没有那么多形式主义,直接进入主题,就是让学生知道你要学什么,而这节课你不会糊里糊涂地上完,一定会学有所获。

这次程翔老师带给我们的还是写作训练——怎样评价一篇作文。看起来无从下笔,实则程翔老师让学生看完例文,然后给看的例文打分开始,就把学生带入到了课堂情境,一步步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再一步步让他们试错,再纠正,再试错,再纠正。整堂课,精神高度集中,就害怕自己漏了点什么没听到,在这种质疑和肯定再质疑在肯定的学习活动中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怎样评价一篇作文。这是程翔老师的厉害之处。而且明显可以看出,这个班的学生水平和我们的学生相差无几,也没有提前和学生见面进行沟通,可是,课就在这样不停地思考、发言、质疑、释疑、总结中上完了。我用五个字概括程翔老师的课堂给我的感受——朴素而深刻!可是,要想上出朴实而深刻又不令人讨厌还不知不觉有所收获的课堂,这实在需要老师自我能力和个人魅力的提升。

另一位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张广录老师。他也是国家级名师,正高级教师。他的思维之敏捷,学识之渊博令人咋舌。有一个镜头,是张老师作为评委,点评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四位正高级教师名师工作室的代表人物的讲座。这些带给我们10分钟讲座的老师都是全国知名的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在语文的专业上是出过书,拥有广大粉丝群,有一定建树的老师。我在听其讲座之时,总是惊羡于他们的专业成就,没有认真去思考过他们讲话的重点在哪里,我又该学习什么。张广路老师则不然,他是边听边拿了一个电脑在旁边记,把每一位老师论坛的终点记录下来了不说,还提取了关键词,并且淬炼成了我们能够学以致用的内容。我不仅被他的才华所折服。所以,一个人的优秀是有根可循、有资本的,真该别人取得了这样的成就。

其他的老师也紧跟时代,做了群文教学,大单元教学的探索。给其他老师做了个范例。



五、平台很重要


对自己的定位产生了怀疑。开启寻求目标之旅。



一、扎实自己的专业能力。不仅仅是包括上好课,备好课这些常规工作,还应该包括通过阅读扩展自己的视野,沉淀自己的心灵。读、写、思应该是教师的专业日常,不能仅仅限于疲于应对、消极怠工的状态。就像我教给学生的一样:我们只管赶路,莫问前程。


二、尊重学生,生命在与运动。


每个阶段的学生都有不同的心理特点,华山中学的学生小学已到三年级没有家庭作业,这几天的每节课都可以看到老师在待着孩子们在操场上玩耍。初中的学生也在操场上打篮球,打乒乓,那蓬勃的生命力,让我都感觉自己年轻了好几岁。高中生就更有特点,他们走路无一不是昂首挺胸,气质卓绝,不太像我们的孩子,佝偻腰背,眼神飘忽,他们的自信是优异的成绩,宽阔的视野,良好的教养而统一呈现的。所以,我要告诉我的学生,多运动,多见世面,观他人,见自己。告诉他们好好学习,真的可以天天向上。你的优秀是可以带来自信的。


三、要想发展,不能只局限于一个个体,一个班,而应该是一个学校,一个地区,一个国家。


有教育情怀的人才能站稳讲台。除了当好老师的本分以外,我们平时的工作中,该有大局意识,个人依附于团体,团体(平台)帮扶着个人。


工作建议

只管赶路,莫问前程。上天不会辜负努力的人。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但选择也是一种能力。
懂得感恩。不要辜负给你机会的平台和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