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那年

80年代初期东北农村,没有学前教育这么一说,八岁以前的娃儿就是在屯里屯外玩耍,尤其是一开春儿,娃儿们都像出笼的小鸟一样,早晨吃过饭后就成帮成伙的一起玩耍疯闹。那时候由于刚刚计划生育,家家的娃儿还都不少。每家每户也很穷。可以说穿的衣服都是补丁摞补丁。各个卫生都很差,尤其是小蛋子们。头发挺老长都赶毡了,小脸儿山的跟麻土豆似的。有的甚至鼻涕拉瞎的。小手儿手背儿都是长满了皴,手心还挺细发。小闺女儿最大不同就是小辫儿让妈妈给梳的光溜点,小辫上扎两个不一样色绸子蝴蝶结,山脸蛋的也不太多。有的比较爱浪的丫头她妈,会给唄喽上点个大红点。

那时候东北农村电视机几乎没有,应该是86年以后村屯才开始陆续有电视,刚开始都是村里乡里干点事儿的家庭能有,或者靠手艺吃饭的电工、司机、木匠家先有的,一个屯子也没几台,电视没几个不要紧,那时候电视也没啥节目。

有电视的人家在掌灯以后打开,电视一开这家的炕上地下全是坐着的人,甚至有电视连续剧一播,几乎天天都要预约,炕上算是雅座,通常坐着的是妇女老人,炕沿边坐着的都是屯里的青壮年老爷们儿,地下坐着的一般都是附近的娃儿。

自从看了射雕英雄传、霍元甲以后,在伙伴们中就开始流行郭靖射大雕的弓箭,丘处机的宝剑和不知道哪个大侠用的大刀。做一副弓箭比较省事,一根扫把偷下来竹棍找来一根线绳,两头系好拉紧,配上几根将杆儿棍儿(高粱穗子那一节),身后一背。伙伴们或者找块似像非像的木板儿,央求父亲或者大一点哥哥帮助打磨设计一番,自己觉得是啥就是啥了。身背弓箭的大侠后边在跟几个提刀佩剑的伙伴,走出家门,在路上看到若有不服的伙伴,弓箭大侠手一挥,提刀佩剑的兄弟就冲了上去开壳,吼哈打做一团,通常都是以多胜少,打的对方鼻青脸肿哭叽尿嚎跑了。但轻易不会欺负女娃子。打赢后更是洋洋得意,通常会收编几个小伙伴。打败的一般两种选择:回家告诉爸妈,爸妈很少顶烟找上门的,大多会告诉以后躲着点他们就是了,背后大人在一起唠嗑会把挨打的委屈告诉对方的父母,对方也只不过是臭骂孩子一顿而已。根本没有碰一点就上医院,或者报警这一说。遇到尿性的小子会把挨欺负的事告诉身边的伙伴或者哥哥姐姐帮他报仇,惹事的几个臭小子见事不妙会溜之大吉,一段时间之内绕着人家走,生怕挨揍。

那时候的娃子每天身上都是土嚯嚯的,每天一个孩子不吃二两土那都不是农村的娃,不管春天黄呼呼的沙尘暴还是夏天没腿弯大泥巴,咋滴都挡不住这群娃在屯里屯外的身影,沙尘暴对面看不到人爸妈说别把你刮丢的话语都无法阻止他们。

春天几个娃一起躺在朝阳坡的沟沟边上,闭上小眼睛,阳光透过小眼皮儿,在他们的眼前五彩斑斓的光晕,他们好像走进另一个世界,温暖的阳光晒着他们可爱的小脸蛋儿,晒着沾满尘土的身上,晒热乎舒服了就翻过身子去抠草里刚刚冒芽子的婆婆丁,抠很深深很找里面的根,用埋汰吧唧的小手使劲儿捏着捋几下,放到嘴里咀嚼着,虽然有点牙碜有点苦,但还是愿意品味着春天的味道。

除了抠婆婆丁根,更多的是找寻藏在枯草里的活物,蚂蚁一群一群的,总觉得他们是那么的合群,分工明确,爬来爬去,有时候一蹲一看就是半个小时,弄块干粮放到附近,一大群蚂蚁会迅速搬走。那时候说不清为什么喜欢,也许也就是羡慕他们那种和谐的团队合作精神吧。有时候也会发现屎壳郎,看他们搬运粪球子,调皮捣蛋的孩子会强行把滚好的粪蛋换个地方,这小玩意儿会马上跑回去重新滚回来,来来回回直到滚回家中。

这就是一群70尾巴80头的农村娃儿的童年,时光一去永不返,留下的只是碎片式的点滴回忆,虽然点滴但确永远温暖着他们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