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的星星

小时候最喜欢看星星,尤其是夏日的夜里。满天的繁星照着,就像千百个心事一样,在脑子里闪现出来,把它一个个地嵌在深蓝色的夜空中,拿摆在自己的面前来观摩,揣测。

白天,经过太阳一天的烈晒,大地已经被炙烤得焦烂。虽是到了晚上,但那从地上散发出来的热乎气儿,也还是使人觉得异常的闷热。在乡下,逢上这样的时候,大家都会找个凉快地儿待着,有的没的,相互拉扯着闲话儿,好打发这烦聊的时光。于是,在一些个胡同口,经常见着三三五五的人聚集在一块儿,燃熏着干草,七七八八地争着,论着。我是不好凑热闹的,不喜欢往那人堆儿里扎。

人就是这样,天一热起来,就没有胃口,好像肚子也跟着那空气似的胀热起来。晚饭,就胡乱地扒拉几口将就一下,便提上蒲扇,卷着凉席到屋顶上去了。屋顶上是极凉快的,不像地面上,有四周的墙壁围堵着,一点儿风也不透的。夜风吹着,但却丝毫听不见树叶的沙沙声。有时候,父亲也会上房来,在离我不远的地方躺下,用蒲扇来回地扑扇着,以驱赶近身凑来的蚊虫。我们之间的话并不多,所以不一会儿他就能睡着。那熟睡后的鼾声,打得响亮,怕是都能把星星给震落。

确实,偶尔的,“忽~~”地,会有一两颗星星坠落,亮闪闪的,拖着长长的尾巴。以前老是听说,当有流星出现的时候,马上闭上眼睛,两手合抱胸前,许个愿,在不久的时间里定会实现。可,我在屋顶上到底许下了多少愿望,到现在,那些也不见得实现,或是我还不够虔诚,又或者是根本就不切实际罢。回想起来,其中偷偷许下的,希望和哪个女子谈一场恋爱,续一段情缘的,现在也都是荒唐、滑稽,当回个玩笑罢了。这和另一种说法是极相似的,民间有传说,每年七月七,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时候,人站在葡萄架下,就可以看见其相会的情景,及可偷听到他们所说的话。但我家从来没有过葡萄树,所以一直没能偷听偷看得到。以光和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来算,一天的时间,哪会能那么容易的看得到、听得到呢?其实想想,这其中大都是一种隐实的愿望,以作为一种表达情感的寄托方式。这样说,显得我太不懂得浪漫,但事实不就是这样的吗?所有的神话、传说,以及风俗,千百年来,就这样在历史中亘古流传着。

躺在苇席上,看着那满天的星斗,眨巴眨的,一闪一烁,像是用暗语,相互地,在诉说和交流着什么。它们一颗颗地缀在黑洞洞的天幕上,似是在一块黑布围上胡乱地锥了无数个的孔点。眼睛盯久了一颗星星,会有那么一瞬间,觉得和它的距离越来越近,星斗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大,直到真正地睡着后,完全地融入到自己的梦里。夏日里,好几个晚上,我彻夜地在屋顶上睡着,一直到天明,东边天空微微的亮起来的时候。

在外的这些年头,从乡下转到城镇,一排排的平房转换成眼前的大厦高楼,密密麻麻,层层叠叠地堆砌在一起。把自己锁在狭小的空间里,抬起头,已不是璀璨、辽阔的星空,取代它的则是密封着的天花板。无论是对物、对人,还是与自心,都像是少了许自然、亲切,却从此平添了一种禁锢与隔阂。当然的,从头至尾,倒是没有人逼迫着自己的,只是在这历史的混流中,自己将自己裹挟。

少时的年月,夏日里屋顶上的星辰,走过的这许多年来,活像是一场久醉未醒的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过山林的鸟儿,问你要去哪儿呢,穿过岁月的人儿,问你拥有了什么。 下过春天的雨啊,带来四季的梦,春去秋来 花开花落...
    李小红帽阅读 367评论 0 1
  • 昔日來流白水樵釆,下山前在瀑布下吃晏,把布包裹著的飯團在水中泡一泡,解開,抓一點飯粒灑下水底,當是敬奉山神...
    大莲子阅读 1,798评论 0 12
  • 有一个很古老的故事,名字叫分粥的故事。 有七个小矮人,他们分别没有祸害之心,每天他们要进行分粥吃饭,他们分粥没有工...
    戈壁黄沙阅读 1,206评论 0 1
  • 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并非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具备。具备这种能力并不意味着不再感到寂寞。 人在寂寞中有三种状态。一是...
    维新医堂阅读 4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