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钱理财的最佳方案

我们在理财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一个情况是,手上有了几千玩把块的闲钱,但却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想投资吧,本钱似乎太小,收益也大不到哪里去。放在银行里吧,利息更是低,感觉没充分利用起来,甚是可惜。

所以很多小伙伴对此都很是哭笑不得,明明有了钱是件好事,但怎么反而没法处理了呢?

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还是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把思路理顺。

思路一,短期收益最大化

处理小笔闲钱时也许还会遇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这笔钱或许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用出去,能支配的剩余时间并不算多。

比如,公司里偶然发了一笔几千块的奖金,恰好自己打算在半年之后结婚。这笔钱究竟是干脆放半年,还是拿出去干点啥比较不浪费?

这种时候,建议就以短期收益最大作为出发点,选择能在较短时间里尽量获得收益的方式来处理,实现最理想的资金使用效率。这么做的前提是一定要保护本金的安全,千万不要想着拿去股市里搏个短线之类的。

具体操作上,可以在各权威评级网站给出高信用级的P2P平台中,选择优质的短期小额标的,配合自己预估的可投资时间进行选择。例如上面说的半年之后要用钱结婚,那么可以选择3月期或者6月期的固定期限标的,相比活期性产品能锁定更高的收益。

有聪明的小伙伴看到这里会多问一句,既然有这样的好处,我能不能多投一点在这种短期固定收益的产品上呢?

P2P平台在目前来看,始终还处于监管逐步完善,信用级别不够高的阶段,因此不建议作为资产配置的主力,但动用占总资产比例不高的小笔资金以获取更高收益为目的来冒一点风险,还是可以接受的。所以,如果综合衡量下来认为自己能稳得住的话,适当扩大在P2P方面的投资也是可以的。

思路二,着眼未来

要是这点闲钱暂时想不到要用的地方,那更妥善的处理方式就是为以后的长期收入添砖加瓦了。此时的一点小钱,经过时间的培育之后很可能带给你远超想象的回报。

基金定投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主意,用时间换取稳定收益正是这种操作的强项。如果你的闲钱是每个月结余的工资,或者是时不时会有那么一点的外快,属于有一定持续性的资金来源,那么正好可以用它们来执行定投的计划。选择一支长期收益期望比较稳定的基金,比如各种指数基金、长债基金,有了钱就扔进去,几年之后开花结果,很可能最终收益比你想象的还多。

这么做的最大好处是省心,将投资周期拉长到数年的跨度之后,短期价格的波动就会被过滤掉。这一期定投时的价格和上一期比是高是低,对于足够长的投资时间来说并没有什么差异。因此我们不用为价格的短期涨跌担忧什么,放松心情坐等收益就好了。

那么,一次性的闲钱可以定投吗?也是可以的,只要把手上的钱分成多份,按照每月或者每半月的节奏分步购买要定投的基金就可以了。

比如有1万块的资金,可以分成5个月来投,每月只投2千,同样能实现熨平短期波动的效果。毕竟定投是很诚实的,不会因为投得多而给出超额回报,同样也不会由于投得少而落后平均收益率。

这样安排之后,要是再配合上面所说的短期收益最大化的操作,把几个月之后才会投的资金做一下P2P,效果更是美滋滋。

思路三,投资自己

对于学生党或者实在感觉有点少的闲钱,理财肯定是理不出什么花样。尤其是许多还在学生阶段的小伙伴,通过兼职或者压岁钱等方式有了几千块的小金库,光琢磨着吃点利息什么的,简直太没有追求了。

最好的处理方式,还是把钱花在人生最大的投资品,也就是自己的身上。

比如买些书,报个网络课程,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是目前大家比较通用的自我投资方式。特别是用闲钱来购买平时舍不得买的高价课程,非常有助于减轻肉痛感。

另外一种邪道自我投资手法就比较妖娆了。只要狠得下心去做,保证可以有效锻炼财商,不过威力有点大,想好了再往下看。

找一个你感兴趣的投资领域,股市、外汇、黄金什么的都可以,拿出你的闲钱投进去,目标是尽快将钱亏光。

对,你没有看错,就是亏光。

正如考试里的选择题做到全错并不比全对容易多少一样,实际玩过这种骚操作之后就会发现,要把钱赔光也是需要技巧的。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心态更加放松,交易更加放肆,会比正常情况下接触到更多导致亏损的情况。

这样一番折腾之后,你就用很少的资金获得了丰富又宝贵的失败经验,体会了市场的无情以及大量短线技术的不靠谱,领略了贪婪和恐惧是如何影响人的心态。还没真正出山,已然有了老司机的风度。

这个办法最适合学生党和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因为大部分还没接触过大笔资金,两三千块就能充分感受到资本市场的刺激,而且心力尚足,愿意冒险,不像三十岁的葛优瘫患者们,出钱让他玩都说不想折腾。

再次提醒一下,邪道办法威力巨大,飙车前一定考虑好,翻车不关我事嗷。

总结一下,一点闲钱其实也有很大操作空间。大部分普通人日常能接触到资金水平,也就是工资、外快、奖金之类看上去不大不小的量级,我们毕竟不可能等到赚了大钱才去费神理财,如何将这些小股的资金积攒起来,最终成就一笔足以支撑人生的资产,才是最应该多多思索的课题。正如日本著名投资银行家梅泽葛仁所说,不会妥善处理一日元的人,不配掌握任何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基金买卖流程买卖方式:选择认购还是申购买卖渠道:多样、便捷基金开户:多种开户渠道基金变现:卖出或赎回基金赎回:注意...
    你在学校阅读 6,233评论 0 6
  • 二、选择基金时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好的基金未必就是适合的基金,适合别人的基金未必适合自己。了解基金的同时更重要的其实...
    你在学校阅读 4,003评论 3 25
  • 原本是安排了很多事情的。 想跟着驴友去看满山的杜鹃, 想给攀缘而上的多蓝搭个专门的花架, 想趁着假期给家做个深度的...
    非具象阅读 361评论 1 2
  • 为什么还是没有消息 心情就变得消极变得焦急 不想交际也不想笑 对那些事情我不感冒 寂静的夜我睡不着 梦中你我会不会...
    冷血大胃王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