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台时光机,我想回去看看路边摊的老板娘

南方的夏天炽热而明亮,耀眼的阳光明晃着双眼,几道重影出现在眼前,让人分不清现实亦梦。

随着路面地表的温度不断升温,车轮笨重的痕迹隐约可现,三轮车夫肩上搭着一块白毛巾,吆喝声传遍小镇每个角落。

老人家拿着一把蒲叶扇在硕大的树冠底下乘凉,与路过的行人们打照面,三三俩俩窝在一簇,下象棋,谈天说地。

停靠在河边的船只林林落落,夕阳将船只的倒影无限延展拉长,撒网捕鱼归来的渔夫数数点点着一天的收成。

傍晚乘着习习凉风,和着闲庭信步,耳闻草丛间窸窸窣窣的摩擦声,看见湖畔芦苇摇曳着生活的剪影。

这是我记忆中南方边陲小镇的夏日。

村上春树说,“微小而确切的幸福”。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们越来越急着奔跑,害怕赶不上火车的末班车,害怕掉队。回忆回去,仿佛成了一种罪恶感,即使逢年过节,长辈们都爱拿从前说事,听多了,我们略显疲惫,只声敷衍应和。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我们不断地长大,不断地奔赴远方,越来越少回“以前”的那个家,和家里人的回忆只停留在“过去”,只有一起创造新的回忆,才有更多小确幸。人是不断地变化,回忆也应该不断地被更新。

如果有一台时光机,我想回去看看路边摊的老板娘


这是我的童年,确切地说是我的小学时光。每到最后一节课的最后五分钟,最翘首以盼的不是那几秒钟震耳铜铃声,而是窗外飘荡在空气中扑鼻的汤汁味。铃声一响,全校学生就像脱缰的野马般,狂奔出教学楼,拉上同伴,踉跄地跑出校门,全然不顾散落一地的书本笔纸。

最爱的是独具风味的粉丝汤,5毛钱一份,一大杯,看着心里就很满足,躲到某个小角落,拿起一双竹签,挑起一大口,呼哧呼哧吃起来,将汤汁往嘴里灌,就像久旱逢甘霖,浓醇的汁在舌头与舌苔之间泛滥,浸入牙龈的每个细缝,滋润干涸已久的喉咙。

某天老板突然被某个年轻貌美的女子催赶回家,也是某天老板娘挺了个大肚子,老板时不时看着她眼角边溢出了爱,再过一年,老板娘身边多了个带着红肚兜的胖娃娃,然后我去外地上中学了,家也搬出来了,就再也没有回来过了。

某天我云淡风轻地说起门前的粉丝摊,父亲说那不过是酱油掺了水加上一勺葱,没那么神。可是那味道回味起来依然能引起我的味蕾蠢蠢欲动,诚然,童年的记忆就像汤汁般渗入身体,溶于血液,铭刻于心,那是一群走着走着就散了的小伙伴,一群在草地上疯玩疯闹的同盟与敌军,一群老叫我“胖子”而我奋起直追也追不上的他们,还有路边摊幸福的一家三口陪伴着我度过那六年。

我总想着,会不会有一天或许在街头的某个角落,我们挥手寒暄;在喧闹的人群中,招手叫某某呢。

如果有一台时光机,我想在回去点一份米粉。

我们高中对面有两家米粉店,店主是一男一女,久而久之,俩人看对眼了,索性结婚,将两家店开成一家,店名各取俩人名字中的一个字。这是每届广为流传的一段佳话。

声称“改善伙食”,无非想有一次出去调皮捣蛋的机会。点一份米粉,猛地撒下自己吃不了的辣椒,迫不急耐,不管热汤翻滚热气蒸腾,咋呼咋呼地吃起来,三下五除二,吃个精光,拍拍自己饱食的肚皮,大步流星地赶在最后一分钟踏入教室,舌头尖上还留有米粉的余味。

周末留校的日子可是相当的枯燥啊,知了在葱茏的树叶中叫个不停,我踩着斑斑驳驳的树影,踏着时光流逝的步伐,一步一步地走向未知的世界。

时光在你身上留在深深浅浅的印子,斑驳了记忆,最终雕刻成现在的你。

“如果XXXX”这是小学语文老师爱出的俗烂透的作文题目。

那时的你坐在嗡嗡直响的老式风扇下面,抓耳挠腮,恨不得有根神笔,唰的一笔,写出让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津津乐道的好文,抑或是嘴边叼根铅笔,心里想着全是草丛上的蛐蛐和蟋蟀武斗台。想象种子在你心里开出花来,

如果我有一枝神笔,

如果我是科学家云云~~~~

天真无知的我们只能憧憬未来,幻想明天。

成长的某天,黄昏酒下肚,突然有一样东西触动你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你放下豪言壮语,重新拾起曾经的伪命题

如果我能回到过去,一定一会不会这么做

如果我能回到过去,一定和她表白......

少年,一曲唱罢,又是黎明破晓,你睁开惺忪的双眼,洗漱完毕,整装待发,该上学的上学该上班的上班。就把那些遗憾、不甘、不堪藏在内心的某个角落,但凡是人总有个过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月 在很久以前结束 然后现在回来 来的有些匆忙 下午 去了这个城市的边上 很远 很干净 路过很多风景 大明寺 唐...
    左岸右转9579阅读 206评论 0 0
  • 预料中的暴雨,还未到,他也即将离去,去对他好的远方,不舍,必然有的,可是却又无法改变现状,算了罢,随风罢,他好就是了。
    落雨梨花泪阅读 178评论 0 0
  • 你好: 20岁的你。还有不到3天你就要取代19岁的我去陪伴静子君啦。我是没有办法见到你的,所以只能通过给你留一封信...
    盛夏东南阅读 1,417评论 17 34
  • 使用safari对webview进行调试 WebView加载HTML图片大小自适应与文章自动换行
    K__M阅读 225评论 0 0
  • 有多久没有好好看过书了,大概有一年半载了,自从去年准备考公务员以来,就一头扎进了公务员的题海里没日没夜没敢...
    贝壳0714阅读 1,120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