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电影《比利 科恩的中场战事》|英雄的中场表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这部电影的时侯,就只有我和朋友两个人。我是冲着李安的名气来的,毕竟他的电影都很不错。电影依旧保持了李安云淡风轻却静水流深的风格,但我相信,绝大多数人是花钱去看了同期上映的一部爆米花电影《奇异博士》,毕竟我看的时候发现的确没多少人选择《比利科恩的中场战事》。

1.故事梗概

《比利.科恩的中场战事》故事非常简单,美国驻伊拉克士兵中代号B班的战士们,一群不过二十几岁的少年们立下了战功,而他们的班长蘑菇壮烈牺牲。他们一朝闻名美国,成为当时的热点人物,甚至有老板想投资将他们的故事拍成电影。他们中途被空运回来参加为他们庆祝的一场盛大晚会,其中还有老班长蘑菇的尸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荣耀背后的现实

做大英雄,为保卫国家而战斗的英雄,登上大舞台,受世人的景仰,想来是绝大多数男人儿时做过的梦想。

然而,事实却是,一切只是他们自我感觉美好,民众们只当生活多了个可供聊天的话题,而话题往往日新月异,电影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两个星期前,你们的故事是热门,在好莱坞,两个星期就等于两年,谁还在意你们?

一开始趋之若鹜,号称要给他们每个人预付十万美金买他们故事的好莱坞老板们,最后出价只是每一个发5500美金,还摆出一副给你便宜你得了就该感激涕零,还臭屁脸给谁看的姿态。

在战场上几经生死,浴血奋战,以为回来之后,百姓们会报以欢呼拥抱,然而,大家对他们的关注还比不上好莱坞明星的八卦,在向他们的各种问题也无非是为了民众自己低俗猥琐的好奇心。

这一伙意气风发的民族英雄少年们,在舞台前的球场一时兴起玩个橄榄球,刚刚玩起来就被场工当狗一样吆喝驱赶,要他们下去。

接着站在舞台上配合导演和明星们当雕像,大家也更多关注着碧昂斯等巨星组合劲歌辣舞,甚至连伴舞也敢跳到他们旁边嘲讽一句:傻大兵。

等到表演结束,本该是主角的英雄们被遗忘在舞台上,无人去领他们,他们一脸茫然,又被来拆舞台的工人再次驱赶。这样的驱赶,就好像驱赶一群丧家之犬。

3.不要你的施舍

比利科恩和战友断然拒绝了大老板诺曼所谓的好意,每个B班战士发五千五百美金买这个故事拍成电影,亿万富翁诺曼还一副很好心的样子说:有一点总比没有好。

然而,得来这一点施舍,宁可不要。

事后,比利科恩毕竟也不是神,他也突然有些困惑:人们都认为有一点总比没有好,所以我的拒绝是不是错了?

一直热心为他们找投资的中间商这时成了极少数人,终于站在了他的一边说:坚持做你认为对的事,不要管别人说你不对。

4.战争的本质

其实我在看的时候,更多的还是在思考战争的本质。这场战争究竟带来了什么?答案是牺牲与创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利的姐姐屡次打电话,包括医生也打电话,要求比利留下来接受治疗,但是比利还是重返了战场,虽然这并不排除他的身不由己。但是我觉得所有的士兵在战争结束以后,都应该首先接受心理治疗,可能很多人并不认为他们需要,所以拒绝。你看,当舞台上的表演烟雾突然出现的时候,士兵们的应激反应,你看比利回想自己杀死了一个人,在内心里的挣扎,已经给他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这场战争,已经不能用正义与非正义来定义,它只是一场欲望与掠夺的战争,而士兵成为了牺牲品。

甚至普通民众对比并不认同,记者的采访问题也是持怀疑态度。

5.我怕失去她

比利遇见的那个啦啦队跳舞的女孩,我相信比利是真的爱上了她,他曾说:“我怕失去她。”

在面对伙伴们的调侃时腼腆的表情,还有脑海里出现的性幻想,流眼泪,这是一种最真情的流露。

最后还是告别了,如果你仔细看看,就会发现比利的不舍。

分享一首歌,最适合这里的场景:

《来日方长》

有些东西
你要是不提
我不去回忆
惯了借叹气喘息
再试着碰碰运气
总要过下去
总是妄想
借半生流离
换某人怜悯
只怪那输得起的
遇不上看得起的
找谁对不起
我说爱 或许是来日方长的事情
等不到人 也至少盼着自己
爱 终究是来日方长的秘密
答案 不过是场好觉睡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是系列教程《Excel 进阶——从工作到工程》的导读部分,简要介绍创作背景、教程内容和说明等事宜。 创作背景 ...
    BossOx阅读 537评论 1 1
  • 话说二十世纪初,在杨家沟一带整天遛狗赶羊的二狗子异军突起,领着一波地痞流氓开了家狗肉馆子,竟不知为何生意兴隆,渐呈...
    猫自在阅读 432评论 4 5
  • 天气太热了!珠海的空气分分钟闷熟你,同事开玩笑说:“我的命是空调给的!” wifi,空调和挖勺式西瓜是一种场景。 ...
    怪诞西瓜弄阅读 204评论 0 1
  • 3
    还好我在1314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