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runloop

写这篇文章开始之前,我都不知道runloop是什么东西,如果从字面的意思翻译应该是一直循环的跑,怀疑可能和死锁有关系,可是死锁具体是怎么回事,我只是记得有这个说法,也发现了一个自己不懂的知识。

初识runloop

我在网上看了一下@sunnnyxx 关于runloop的视频.了解了一下runloop相关知识,也去网络上看各种关于runloop的讲述。

我们一般程序就是执行一个线程,是一条直线.有起点终点.而runloop就是一直在线程上面画圆圈,一直在跑圈,除非切断否则一直在运行。网上说的比喻很好,直线就像昙花一现一样,圆就像OS,一直运行直到你关机为止。

在我们学习iOS生命周期里面都会存在销毁的过程,但是屏幕好像一直能接收各种指令,感觉很像runloop的功效,好像这些是和顶层UIKit无关,IOS架构最底层是Core OS,我分析应该是苹果封装好了,只是我们看不到源码而已。


为什么要使用runloop

@sunnnyxx 在视频介绍了四个作用:

  • 使程序一直运行接受用户输入
  • 决定程序在何时应该处理哪些Event
  • 调用解耦(对于编程经验为0的完全没搞懂这个意思,解释为Message Queue)
  • 节省CPU时间

这段视频我觉得不太适合小白去看,因为好多概念还没有融会贯通,也没有理解透彻。但是既然看了,就得总结一下,至少产生一个树突先,留下一个问号,未来把问号变成叹号。

回到开始的疑问,为什么要使用RunLoop,一般情况下我们是没必要去启动线程的RunLoop,除非需要在一个单独的线程长久的检测某个事件,就像视频里面提到的类似微信的语音功能,见一个RunLoop专门负责监听说话的线程。看需求而定了。


CFRunLoopSource

Source是RunLoop的数据源抽象类,类似IOS中的protocol

RunLoop定义两个Version的Source

  • Source0:处理App内部事件,App自己负责管理(触发),如UIEvent,CFSocket
  • Source1:由RunLoop和内核管理,Mach port驱动 如CFMach、CFMessage

CFRunLoopObserver

向内部报告RunLoop当前状态的更改 CAAnimation

RunLoopObserver 与 Autorelease Pool

UIKit通过RunLoopObserver在RunLoop两次Sleep间对AutoreleasePool进行pop和push,将这次Loop中产生的Autorelease对象释放。(好像swift中没有关于释放的问题)

CFRunLoopMode

RunLoop在同一时段只能且必须在一种特定Mode下Run
更换Mode时, 需要暂停当前的Loop,然后重启新的Loop

  • NSDefalutRunLoopMode      默认状态.空闲状态
  • UITrackingRunLoopMode     滑动ScrollView
  • UIInitializationRunLoopMode    私有,App启动时
  • NSRunLoopCommonModes     默认包括上面第一和第二

UITrackingRunLoopMode 与 NSTimer

默认情况下NSTimer被加入NSDefalutRunLoopMode
如果想NSTimer受到组件或者动画影响 添加到NSRunLoopCommonModes(OC代码如下:)

  [[NSRunLoop currentRunLoop]addTimer:timer...forMode:NSRunLoopCommonModes];

swift版代码:

 NSRunLoop.currentRunLoop().addTimer(timer, forMode: NSRunLoopCommonModes)

RunLoopMode切换

NSDefaultRunLoopMode->UITrackingRunLoopMode->NSDefalutRunLoopMode

RunLoop的挂起与唤醒

  • 制定用于唤醒的mach_port端口
  • 调用mach_msg监听唤醒端口,被唤醒前,系统内核将这个线程挂起,停留在mach_msg_trap
  • 由另外一个线程(或另一个进程中的某个线程)向内核发送这个端口的msg后,trap状态被唤醒,RunLoop继续开始干活

AFNetWorking 中创建RunLoop

创建一个常驻服务线程的很好方法

 [[NSThread currentThread] setName:@"AFNetworking"];
NSRunLoop *runloop = [NSRunLoop currentRunLoop];
[runLoop addPort:[NSMachPort port] forMode:NSDefalutRunLoopMode]//一直活着
[runLoop run];

swift版代码

var loop = NSRunLoop.currentRunLoop()
loop.addPort(NSMachPort(), forMode: NSDefaultRunLoopMode)
loop.run()

一个TableView延迟加载图片的新思路

[self.avatarImageView performSelector:@selector(serImage:)  
                        withObjetc:downloadedImage
                        afterDelay:0
                        inModes:@[NSDefaultRunLoopMode]]
 + (NSThread *)networkRequestThread {
      static NSThread *_networkRequestThread = nil;
      static dispatch_once_t oncePredicate;
      dispatch_once(&oncePredicate, ^{
      _networkRequestThread =
      [[NSThread alloc] initWithTarget:self
           selector:@selector(networkRequestThreadEntryPoint:)
           object:nil];
      [_networkRequestThread start];
 });

 return _networkRequestThread;

}
这个代码无法转换成swift,可能是我没想到办法,大家谁找到了请评论,谢谢了。


让Crash的App回光返照 只针对Signal Crash

CFRunLoopRef runloop = CFRunLoopGetCurrent();
NSArray *allModes = CFBridgingRelease(CFRunLoopCopyAllModes(runLoop));
while(1){
    for (NSString *mode in allModes){
        CFRunLoopInMode((CFStringRef)mode,0.001,false);
    }
}

RunLoop事件队列
每次运行run loop,你线程的run loop对会自动处理之前未处理的消息,并通知相关的观察者。具体的顺序如下:

  1. 通知观察者run loop已经启动
  2. 通知观察者任何即将要开始的定时器
  3. 通知观察者任何即将启动的非基于端口的源
  4. 启动任何准备好的非基于端口的源
  5. 如果基于端口的源准备好并处于等待状态,立即启动;并进入步骤9。
  6. 通知观察者线程进入休眠
  7. 将线程置于休眠直到任一下面的事件发生:
  • 某一事件到达基于端口的源
  • 定时器启动
  • Run loop设置的时间已经超时
  • run loop被显式唤醒
  1. 通知观察者线程将被唤醒。
  2. 处理未处理的事件
  • 如果用户定义的定时器启动,处理定时器事件并重启run loop。进入步骤2
  • 如果输入源启动,传递相应的消息
  • 如果run loop被显式唤醒而且时间还没超时,重启run loop。进入步骤2
  1. 通知观察者run loop结束。

异步测试

- (BOOL)runUntilBlock:(BOOL(^)())block timeout:(NSTimeInterval)timeout{   
      __block Boolean fulfilled = NO;
      void (^beforeWaiting) (CFRunLoopObserverRef observer, CFRunLoopActivity activity) =
 ^(CFRunLoopObserverRef observer, CFRunLoopActivity activity) {
      fulfilled = block();
      if (fulfilled) {
           CFRunLoopStop(CFRunLoopGetCurrent());
      }
 };

 CFRunLoopObserverRef observer = CFRunLoopObserverCreateWithHandler(NULL, kCFRunLoopBeforeWaiting, true, 0, beforeWaiting);
 CFRunLoopAddObserver(CFRunLoopGetCurrent(), observer, kCFRunLoopDefaultMode);

 // Run!
 CFRunLoopRunInMode(kCFRunLoopDefaultMode, timeout, false);

 CFRunLoopRemoveObserver(CFRunLoopGetCurrent(), observer, kCFRunLoopDefaultMode);
 CFRelease(observer);

 return fulfilled;

}


总结一下

基本上对于RunLoop,我只能说我只有简单的模糊印象,但是不理解,也不太清楚在现实如何使用,因为实践才能知道如何做,真的在脑里形成了树突,希望在未来搞定,研究透彻。看这些代码时候我发现我的基础知识还需要巩固。感谢不相识的孙源。
声明一点:不要只去收藏,去看看代码有没有问题,知识有没有解释错误的,交流学的更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