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方正字库的你们,来了解了解字体设计领域的细微末节

古有形意书,今有字媒体

文字是人类传情达意的抽象符号系统

西汉文学家扬雄曾言:“书、心画也

所谓相,外显形之所以;而心,则意随境转

好在相为天生,字由心转,若能深耕不辍,也能达意之不可以


刚好学的和设计相关,虽然所学并不是这个专业,但对排版的需求使我仍对字体设计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风尘仆仆的赶到了沙龙会。果然,不虚此行,对正要走上社会的人帮助很大。

方正字库就不用多说了,该团队人少而力大,致力于开发中文字体,包括民族文字体70多款,有4款包含7万多汉字的超大字库,主要应用在出版、印刷、包装、设计、广电、办公等领域。

到目前为止,已拥有中文字体200余款。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方正字库还被网站、移动设备、游戏动漫等新兴领域广泛使用。

整个沙龙分享会的短短4个小时,让我对字体设计的感觉,从了解到喜爱,从业余到想要深入。老师的分享,不在技巧,重在意趣。

设计师的行业,就是交流。不同于艺术家,领域深入的责任性在于怎样与“人”更好的沟通,还记得视觉传达设计的英文叫什么吗?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除了有关于形意之美的视觉优势,沟通,仍然是设计师行当必不可少的创作手段

而设计

则是“工具理性”或“计算理性”转向于“反常态”抒情价值的艺术活动

所以文字既作为一种图形符号,又做为语言形式,如果我们只研究其形、意,似乎并没多大的价值,那是属于语言、文学的范畴。

好吧。那么所谓的字体设计,就是:要么对一个字进行设计,要么对很多字之间的关系进行设计。加起来就是字体设计,至于其它的全都是子项。

最后,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品牌与字体之间,人与物之间承载一个怎样的关系。

当然,你也可以将字体设计的概念归纳总结成如下几个观点:

一:是以字的最小组成单元(笔画)为对象而进行的结构比例角度等设计手段(也包括对笔画所进行的肌理、颜色的变化等处理),最终形成字的整体面貌的方法、过程和结果。

二、具有一定的意义、以及可读性和创造性。比如造新字,我乱画几笔,可能只是个符号,但具有成为字的可能性。

三、处理字与字的空间性和时间性的存在关系,这里不仅限于平面排版里的关系。

很多很多人大多都沉浸于第一观点中,深入其中而无法自拔,其实本身字体设计的创作和研究过程是非常有趣的,再加上规则制度一多,很可能就会一入其中深似海。

至于造字,2014年9月,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光明网、方正电子三方共同推动的化学元素112号鎶(gē)、114号鈇(fū)、116号鉝(lì)等新元素用字正式问世。在选用前需要听取语言文字界专家的意见,并征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同意后发布,这本身比较困难。

但将设计文字艺术化,图形组合化的认可和制作却非常简单,并已成为大众喜好的主流趋势,比如说带有猫图形的喵呜字体,由表情包衍生的特殊艺术字体等等。另一方面,则是与品牌结合强调与品牌气质的吻合,允许减笔连笔,其作用类似标志。当然最终,也许该作者会有自己习以为常的特色符号成为一类特殊的被广大群众认可的代表性文字也未可知。

那么第三阶段,我认为可能需要多方努力才能有所成就。比如说字模尺寸、字库格式、字符集标准......这些词汇是由于技术限制导致的,所以肯定属于历史和技术范畴,更需要多方面研究和论证。像方正字库设计所呈现的,肯定是将一笔一划调的相当稳重的,没有所谓对的,一切基于数据理论给出的答案——更适于人体的阅读

话说到这里,为了便于技术理解,我们可以整合为以下几个概念:

“文字设计”的内容,可以说是一切与文字有关的设计,即Typography

Typography肯定是最大概念,原意为铅字排印,是没有铅字字体设计概念的。

但发展到现在,

铅字(电子)字体设计=typeface design,

标志字体设计=logotype

运用字体为主元素的所有设计(海报、导视、包装⋯⋯,当然还有最原来的书籍设计⋯⋯)=typography

以上所有的范畴=typography

所以,单纯的字体设计,很难概括typography的所有含义,

比如书籍设计的排版等,字体设计很难涵盖这样的意义。

现在多数的字体设计教科书,全是标志类的logotype⋯⋯

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字体设计的范畴所包含的内容,那么看看你想做哪方面的?你正在研究哪方面的?你才能在技术上入手。为什么?

其实可以单纯的将其看作两个方面:品牌字体(包括标准字体)和印刷字体

这样分类是因为两者的用途,设计原则都不一样。

品牌字体一般都是少数字,强调与品牌气质的吻合,允许减笔连笔,其作用类似标志。

而印刷字体一般是按照当地政府的规定,分为几种类别,字数有一定的要求。写法也有一定规范,一般不允许更改字的笔画数和写法。 而且还包括字距、不同粗细等内容的设计,其作用主要是用于阅读。

而字体应用在各种媒介上学问,比如排版等应属于“文字设计”的范畴,纸媒介与电子媒介的写法各自有不同的规则,这都在技术所呈现的视觉内容上具有相当大的比重,直接关系到阅读和理解的质量。

知道了这些潜在规则,我们就可以真正的聊聊文字设计(typography) 了。

结构

字体设计的结构——“严谨”、“出身”

每一个字的来由都是有历史有传承有科学道理的,在艺术创作的时候是有一定记载原型为依据,比如说某个时代某个国郡那一段时间所承认的语言范畴、文字结构等。

因此,一般以既有存在的一个书法字体为原型,来增减或拉取偏旁进行更改,或者本身也是灵感创作的来源。

但结构本身的增减拉取却并不改变字体的结构,因为人类的认知结构或者知识经验具有引导和统一整合性,所以,只要符合事实依据或规则制度的规范改动,就算是天马行空的创造幻想,也仍然能够保持这个字体的“完整性”,“隐含性”。

对结构的把控犹如建筑的基石,无论是logotype,还是typography ,都有其理性的存在依据,即符合人类美学价值观和科学的直观印象。

简单的说,就是除了纯粹的美感外,文字的内涵,它们的重心是否一致,它们存于什么样的载体是否具有不同的效用等均依托于对象在我们眼球处的映射,你是否看到重点,是否不会觉得疲累,都是设计师应该考虑的人性化重点,也是最先把控的要点。

风格

字体没有风格,所谓的风格是人为舆论或兴趣所导致的风向或者说是引导,这并没有具体的概念,但仍可以根据人们主流的感觉基础来分类,因此诞生了一个个“风格”,但我仍想归类为某个家族或者是文件。

因为不同的家族还是有某些共性可言,设计师在进行创作的时候,仍然可以灵活的根据自己所想所感来提取素材,当然现在的字库风格已经划分的很细,可以直接采用,或者直接下载所需字库进行变形。

在字体结构已经很有依据的情况下,延展风格的深度还是值得探索的,这是建立感觉的过程,也是将其惠及世人的佳作,能够获得人的承认和喜好,更是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诉求

我们可以将诉求的对象分为甲方,和人民群众。设计作品的思路和灵感也大部分取决于他们,可能有一定的限制,但这正是设计师作为一个解决者所要施展的能力范围之内,极大的挑战者设计师们的想法,也调动着他们的情理,让产品本身变得合理起来,因此诉求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单纯的任务仅仅只是服务于甲方某一类人群的话,可能更多的是甲方自己的思路和创想,设计师充当补充的作用,当然更好的大师会占决策和主导性,但大部分人群会先与客户进行磨合,尽量的达到契合和尊重的目的,这就需要我们具有良好的沟通和素养,学会在不影响客户思维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坚持自己的观点。

那么,如果是服务于大众,即使是某一类人群的委托,也是以大众的行为方式作为主导,这就需要统计学里的一些归类分析,优化决策,利于传达,要进行深入的市场调研,找到可以依存的理论依据

其实我认为诉求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有需求才有产品(解决问题)的出现,才有所谓巧妙性的灵感产生。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和客户/大众成为朋友,而不是敌人,是吧?基于此,正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委托人的信任,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美好。

环境

之所以单独将环境提出来是因为我们会发现一些我们自己没注意到而客户也没提及但仍对结果的优化产生巨大影响的事情。也许是,我们认为自己做的足够好了,但是应用到具体环境中,却发现并没有实现我们想要的那个效果。听起来,好像很抽象,就像一草、二草、三草的区别,什么变了,也许每一个单看都非常优秀,单拎出来也有很好的效果,但为什么你交给客户的就是三草。

举个例子来说,在创作完成后,偶然逛到客户的朋友圈,发现了你要做的logotype,它是一个先有实体的项目,看到了这个项目的室内风格和实际要卖的物品之后,然后发现你的东西放进去总有些地方格格不入,所以需要改的这一个过程,我把它称为环境影响。

是的,也许结构要改,思路要改,表达内涵要改,也许只是改动一下颜色,材质等等微小之处,但可能会更符合品牌形象,或者更能表达意识思想和社会主流。

规则

字体设计有很多规则,这是在学习行进过程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尊重这些规则,让它看起来正式、严谨、适于思考,就是成功的。

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满足于人体的需求和效用,字体的运用也逐渐的有所改变,规则不是来限定思维的,仅仅只是最优化,规范文字的“行为”,还不是让人们看起来更加方便、快捷、自然,有回应。

像国与国之间,由于文化历史、语言文字、风俗习惯的差异,会有不同的排版顺序和习惯;而纸媒和电子之间也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一般电子版的字变小之后,很多细节就会没用,因而变得更加圆润、粗和简洁,包括很多指示牌,如果细细观察,会发现字体的出头一般都没有,能省则省,这是为了起到在穿行目的中及快的识别作用;另外每个时代的审美标准也不一样,因此需要与时俱进......

不同的载体会有不同的规则体现,小到字体本身的结构理论,大到关系人文生活习惯,在其中赋予其艺术性或巧妙性都是必须的,社会需要分门别类的找到对应的主题,以小而窥大,是人生的智慧。

最后,是对老师们的提问阶段,我想很多人都有这样那样的疑问,我总结为以下几点:

1.我们怎样才能快速的定位所需的字体呢?或者说能够掌握它呢?

掌握、把控它们是不可能的,但要和它们做朋友倒是值得一试的,怎么和它们做朋友呢?就是练,练什么?练书法,中国底蕴博大精深,很多素材都能找得到,很了解,才能定的了位,很喜欢,融于生活了,才能觉得平常,游刃于心。

我们说,艺术源于生活,但也高于生活,要想从事创作性工作,就要学会从广阔的历史长河中些挖掘有意思的东西,能挖掘了,你就有源源不断的想法和动力,这些都是将枯燥的事业支撑下去的动力。

2.没有灵感怎么办?

对,除了找素材,练(了解)素材,你还要多读书,财富不会随你一生,但读书永远受惠。读什么书?文学作品,源头书,它们有严谨的思路、过程和想法,为什么不学习。

读它们的过程,思维的想法践行于实际,就是灵感的源泉,学会了这样的想法,就能为自己的创作理念找到真实的理论依据,世间的一切,往往大同小异,举一反三,谁不会?

3.老师是怎样知道什么字体是什么风格的?

首先,这是一种感觉,或者说是一种灵性的体现。经验固然重要,但知觉的培养也很重要。这是一条很长的路,也许混了这么久,差的就是这点,所以这真没办法,但也许时间久了也就明白。所以,要有意识的培养,这是必须的。

其次,培养什么呢?审美、文学修养、哲学等等,你以为这些就不相关吗?不,理念也很重要,个人的理念执着到最后,既是其代表符号,也是信仰,可以参照贝律铭的金三角。

4.和客户没法沟通怎么办?

那就坚信自己的,根据自己的想法做下去,因为,你很优秀,不是吗?

当然,最好的方法是先成为朋友,再有理有据的深入沟通,说服她/他,提高她/的审美不是更好?

5.有没有觉得自己很寂寞?

三百六十行,人人很寂寞,但有这么多人坚持下去,也还是不寂寞的,如果真的有幸在金字塔的顶端,开心胜于寂寞。

如果做不下了去了,对的,很多人都会对某一件事感到厌烦,即使是对自己喜爱的,那么,要么就做一件其他喜好的事情刺激一下,要么就从此放弃,很多事情,不需要纠结,不然就很寂寞。

最后,很遗憾自己并没有抽到奖,送一颗小心心给自己。

这本华人领域首本字体年鉴《Typography字体呈现》                                            


狂人日记本(鲁迅体周边)


(字体情书)


委屈巴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