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永不忘却的记忆

封面


     每天的所见所闻,总能在我们的脑海里留下痕迹,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记忆。

     记忆源于生活,记忆也在影响生活。当然,真正影响我们生活的不是真实的过去,而是我们对过去的记忆。

     常以为忘却的那些东西,忘却的那些事和那些人,会永远地忘却。然而,却在不经意间发现,原来它们一直潜藏在我心里的某个角落。于是,我开始追寻记忆的痕迹。这不单单是为了回想起过去的某一件事,而更多地是为了重新体验这件事过去发生时,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及自身的感悟。

     回忆过去,也许是对过去的遗憾和悔恨地再加工。记忆中总会掺杂上自己的感情,不会像以前发生时那样清晰明了。有时这些记忆甚至会被重新塑造,以至于被扭曲,可是这并不妨碍我对过去记忆追寻的脚步。史蒂夫·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人生的点点滴滴,只有当你回首的时候,才会发现其中的轨迹。你无法预测未来,但每当你回首人生,那条轨迹却清晰可见,串联起了你的一生。”

     对于过去,许多的记忆已难以记起,许多的记忆也模糊不清,许多的记忆却永生难忘。记忆,就是这样神奇,不论是一秒钟的记忆,还是一分钟,一小时,甚至于一天,一年的记忆,我们的大脑每时每刻总在不断地筛选着,哪些该留下,哪些该忘掉,哪些该扎根,哪些该拔掉。

     记忆总会在脑海中不停地倒带,速度很快,一下子就能回到许多年前。然而,总会有些记忆不愿再想起,但最终还是要作出选择。过去的七年时光,2500多个日子,人生的十二分之一,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却是自己一生中真正记忆的开始。因为小时候离现在太远,记忆不算太深,何况自己在童年时,既没有看过金庸与古龙的武侠小说,也没有拜读过琼瑶阿姨的爱情故事,更没看过宫崎骏的经典动漫电影。有时,我甚至都怀疑那段时光究竟是怎么过来的。也许当了几年“孩子王”能够引以为傲外,留在脑海里的东西也不过是零星半点,风一吹,便化了。当然,童年的回忆虽不多,但那零星半点回忆起来似乎很美好。可是,生活不只有美好,还有苦痛,悲伤。只有悲欢离合,酸甜苦辣,才是真实的生活。

     谈起旅行,似乎是一件未来的事情。其实对于过去,我们同样可以来一场旅行。不过,这场旅行很特别,确切地说,是一场精神之旅,即追寻记忆的痕迹。

     当我回头望去,脑海中总会浮现着许许多多的画面。而当我低下头,才发现那些不设防的亲密,不复再有;那些青涩的面孔,也不再回头。偶然间发现生命中有些事情,其实是大家共有的记忆,只不过我们只顾向前奔跑,被日子驱赶着,在平淡的生活中将过去的记忆一件一件地丢掉。

     我们每个人都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却被生活所束缚,随意地被排列组合,随意地被折腾来折腾去,却忘记了自己才是自己生活的主宰。回想起年轻时候的模样,青春,潇洒,有活力,连呼吸中都有理想的声音。可是,现在呢?照照镜子,沧桑的面容,很久没有修理的胡须,呆滞的眼神,黝黑的皮肤,没有一丝朝气,一丝活力。我看到很多人每天的生活都忙忙碌碌,工作中忙着各种应酬,陪领导喝酒打牌,下班后也很少给父母打电话聊天,而大多是陪女友逛街购物。更难得有闲暇的时间可以走进书房去看会儿书,写点自己内心一直憧憬的文字了。我们每天都在为生活打拼,可是,实际上拼不拼搏,人都会变老的。

     想想大学毕业前的几个月,自己还在学校里忙得不可开交,忙着考研。虽然我很自信地走出了考场,最终却放弃了参加复试的机会;忙着考选调生,一次又一次地奔波在路上,结果最终还是与之擦肩而过;毕业论文一次又一次地修改,最终带着彷徨和不安完成了答辩;然后是拍毕业照,吃散伙饭,含着泪水送走一个又一个的同学。这一件又一件的事情,至今仍历历在目。

     毕业之后的一个月,应该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选择了我一直所喜爱的文字工作,可是,慢慢地发现原来单纯地将自己的爱好当做职业的话,这份爱好迟早有一天会被平淡的生活所磨灭。于是,我恍然大悟,觉得一切还是业余的好。当然,在杂志社做记者编辑的那段时间里,我慢慢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为此,我果断地辞掉了这份在许多人眼里还不错的工作,又一次踏上了考研的道路,而且是义无反顾。就像《雪莲花》里的歌词一样,“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对自由的向往”。

     也许在许多人看来,我是个“另类”。而在我眼里,大家却都是“同类”。与其期盼世界趋于共性,不如让这个世界多一点个性,不然它将会是一片死寂。我只身来到这个世界,与之邂逅,不久便要离开。因为我知道,在我出生之前,这个世界已经存在了很久;在我离开之后,这个世界还会存在很久。我只是匆匆过客,这个世界不会因为我的到来而增添多少美好,也不会因我的离去而失去太多光彩。我只是偶然间不幸被选中而来到这个世上,故只能活在这个世界的边缘。偶尔与之和解,便能阅尽世间繁华,也能看透人生百态。

     我们一生都在追求财富,然而这些财富大多都是物质的,却很少关乎精神方面的。我们赤裸裸地来到这个世上,经历过一切之后,终须会赤裸裸地离开,最多不过是在死去的那一刻多穿了几件衣服而已。那些虚幻的、丑恶的物质,不会被我们所带走。相反,人的一生,真正能拥有的财富,恰恰就是这些记忆。

     记忆的东西本来是杂乱的,也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只不过在将其呈现出来时不得不换一种形式,那就是文字。记忆也本该是想到哪写到哪的事情,可是自己是一位法律人,深受自由、秩序、价值等规则的影响,所以不得不让其变得有序。

     当这七年的记忆在脑海中不断呈现时,却发现它显得那么骨感。或许记忆最终就是如此,只是因为我们将其想得太过丰满。

     其实,我知道,每个人都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但如果我所做的,能够让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心满意足,这就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