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1-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下)

继续昨天的内容,明白了六个错误观念之后,作者就开始回到「如何找到正确答案?」,主要是两个办法。

如何找到正确答案?
  1. 不停的问自己,关键问题==「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为何做了这件事情就会让其他事都变的更简单或不必要了?」==。这样的问题需要是大而具体的,并最终能归纳到「…这样我就可以让其他事情变得简单或不必要」。
  2. 认真研究,寻找可能性答案,寻找标杆,寻找可以模仿的对象,寻找一位导师

三、释放内在潜力

生活的目的不在于找到自己,而在于创造自己

——萧伯纳

决策决定命运,选择成就人生。追求幸福,取决于我们如何解释生活,如何选择我们的目标,如何决定我们的行动。「目标」二字看似沉重,但其实未必如此,你只需要把他当作是你人生中唯一想做的事情。作者倡导我们要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并以此作为目标。

1. 用倒推法设立目标

为了长期目标,我未来5年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5年目标,我今年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今年的目标,我本月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本月目标,我本周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本周目标,我今天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今天的目标,我现在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询问自己并回答上面这些问题,用倒推法一步步明确自己的目标,并找到当下最重要的这件事情。

多米诺骨牌是书的开头就提到的,人生就像是多米诺骨牌,我们今天所做的决定了明天发生的,面对五彩缤纷的问题、事务,核心就是要找到最关键的、最重要的那个事情,完成这样的事情后可以让很多其他事情变得不必要。也就是作者说的,创建多米诺骨牌效应。

最后,把这每一步目标,全部都用笔写下来

用倒推法设立目标

2. 高效的生活

我们的目标不是做得更多,而是让自己需要的事情更少

——弗朗辛·杰伊

很多时间管理的办法理念,是先收集大量的东西到Inbox收集箱中,然后花时间进行拆解,能外包的外包,能2分钟完成的赶紧完成,用这样的方式确保所有事情都能够有所安排或完成。

但是实践下来其实是很费时间的,我比较赞成书中说的这种方式,时间管理的目标应该是要让事情变得越来越少,从收集开始就开始减少,而不是不管轻重缓急全部进入时间管理体系。

而这本书的作者,给了另一个更强势的方案,「预留出时间段、并保护这个时间段」,确保重要的事情能得到完成,有点类似于《富爸爸·穷爸爸》提倡的==先支付自己==,先把时间预留给自己。

预留出时间段、并保护这个时间段

预留时间段具体包括:

  1. 留出空闲时间
    注意自己的休息时间,做为一个人,可能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独处时间吧,关键是要留出这样的时间来,运动、思考等等都可以
  2. 留出做优先事务的时间
    优先事务的时间仅次于空闲休息的时间,我们需要保持健康。我们需要每天提前规划做最重要事情的时间,不要太多,有本书的名字就叫《每天只工作四小时》。你的目标是完成优先事务,所以一定要预留出来。
  3. 留出做计划的时间
    做计划的时间,用来反思自己、复盘自己。可以每周预留出一个小时,反思自己的年度目标和月目标。要问问我们自己:==根据我现在的情况,我本周有什么样的优先事务,才能保证实现我当月目标和年度目标==
在日历中预留出时间段

在日历中把预留出休闲时间、作重要任务的时间以及做计划的时间段,然后不惜代价维护预留时间,有效的预留时间非常重要。

3. 一件事情的三个承诺

通过预留时间的办法达到理想效果,需要三个承诺:

第一,必须达到精通的程度。精通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如果希望获得最佳的效果,就要明白你需要最大努力。
第二,要不断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案。令人最沮丧的事情莫过于自己尽最大努力却无法达到最好的结果。
第三,主动反思自己为完成最重要的一件事所做的一切。

将这三条铭记于心,通过奋斗以达到卓越。

第一、达到精通

精通是一种追求,是一种永无止境的道路;

精通是一种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以及经历;

精通的客观看法是,你必须在最重要的工作中做到最好,在这条道路上要不断地学习从初级到高级的经验和技巧。精通需要不断投入,让技能随着时间投入而不断提高。一万小时理论说,精通一件事情,至少需要投入1万小时。

所以,最重要的事情,往往是一个长期的事情,比如学习阅读、学习协作、学习营销等等,我们需要大而具体的伟大目标

第二、从E(Entrepre-neurial)到P(Purposeful)

前者是活力四射,后者是目标明确。E型人会马上开始行动,而P型人会先思考有没有更好的方法。==目标明确的人仅有一条规则:「不同的结果需要不同的过程」==。

很多人都是这样:达到一定高度后便停滞不前(是我本人没错了),我们需要在精通的路上,不断提高标准,挑战自我,永远保持学徒心态。打破瓶颈的办法只有一个,目的法。目的法需要新办法、新模式、新技能,特别是遇到瓶颈的时候,这意味着走出舒适区,也就是作者说的「不自然地去做」。

从E(Entrepre-neurial)到P(Purposeful)

第三、遵循问询周期

有责任感的人会成为自己生活的缔造者,在追求卓越、追求精通的道路上,会面对现实、不抱怨,从自己身上找到解决方案。我就是我自己的责任人,我要积极改变我的现状。想起心灵创富里面的一句话,「==从今天起,只有我对我自己的财富负责==」,大概也是这个意思。

让自己成为自己的责任人至关重要,特别是当遇到瓶颈的时候,这个我好像经验特别多,遇到问题,有责任的人会先想到自己是不是有需要提高的地方,而不愿意为自己负责的人会先避开问题,最终成了现实中的牺牲者。

我就是我自己的责任人,我要积极改变我的现状

在追求卓越、追求精通的道路上,作者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找到一个导师。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说这个话了,找到一名导师。人生导师是非常宝贵的,或许换到我自己身上就是,怎么寻找到合适的能够指导我的导师呢?

4. 降低效率的四个小偷

专注就是决定什么事情不要去做

——约翰·卡马克

降低效率的4个小偷:

  1. 不会说「不!」

    如果你很清楚什么才是最重要的,那么就不会不敢开口说不了。不要觉得拒绝别人很难受,每一次拒绝都是一次选择,拒绝的时候试着想想如果拒绝了会怎样,不拒绝会怎样。==优先支付你自己==。

  2. 害怕混乱
    混乱会带来什么?如果混乱什么问题都没有,不会有任何坏的结果,那么何不忽略之?老板付钱请我们来是为了实现目标,而不是为了得到井井有条的项目进度Excel(项目砸了Excel有什么用),更不是为了让你把桌子变得干净整洁。。。==「智慧的艺术就是忽略的艺术」==

  3. 糟糕的健康习惯
    成功就是不断投入足够的经历,不断的专注,如果没有充沛的精力,没有清醒的意识,是无法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的。需要为自己定制出重要的健康锻炼习惯,比如冥想、定期健身等等。

  4. 逆境
    周围的环境比你想象的更重要,跟消极的人在一起容易变得消极,更有成功信念的人在一起,支持你的人会鼓励你、帮助你。奥普拉说「确保你身边都是能让你得到提高的人」。只要有可能,要努力创建一个能提高效率的特别场所来支持自己

    要努力创建一个能提高效率的特别场所来支持自己

如何赚到一个亿?

我记得以前参加过一个VIP会员社团,虽然我的参与度很低,但其中==「如何赚到一个亿」==这个话题却牢牢的记录在大脑里了。如何才能赚到一个亿?

一开始听到这样的目标,是震撼和兴奋的,但是很快,发现自己是在异想天开,简直完全无法达成,试过倒推,试过幻想。。。然后很快放弃。

唯有那些冒险走远路的人,才有可能发现他们能走多远——艾略特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这本书的最后,作者提示我们要有理想,要活出无限可能。这不但要求我们敢想,还要会要求自己才去必要的行动。要尽可能专注于小事,简化思绪,弄清楚自己的重点目标是什么。一个行为依赖另一个行为,一个习惯依靠另一个习惯,一次成功仰仗于另一次成功

所以我们首先要问==「为了在40岁前赚到一个亿,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为何做了这件事情就会让其他事都变的更简单或不必要了?」==

我身边已经有谁,是赚到1个亿了?还真的是有,那么他在做什么,能否模仿?未来是怎样的?有没有办法过去蹭一下。

这个话题值得深度延伸哈哈。

2019年3月3日

-EO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