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的言情小说真的毒害了80后一代吗?

琼瑶的言情小说真的毒害了80后一代吗?

文/一路简行

近来,琼瑶因为生病的丈夫,与继子女互怼的新闻上了头条,关于她的话题便又成了各家媒体的香饽饽。

我在一个自媒体里,看到文末后的留言,全是抨击琼瑶的评论。说她三观不正,说她对丈夫无情,说她太自私,说她的言情小说毒害了80后一代……

我不禁在心里问自己,琼瑶的小说毒害了自己吗?答案是没有。

我想起我年轻时,身边的同学和我非常迷恋琼瑶的小说和她的电视剧。至今,看过的她的那些电视剧都历历在目,还特别喜欢那些好听的主题歌。

但也就是那么几年吧。等到《还珠格格》出来时,我就不喜欢看了。我就觉得这个故事也太离谱了,一个脑子里缺根筋的小燕子居然是主角,一群人围着她做那么白痴的事情,真搞笑。所以,这部电视剧,我从没有完整的看过。

后来再看书就倾向于一些比较深刻的名著了。琼瑶的书是再也不碰了,但依然喜欢看她拍的电影。因为她选演员的眼光太好了,女的个个貌美如花,男的个个风流倜傥。就连我最不喜欢的“咆哮哥”马景涛,偶然看了一部他和周海媚主演的《今生今世》,也惊奇的发现,安静的马景涛,原来可以那么帅,那么风度翩翩,谦谦君子。

但后来,就觉得琼瑶选演员的眼光也不行了。比如新版《还珠》、《又见一帘幽梦》,里面的演员我真是没法去喜欢。

感叹,她真的老了,江郎才尽了。

我也不能理解她的世界。有一次在她的博客里看到,她竟然在大加赞赏她朋友那一夫二妻的生活。

后来,就见到有人说她三观不正,在小说里美化第三者,丑化原配,由此还出现了“反琼瑶小说”。

我看到那些反琼瑶小说里,比较有代表性的居然还有《梅花烙》。但是,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白吟霜与贝勒皓祯相爱之后,兰公主才嫁过来的吧。这样看来,兰公主才是第三者呀,怎么那些反琼瑶小说的人,却偏偏说白吟霜是第三者?是因为白吟霜是妾,兰公主是正室的缘故吗?

我又特意看了一遍《新月格格》。老实说,当看到新月第一次远赴巫山,准备与努达海同生共死,两人一夜春宵后,准备学项羽和虞姬那段,我觉得很搞笑。新月是个十八岁的小女孩准备为爱殉情还能理解,努达海一个而立之年的人也跟着起哄,就真的脱离现实了。

但我并没觉得《新月格格》里,有什么三观不正的地方。故事发生的背景是清朝,那是一个允许男人三妻四妾的朝代,努达海娶新月,新月嫁努达海都没有违反那时的婚姻制度。反而是两个人为了不伤害别人而克制隐忍了那么久。原配雁姬的反应,如果放在现代一夫一妻的社会,我还能理解。可是放在那个朝代,我就不理解了。

很多人生气,可能是觉得,明明雁姬是最受伤害的人,到最后,所有人却都站到了新月一边。其实这种情况我深有体会。

在我十六七岁时,经常和妹妹闹矛盾。其实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而且我当时认为错在妹妹。可是母亲来拉架的时候,总是偏袒妹妹。我就非常生气,我就想不明白明明是妹妹错在先,母亲为什么站在妹妹一边呢?于是,我就非要向母亲讨个说法。得不到母亲的肯定,我就开始气得跺脚,歇斯底里的又哭又叫。其实,我心里只希望母亲过来安慰一下我,对我说她知道是妹妹的错,她明白我。可是母亲却拉着妹妹,用无可奈何的眼神看我一眼,走开了。全家人都孤立我,任我自生自灭,他们都觉得我疯了,不可理喻。就这样,本来理在我这边,却因为我处理的方式方法不对,而让所有人都站在了妹妹一边。直到长大后,过了很久很久,我才明白过来。我才开始慢慢学会心平气和地对待每一件事,放宽心胸,不再钻牛角尖。

雁姬就是这样。在遭到丈夫的背叛时,所有人都是站在她这边的,为她鸣不平。她最初的那些激烈反应所有人也都能理解。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雁姬真的该冷静下来思考了。那边,新月一直在忍让,一直在低眉顺眼,不争不抢,只是在赎罪。而自己这边,却每天做着伤害新月的事,把整个家都搞得愁云惨淡,死气沉沉。努达海的心会向着谁,还不是很明白吗?

我反而觉得,这个故事,是现代社会的原配如何对付小三的绝好教材。如果觉得丈夫还有回心转意的可能,那就得收起自己的自尊,和小三斗智斗勇,绝不可以泼妇一样。如果丈夫的心已经无可挽回,就学雁姬最后的领悟吧——我拥有了他二十年的青春年少,这是谁也抢不走的。

而且,我后来因为学习写作,以学习的目的重新看了部分琼瑶的小说。发现,除了文笔唯美浪漫,琼瑶还很善于用设置悬念,或者画面感的开头等方式来吸引读者。而且她的故事情节一点也不拖沓,并且有强烈的故事冲突,故事的起承转合运用得非常好。她真的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

而且,琼瑶小说里表达的爱情至上、不食人间烟火的爱情观,不正是我们年少青春的写照吗?我也认为,一个人真的应该在天真无邪的时候,谈一场不食人间烟火的爱情才好。因为,等你长大,进入社会后,便很难用那种纯粹的感情去恋爱了。

虽然我很早就不再喜欢琼瑶的小说了,但是,不得不承认,她的小说,给我那个荒芜的青春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新鲜。很多新奇的词语例如舞会、咖啡、钢琴、野餐、别墅……为我打开了世界的另一扇窗户。

琼瑶、席娟、张小娴的言情,金庸、古龙、梁羽生的武侠,一起填满了我的纯真年代。尽管,长大后会发现,现实并不是小说中的模样,但我依然不能否定这些陪伴我一起长大的故事。

我并不觉得琼瑶的小说毒害了我这个80后,反而觉得是她的小说给了我灵感,让我可以在单相思的情况下,幻想了一场美丽的、风花雪月的爱情。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琼瑶的小说就是我的青春年华。虽然它并不完美,虽然它很幼稚,但我依然会在时光里,向它温情脉脉的回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