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归于无为

金刚会至此,已经是最后一课了。这最后一课通常是有套路的。在最后一课里,佛陀再次强调对于金刚会的内容,要受持、读诵和为人演说。

受持,就是练习。某甲多次说,般若波罗蜜是练成的,绝不是懂个道理就行了。读诵,是熏染,重复之,熟悉之,直至烙印在心底深处,带有自传播的意思。至于为人演说,就是向他人传播了。

前几天王博士传一篇研究佛教网站的论文给某甲,某甲看到里面论述佛教网站不重视版权,觉得这种说法太外行。传播可以称得上是宗教的生命,很多宗教的小册子背后都印着:欢迎盗版、复制呢。

为了鼓励大众练习、读诵和传播,佛陀用那一贯的套路,以利诱之。佛陀说:须菩提啊,如果有人以无量劫的世界七宝,都拿来布施,得到的利益很大吧?

不等须菩提回答,佛陀继续说:如果想成佛的人,对于金刚一会所讲的内容,哪怕是其中的几句话,进行练习、读诵、传播,得到的利益比前面布施的那个利益都要大啊!

而且呢,你们进行传播的时候,要采取怎样的态度呢?

佛陀说:不取于相,如如不动。

传播者面对各种不同的对象,应该具备的心态则是:无分别心、空寂心、无所得心、无胜负心、无希望心,无生灭心……

这样才叫做如如不动。这不是某甲说的,这是六祖慧能的金刚口诀里说的呢。

为何佛陀对传播具备的心态也要做个说明,因为,传播本身也是在练习般若波罗蜜呀。传播者也是练习者呀,不能口说般若,心行却不在般若。

而且传播这件事,属于有为法的范畴,以上的心态要具有,终因为一切的有为法,最后都不靠谱。佛陀于是爆出金句: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什么是有为法?以某甲的浅见,一切靠大脑思维谋划,从而去实施的行为,展开的行动,及其结果都属于有为法。这些有为法有什么特征?

如梦,如幻,如泡,如影。如露,如电。这六样东西,梦有醒来的时候,幻有消逝的时候,泡有破灭的时候,影有不见的时候。露有晒干的时候,电有不住的时候。哪一样是能恒在,能抓得住的呢?

所以呢?一切有为法的东西,都应该把他们看作是梦幻泡影以及露电,因为抓不住,就算抓住也不能恒在,那就减少些刻意,多点自然吧。

你要抓就去抓,只是不要因为抓,伤了自己的本心,伤了本心都要抓,就是执着啊。

如果有一天,了悟本心,顺本心而行,行所当行,止所当止,就是无为的境界了。从表象看,什么事情都做,但却是无为的境界。

金刚会上,前面也提到了般若波罗蜜的窍诀,就是“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悟道的人的差别就是无为境界的差别,无论差别大小,早已将充满知见和辩论的头脑抛弃,顺着本心行事。

世人理解“无为”,容易当作是什么事情也不做。大谬!无为是悟道的境界,就个人而言相当于换了系统啊,以前是由头脑意识驱动的,现在是由本心本性驱动的。

此处还有个大的误区,就是将本心本性理解为个人的欲望,认为顺着欲望,就是顺着本心,放纵欲望就是顺其自然的无为。这里欲望驱动还是头脑这个老系统在起作用。

一件事情来了,个人会有反应,但是这反应到底是在顺着本性本心还是顺着头脑欲望呢?还真不容易弄清楚。在《庄子·大宗师》中,这个顺着本性本心,就是顺着天道而行,说法不同,意思差不多。

庄子说,怎么知道行为到底是发自天性而是人为呢?是人为还是发自天性呢?哎呀,这个门槛很高啊,且有真人而后有真知。

意思是,你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呀,先要悟道,成为真人啊。

头脑欲望的这个老系统,是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的,要让位给天道或者本性本心这个大系统,首先要破除四相和四见之类的知见,让头脑的思维和欲望歇下来,直至空灵,然后交由大系统来掌管,这个过程就是般若波罗蜜的过程,也是成为真人,到达无为境界的过程。

这个秘诀佛陀告诉大家,众人皆大欢喜,金刚会下课了。

大家欢欢喜喜练习般若波罗蜜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休息我老婆对我说怎么休息还要起来这么早呢,我对她说我已经习惯了,在我这里已经很久没有休息了,可能对我来说休息...
    职场眼泪阅读 229评论 0 0
  • 马甲说生命只是一个过程,在一起的每分每秒都是结果。
    点点520house阅读 315评论 1 2
  • 62 /寻找100首歌系列 周董唱"能不能给我一首歌的时间",那么一首歌能有多少时间,或长或短。我们都知道的知识是...
    达耳闻阅读 1,32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