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女声陈梓童,开启全新国际化音乐征途

在陈梓童身上,有两点很鲜明的特质:

一是行走在国际潮流前沿的创作动向和整体包装,从出道之初就有,到这张新专辑更是达到一个创作高点——陈梓童的欧美嗓搭配上环球音乐与国际顶尖团队的参与,《TIFA 陈梓童》可以说是她国际化音乐征途的“敲门砖”。

二是不被某一方面定性的演唱全局观,于我看来,陈梓童的音乐也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Rap,舞曲风、律动风、抒情风乃至更广义性质的C-Pop等都是陈梓童在演唱上呈现的百变形态。

参加《中国好声音》时能很好驾驭《双截棍》和《可爱女人》,在《中国新说唱》能无缝表达自己的Rap长板,在新专辑中则能在不同流派的歌曲中揭示自己的态度……简单来讲,陈梓童创作、说唱、演唱和舞台“四位一体”,是个天赋极高的歌手。在音乐潮流视野里,她能自如切换华语流行和国际化审美,用作品说话。

这一点,在环球音乐举办的媒体抢鲜听歌会上提前听完陈梓童首张全新创作专辑《TIFA 陈梓童》的半数以上曲目后,我更加认同这点。

在听歌会上,陈梓童和环球音乐中国艺人制作部高级总监Ruth女士就在现场分享了关于专辑的一些故事——

比如特意去纽约和洛杉矶等地与为全球一线歌手制作母带的格莱美奖得主Randy Merrill和为Billie Eilish、Ed Sheeran、Eminem等国际大牌音乐人担任御用混音师的Rob Kinelski合作,在专辑制作水平上追求卓越品质;又比如专辑的一些灵感、合作与歌曲的细节,在这张全新创作专辑《TIFA 陈梓童》里都有所体现。

如同她自己所说:“有时候就算技术再完美,没有想法也达不到想要的效果。”为此,陈梓童用了3年的时间去打磨和创作,把自己的想法注入其中,推出了一张真正有个性标签的作品。

事实上,在正式推出专辑之前,陈梓童就曾代表环球中国和众多国际音乐人交流合作,参与群星演唱会、合作单曲,在音乐中积极跟进国际。这次自然不例外,专辑制作拥抱国际班底,环球投入S级资源,国际制作把控了整张专辑的导向;而创作合作皆是多年好友与合作伙伴,一度邀请来金曲制作人小安和荒井十一保驾护航,在她选择的好友与合作伙伴上,我们不难注意到他们同是中国新生代音乐人,他们共同参与创作为作品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内核。这两点,似乎搭建起一个先导性工程,助力陈梓童的音乐更接近未来C-POP的样子。

不仅如此,在摄影、设计和插画上,大量汲取不同城市的特色元素,用浮夸鲜明的色彩陪衬音乐质感,在视觉和概念上高度服务作品。

当然,这是外部和技术的稳固支撑,而听感则填补了内容需要。陈梓童“会唱”这一点毋庸置疑,创作与演唱相辅相成,又不止于抒情风和Funky表达。多种音乐风格的尝试是一部分,另一部分则是她自由向上的女子力延展和态度表达,带出了陈梓童音乐的丰富面相,收放更自如,音乐更全面。

这是很典型的态度女声,也是乐坛稀缺的宝藏女声。不管是演唱状态还是创作风格,除了在新专中很地实现音乐平衡之外,都传递出一种力量感。

细剖每一首就不难发现,专辑不乏当下现代女性宣言曲《不需要男朋友》、洋溢着十足女子力的《SUPERWOMAN》、表达人生际遇的抒情曲《流星》、展现音乐面的《D.O.Y.O.U》……作品中包涵了与国际接轨的流行样式,丰富的音乐性再加上出彩的演唱,陈梓童成功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全新国际化音乐征途。

专辑的曲序上体现了这一点,快歌舞曲和慢板R&B相插,多种风格不拘于一。

首尾《不需要男朋友》和《SUPERWOMAN》的遥相呼应,你可以说这是两种不同的表现,又可以评价她是陈梓童音乐多元风格的呈现,这种风格是埋置在女孩成长线上的,陈梓童完成了从女孩到女超人的蜕变。专辑的十首歌里,配合不同的曲风、情感和语境,陈梓童展现了身为女孩、女人、女王、女超人的观点,同时又自由切换身份,向听众呈现出一个立体的音乐人形象。配合主题宣扬的“宝藏女声”,它们是重要组成部分。

“女孩”的部分,整体呈现是年轻欢脱的,由以轻松自嘲的态度唱出现代女性内心的《不需要男朋友》引领,这首歌听完让我很是“上头”。

在这首歌中,旋律说唱的部分并不失水准,陈梓童的创作取材多是现实生活中耳熟能详的细节,混合说唱的Flow和轻雷鬼的节奏感,将对生活难题和自己的价值观付诸于此。作为80后女生,这首歌的词写实,用一种看似残酷实则洒脱的触笔书写自己的爱情观,充满着自嘲和口是心非,但曲风又是轻松和活力四射的。表意上声称自己“不需要男朋友”、放弃爱情里的伪装,实则也是独立爱情观的体现。

歌曲的MV中,这种倾向更为明显,导演将画面营造成光鲜亮丽、只有女人生活的空间,用一种荒唐的手法塑造出自立自强的女生群体,为独立女性正名。

而《17》和《闪闪》这两首歌,作为“女孩”部分的顺延,一首是具有极强标识度的R&B,编曲高级时髦,带着温柔口吻献给过去的自己,让人重拾过去的感动;一首取样自儿歌,用单纯温馨的演唱回忆生活中的美好,旋律部分凸显出嗓音的质感,副歌推陈出简单的浪漫,而情感上又流露出怅然的哀伤气息。三首歌是女生时期的记载,内里都是简单的,也为大众描摹出陈梓童生命里难忘的青春。

曲序上紧承《不需要男朋友》的《流星》,记载了在成长路上追梦的TIFA,她一定程度上让人想起综艺时期魅力四射的陈梓童——嗓音具备可能性,风格多变,音乐有着无数未来性。

从“女孩”到“女人”的过渡,接下来三首歌也是陈梓童“多变”部分的侧写。

《流星》是一首标准的抒情R&B,侧重在情感上,却也是陈梓童唱功的最直接反映,习惯了唱rap的她反而会在这首歌对她印象改观;和Q.luv合作的《RIGHT NOW》在电子的律动和节奏碰撞中产生一种有趣灵动的听感;而《梦里的你》则用一种反普世情歌的类型,玩转各种元素,洗脑Hook也让人印象深刻。

三首歌展现了陈梓童对不同风格的娴熟驾驭能力,她的国际化视野加分不少。

到了第三四首《D.O.Y.O.U》和《YOU CAN CHOOSE》,前者可见Power,后者满溢出Freedom,是两种风格不同、但元素丰富的自我风格的凝练,它让人听完后能感受到陈梓童强大的女王气场。

Funky节奏律动和旋律流畅的《YOU CAN CHOOSE》以复古Disco为导向,是契合整张专辑轻松的基调的。而《D.O.Y.O.U》则很好地集合了演唱、舞曲(舞蹈)和说唱三大要素,情绪层层递进,是整张专辑画面感最丰富的一首。

如果说八首歌描摹出了女生、女人、女王三种面向的陈梓童,那么剩余两首歌《WOO》和《SUPERWOMAN》则把格局拔高到“女超人”上,侧面说明了陈梓童的全能。

《WOO》是一首旋律和说唱契合度很高的EDM Trap舞曲,巧妙穿插中英文Flow,沿着通用Fusion逻辑书写,结合了Funk、Jazz、R&B、Electronic和Hip-hop等音乐元素,欧美风的编曲与陈梓童的演唱高度融合,在她的作品中,是能清晰表达音乐性的一首。

而到了最后一首《SUPERWOMAN》,则是完全不同于其他三个阶段曲风和格局的高万成度作品,它更为大气和意象丰富,落点是递进式的,也让我们看到了陈梓童音乐的全面。

于是乎,这首明面上看是她给母亲的歌、妈妈在她生命里充当了“SUPERWOMAN”的角色,实际上又引出自己也要成为SUPERWOMAN的态度——女王是每个女生随着阅历和见识比绕经历的蜕变,她们要扛下责任,成为一个强大的女超人。

放在专辑中,这无疑是最重要的一首作品,是她成长路上的真实倒影,软硬皆施、又游走出丰富的情绪,戳中了更多听众。

将整张专辑拆分出四个部分后,你不难发现陈梓童将丰富的人生经历纷纷化作音乐养分,通过首张音乐作品《TIFA 陈梓童》交出答卷。

作为一个歌手,尤其是创作歌手,陈梓童很清晰自己的音乐方向,暨追求的表达是多元C-POP。演唱反映创作的功能性,创作上高度输出自己的态度。

听完全专,你会觉得这种看似复杂、实则简练的组合,听感是轻松的,在乐坛语境下完成了华语和欧美流行的定向融合。在陈梓童的嗓音和诠释中,它不冲突、不饱和、不拖沓,为听众呈现出音乐的多种面向和色彩。

宝藏女声陈梓童,在《TIFA 陈梓童》中成功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全新国际化音乐征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