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婚姻,离不开旗鼓相当的高“健商”


01

周末,我和李先生去医院看望他的好哥们阿龙。

病床上的阿龙,左半边身子都偏瘫了,手和脚都不由自己控制,像是和身体失去联系一样耷拉着。

他看到我们来,很开心地想说些什么,嘴里却只发出含混不清的一串声音。

阿龙的妻子小涵在旁边忙着倒水切水果,憔悴的脸上再也看不到昔日的光彩。

他们两个的事小涵以前就和我说起过。

小涵从生完宝宝后很注重自身的健康管理,她把孕期每天喝牛奶、吃苹果、吃红枣核桃等的健康小习惯都延续了下来,并且几年下来一直坚持跑步和瑜伽。

用她自己的话说,她的体质和健康状态比二十多岁时候都好,现在一年到头都很少感冒。

可是尽管小涵苦口婆心地劝说阿龙注意饮食健康和运动,阿龙还是不肯跟上小涵的脚步。

小涵做好了晚饭,阿龙嫌缺油少盐,嫌弃没有肉,再出去吃烧烤喝啤酒。阿龙平时顿顿饭无肉不欢,还喜欢浓油赤酱的重口味。周末的早上,小涵早早带上宝宝去操场跑步,阿龙却一直睡到午饭才起床。

虽然两个人因为在健康认知上的不一致吵了很多次架,阿龙依然我行我素。

前年单位体检,刚刚三十多岁的阿龙被查出患了高血压,他还是没有足够重视,只是吃药治疗。

谁曾想,今年春节前夕,阿龙在家突然摔倒。送到医院后发现是高血压引起的脑中风,抢救过来后留下偏瘫的后遗症,需要漫长的复健才能恢复自理。

这半年,阿龙住院,小涵照顾,两个人都无奈请了长假。上幼儿园的孩子只能交给爷爷奶奶照顾,家里的积蓄也全部清零了。

病床前,小涵哭着说:

如果早知道会这样,我当初拉也要拉着他和我一起去每天跑步,我绝不会因为吵架赌气,放任他一个人去吃烧烤喝啤酒啊。

当初结婚时信誓旦旦地说要白头偕老,我现在才明白,白头偕老的前提是两个人都能健健康康地活到老。

02

我问小涵听说过“健商”没,小涵摇了摇头。

很多人知道情商、智商、财商,却不知道“健商”为何物。

健商”(HQ)是健康商数(Health Quotient)的缩写,简单地说,就是关于你健康的综合素质,代表着你的健康智慧及其对健康的态度,还有你已具备和应具备的健康意识、健康知识和健康能力。

也许有朋友要说,不就是和智商、情商差不多么?

还真不是这码事儿,健商不是对智商、情商的简单模仿,而是在对现代西方主流医学和保健思想的反思和批评的基础上,提出的一个更科学的保健理念,基础是大数据和可靠的事实。

健商是个人对健康认知能力及健康管理能力的体现,包括自我保健、健康知识、生活方式、精神状态和生活技能五个方面。

有人说,提高健商水平是我们通往健康、幸福的必由之路。

我想说的是,好的婚姻里,离不开夫妻双方旗鼓相当的“健商”。

就像小涵和阿龙,小涵健商水平高,早早就开始健身、注意饮食,进行健康管理,而阿龙却“健商”为零。

这样“健商”不一致的婚姻,平时的争吵已影响到婚姻幸福指数,居然因为健商不一致发展到一方脑中风入院,让家庭陷入无底深渊,婚姻哪还有质量可言。

好的婚姻,不仅需要夫妻双方有高的情商和智商,更需要有相当的健商。

当然我说的旗鼓相当的“健商”,是指夫妻双方都有较高水平的“健商”。

不排除有那种两个人都不爱运动,下班就葛优瘫,一起大吃二喝让体重不断飙高,然后一起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夫妻,我认为这样的婚姻更没有质量可言,不在讨论范围内。

夫妻一方健商高,注重健康管理,而另一方健商低,饮食无节制,不运动,这样久而久之,两人必然会有矛盾,小到争吵,大到一方先生病甚至撒手人寰,婚姻幸福、白头偕老还如何实现。

03

我的领导杨哥就是一个健商很高的人,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爱人也和他一样健商高。

将近五十岁的夫妻俩,除了有应酬,很少在外吃饭。

平时都是两人一起在家下厨做饭,新鲜的瓜果蔬菜,少油少盐少糖的烹饪方式,是两个人共同的饮食追求。

平时晚饭后,夫妻俩会一起去公园散步一个小时。

周末,两人会开上车到我们市区周围爬山钓鱼。

说起周边的山,杨哥简直如数家珍,汽车停到哪儿,从哪儿上山,从哪儿下山,山上什么地方风景好,什么地方可以搭上帐篷放把躺椅休憩野餐,没有他不知道的。

我们每次出去周边游,都找杨哥讨教攻略。

很多夫妻到了这个年龄除了聊孩子早已没有共同语言,健商相当的杨哥和妻子却在共同散步爬山露营的过程中,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

他们一起聊运动、聊装备、聊养生美食,聊文学聊历史聊音乐,夫妻恩爱得让我们年轻人都羡慕不已。

一次,看杨哥发朋友圈,一对银发老夫妻携手漫步在林荫小路的背影的照片,还附文称:最好的爱情不是一见钟情,而是一见钟情后的漫长岁月的相依相扶,是一起健健康康地携手走到白头。

我理想中的好婚姻,也是像杨哥一样,抛开天灾意外不说,在人力能控制的范围内,两个人一起进行健康管理,健健康康地白头偕老。

健康是万事万物的根本,好的婚姻同样要以健康为前提。

婚姻中,夫妻之间可以有不同的兴趣爱好,但是在健康方面,两人最好能互帮互助,培养共同的运动兴趣,一起进行健康管理。

夫妻都提高个体的健商水平,才能不拖婚姻幸福的后腿。

两个人有着旗鼓相当的高健商,在婚姻的道路上谁也不会丢下谁,才能一起经营出幸福长久的婚姻。

04

台湾首富郭台铭,在前妻和弟弟相继病逝后,深刻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

他的第二任妻子曾馨莹曾经是一位舞蹈老师,健商非常高,很注重运动和个人健康管理。

婚后,郭台铭也在不断提高健商水平。有媒体曾问他,如何保持精力,郭台铭回答就是运动。晚上十点半工作结束回到酒店,他都会先跳下游泳池游泳四十分钟。

在一次演讲中,郭台铭谈到大数据应用的时候,打趣说以后女儿要嫁人,不看八字,但要看男方的大数据,看他的健康云跟我女儿是否匹配。

“我有两个女儿,一个两岁,一个八岁。”郭台铭说,他从两个女儿出生起就为她们积累大数据,并储存了胎盘和脐带血。

“我请了三个护理长来照顾两个女儿,她们从出生起,打了什么针,吃了什么东西,都会有记录。”

郭台铭说,“以后我的女儿要嫁人,我不看八字,但是要看男方的大数据,看他的健康云跟我女儿是否匹配。”

郭台铭说:“结婚之后幸不幸福是一回事,但健不健康也很重要。”

郭台铭不但自己注重提升健商水平,更好的地守护婚姻和家庭,连未来女婿的健康都考虑到了。

无论是明星名人,还是我们普通人,想要保证婚姻这艘船稳稳地开下去,夫妻双方都得有较高的健商。

一个对家庭对婚姻负责的成年人,也会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唯有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守护爱人,孩子,守护父母,才能给婚姻幸福以最基本的保障。

如果夫妻中的一方健商太低,懒于运动,不注意饮食,导致身体早早地出现问题败下阵来,婚姻幸福势必大打折扣。

一方生一场病,意味着自己的生活质量大大下降,同时也意味着你的爱人生活质量的下降。

爱人担惊受怕,需要承受心理和精神上的多重压力;
爱人还需要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和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来照顾你,某些时候还需要不眠不休;
由于不能工作和需要治疗费用,你们家庭的收入也会急剧下降……

有这样一句话:物质是健康的基础,精神是健康的支柱,运动是健康源泉,科学是健康的法宝,健商是健康的保证,健商也是婚姻幸福的保证。

提高夫妻双方的健商水平,是实现婚姻幸福、白头偕老之梦想的必由之路。

本文首发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ID:FranklinReadingClub),转载请加微信fushuzhuolu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