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冰的小屋》​​​-流逝的爱

干千-1991

      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大冰


      在很多民谣歌手心目中丽江是一个特别向往的地方,是一块圣地,这里每天会发生很多动人的故事,可能会邂逅一段唯美的爱情,可能会产生一份真挚的友谊,这里是很多民谣歌手向往的地方,可是随着丽江的不断商业化,这片圣地已经逐渐失去了他们的容身之所。

      近年,一间位于丽江古镇五一街的酒吧“大冰的小屋”突然火了,成了歌手们最后的驿站,也成了来自全国各地烦心人净化心灵之所,大冰的小屋店面非常小,但是日日爆满,每天迟来都得在外排队,大家都是挤着一起坐,点一杯喝的,40块钱随便待,这里有风花雪月啤酒、豆奶或者梅子酒,和别的酒吧不一样,这里没有音响,只有歌手弹着吉他清唱,晚一点还可以去大冰的别墅坐坐,不用另外消费,大家席地而坐,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听听歌。

      有人说,丽江是艳遇之城。我带着陌生熟悉感走进小屋别墅,来倾听浮华岁月里这些平凡人讲着不平凡的故事!

      凌微是身材娇瘦,长相清秀的90后女孩。大概一米六七的个头,扎个马尾,穿着红色短T,牛仔短裤,一双白色匡威帆布鞋格外亮眼。让我在人群中就留意住了她。就等着听听她诉说自己的故事。一旁坐着的还有辰溪和雨菲。我们约定石头剪刀布,谁输谁先说,第一盘凌微输了“啊!好吧,我先来”性格爽朗的她一点不怯场。我们也边喝着酒边聆听着她的故事。

      凌微说,这次来丽江是一个人出来散心的!她是山东烟台人,和大冰是老乡,从小看大冰节目长大的。这次来小屋,是希望邂逅相遇大冰,一次也好,她想问问大冰,是什么让他可以变得内心那么强大。我们追问,说说你为什么出来散心吧,一定有故事!

      在我们催问下,凌微敞开心扉和我们说了起来。她从小生活在烟台,家里独生女,父亲母亲在她五岁的时候,去广州帮姨娘打工了,姨妈家在广州开了间早茶铺,生意兴隆就是人手不够,请外人又不放心。就叫他们去帮忙。凌微呢就寄养在了三叔家。从小和三叔,哥哥姐姐们一起生活,打打闹闹习惯了也不想父母了。父母呢就过年回来半个月带她玩玩,每个月寄些抚养费给三叔,三叔心地善良,钱都存着,花在了凌微学费,衣服,吃喝上。一直待她如亲生女儿。就这样在一起生活了五年,倒也和谐。

      情况出现在凌微10岁那年,姨妈家老公,也就凌微姨夫沾染了赌博,把家输了个精光,欠了一屁股外债人跑了。债主找上店里逼迫姨娘,未此,姨娘掏空了家底,房子都卖了。早茶铺都准备盘出去。凌微父母见状,恨铁不成钢,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说啥也要把店留住!拿出了这几年积蓄给了姨娘,把店便宜盘了下来。从此父母当了老板,姨娘成了打工帮忙的,一家白天开饭店,晚上睡店里,虽然劳苦但也欣慰。

      这样又过了三年,赚到钱了,不能总住店吧,父母两合计在广州买个房子,带着姨娘住,还想把凌微从烟台接过去。可是凌微那几年已在三叔家待习惯了!和哥哥姐姐们有感情了,不愿过去。父母呢也就没多劝了。按常从此每个月多寄了点钱给三叔,谢他照顾女儿之恩。

      这样又过了几年了,生意依旧不错,凌微上大学了。特意考去了广州为了离他们近点,一到下课就去店里帮忙。凌微觉得这样的日子很幸福,是自己向往的!

      可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夜间谈话,打破了往日的平静,这天晚上凌微刚关店门正算着账,父母叫她放下手中的活,和她说了这件瞒了她快二十年的事,其实凌微是三叔的亲生女儿,当年父母不能生育,就从三叔那抱养了她,本来约定好一辈子不捅破这个秘密,可是前几月,三叔查出了肝癌晚期,人之将死,总感觉不能留着遗憾离开。觉得不能到死了都没认自己亲生女儿。就求凌微父母能不能把实情告诉她,回去认他做父亲。了却了这么多年一桩心愿。

      凌微听到这消息一下子懵了,这不都是电视剧里的桥段,怎么会在自己身上发生,不可能啊!是不是说笑的。父母一本正经的语气告诉她当年来广州打工,本想带着凌微在身边,是三叔求我们,不如放在身边照顾,让自己和亲生女儿生活几年。我们也盛情难却。

      凌微想了想,是啊,难怪这几年三叔对我比对哥哥姐姐还要好呢!可是让我现在回去认他,毕竟叫你们这么多年爸妈了,自己一直把他们当叔叔婶婶看待。认了他们,他当年把我丢弃就全当过去了吗?又把你们置于何地!而且这么多年都瞒着我,到现在我才知道谁是我真的父母,你们对我都不愧疚吗!心都不痛嘛!

      那晚过后,父母求了她好几次,她都不愿意回去认他。一气之下想躲开他们,一个人背着背包,坐飞机来到了丽江这里。来到大冰的小屋,小屋那天正是赵雷在弹唱,弹唱那首“和我在丽江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回头!”

      我们劝她回去,看看生病的三叔,看看那个将要离开的父亲。第二天早上,客栈桌上多了一张字条“回去看我父亲咯,谢谢你们”。下一个人的故事还在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项目中使用celery 项目结构: proj/celery.py proj/tasks.py 启动工作进程: -...
    xncode阅读 5,690评论 0 5
  • 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晴转阴 下个周就要期末考试了,这几天的作业都比较多一些,昨天晚上写到9点才写完...
    李墨儿妈妈阅读 147评论 0 0
  • 姥姥去世30多年了,姥爷一个人买冰凉的老屋默默守护了30多年。 2016年姥爷不幸查出额度了小脑萎缩,神智时而清楚...
    呓语z阅读 2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