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雀斑


夏海芹

下雨了。

风挟着雨,雨挟着尘,落在车前玻璃上,斑斑黄点。这黄点可真像自己脸上的雀斑,李米喷玻璃水时,突然这样想。

“啪啪!”,雨点变大,迅疾而猛烈,拍打着车窗。

在这样大雨滂沱的下午,李米无处去,无人诉,索性把车停在路边,静看落雨。

李米和老公冷战一周了,今天周五,她向单位请一下午假,提前进入休息模式,可她不想回家。

这次是咋吵起来的呢?李米眯着眼睛想。

导火线就是脸上的雀斑。

这几年,雀斑是李米的心病。她四十三岁,皱纹是遮不住了,周围同年纪的女人哪个脸上没有皱纹?你有我有大家都有,就算是扯平了。可脸上长了大多数人没有的雀斑,这就让李米心生不快。所以,她一心想把雀斑治了。

雀斑也并非才长到脸上的,结婚前就有,鼻子周围十来粒。刚认识的时候,他常盯着她的脸看。

“你是不是妖精变得?”

“你见过长雀斑的妖精?”她歪着头,一半试探,一半戏谑。

“脸上有痣才更生动,这叫美人痣!”他目光似水,她掉进去了。

然后结婚,然后怀孕。自打怀孕后,雀斑就疯长了。孩子出生后,简直肆虐成灾。除了星星点点的雀斑,大片的雀斑连在一起,形成了黄褐斑。起初,李米也没太放在心上,想着孩子大一点,斑就会消一点。可孩子长大了,雀斑却霸占着自己的脸,打算常住不走了。

各种办法都试了,一碗一碗的中药喝了,一片一片的药膜敷了,还偷偷做过冷冻和激光,每次都是兴冲冲地去,失落落地回。时间久了,李米都不好意思再说治雀斑了,可雀斑却长在她的心里了,没有一天不想它,都想成习惯了。心里的斑,总让她在自得的时候突然不悦,在伤心的时候更加难过。

可是,李米的伤心有点微妙,有一种只许自己自怜,不让他人多嘴的自欺欺人。这个他,更指他,他已经多年不盯着李米的脸看了,更不用提那“美人痣”一说,估计他早后悔了。

他后悔了吗?应该是有一点的。他的言语眼神里,总是假装随意地流露出来。

“你看你多不讲究,咋不说收拾收拾!”

“再不减肥,奏不能看了昂!”

“你这年纪哩人,还穿啥高跟鞋!”

……

就是这样不咸不淡的话。李米要是恼了,他会说“咋恁小心眼,连个玩笑也不让开”;李米要是装作没听见,他会说“跟你说话哩,你也不吭”。李米心里知道,他是在不温不火地表达着不满意。那些话几年前常说,这两年,几乎不说了。话少心淡,李米总觉得,他们比一般夫妻还要差一点。

上周,李米听闻一家美容店能治雀斑,一下班,她就跑去了。为谨慎起见,李米决定先把脸上几颗大点的痣给点了。就像去酒店办酒席,先上几个菜试试口味,然后再决定是否在这个酒店请客。她这张脸,实在经不起任何失败了。

这么一通下来,就比平时晚到家一个多小时。李米事先也没给他打电话,其实李米想到要打的,可打通后呢,他肯定又是几句不太中听的话,何必自讨没趣。不打电话,似乎更不妥,好像自己理亏了,做了不该做的事一样。反正最后没打电话,开门的时候,李米预想他的脸色肯定不好看。

果然,冷家,冷脸,冷言冷语。

“下班不赶紧来家,往哪儿跑了?”

“我去把脸上的痣点了。”李米尽量若无其事地说。

“天天就知道瞎折腾,那雀斑折腾的次数还少?再说,谁看你呀?!”

这话,说得就重了。正说到李米最在意的地方,就显得更重了几分。

“我自己看我自己!关你什么事!”李米声音提高了很多,眼睛死死地咬着他。

“饭也不做,孩子也不管,你还有理了!”他多了几条指责。

“我怎么就没理了!我管十次,你才管一次!”

“我是个男的,外面一堆事,来家也不让人消停!”

对,就是这样,一人一句,越说声音越大,越说不满越多,要不是上初三的儿子补课回家,俩人的争吵是不会停止的。儿子正值青春期,学业又重,他们都知道不能影响孩子。

然后,冷战就来了。

这几天,李米到家,总感觉家就像个密不透风的瓦罐,她和他,是在瓦罐里腌制的咸菜,快要发霉发酸,渐渐散发出变质的气息。

冷战,于他们,记不清多少次了,大多是稀里糊涂地和解,然后稀里糊涂地酝酿下一场冷战。这样不断地生闷气,是不是也是脸上雀斑不能祛掉的原因?

想到这里,眯着眼睛的李米“腾地”坐正了身体,她慌忙打开驾驶座上方的镜子,这几天,只顾着生气,竟忘记脸上点过的痣了。先看右脸颊的,再看左眼角的,还有下巴边的,点过的这几颗,竟然齐刷刷地没了!虽然留一点浅浅的红痕,可痣真的没了!

这是个好兆头,大的黑痣能祛,小的雀斑应该也能祛。这么多年来,李米感觉自己像是被雀斑绑架了,一味听任它的摆布,失去自我了。

看着镜中的自己,李米仿佛听到心里“呀”的一声响,一周来压在心头的阴云倏忽就散去了!不,散去的,不止一周的阴云,还有多年来的耿耿于怀不能释怀!

雨点小了,打开车窗,湿润的新鲜的空气顺着缝隙钻进车内,李米的精神为之一振。都说春雨贵如油,这场春雨过后,草木葱绿,桃李嫣红,春天就该在眼前了!四十三岁了,李米想,我是不是也该漂亮地活一次了?!这漂亮,与他有关,也与他无关,坦荡地漂亮地活出自己来!

婚姻也如自己的脸,偶尔的争吵会增添几分生动,就像他说的“美人痣”,可争吵的次数多了,就变成冷战了,冷战的次数多了,心就疏离了,就像雀斑变为黄褐斑一样,不想办法治,只会越来越严重。

李米掉转车头,在回家的路上,她坚信,无论怎样,她的春天总算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雀斑少女第二次请我吃黄焖鸡,点的微辣。 她说,鞋合不合脚,自己早就知道,非要磨出水泡、流血流脓才肯放弃,是自己...
    有台阅读 695评论 19 15
  • 时间像上海昨夜的大雨, 一瞬间淋湿了6个四季, 你小班画的画我还珍藏在相框里, 仿佛一切都还在原地, 长发又恢复从...
    MiluJoy阅读 196评论 0 0
  • UINavigationItem 获得方式 作用 UIBarButtonItem 用在什么地方 作用:相当于一个按...
    小黄人写代码阅读 668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