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的努力工作,却总不能得到领导的重视——问题出在哪?

职场里会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业绩也很好,但就是得不到领导的认可。时间久了难免心灰意冷,纠结要不要跳槽。

昨天在公众号后台收到一位朋友的留言

“李老师您好,

我是一个毕业三年的人,在一家私企工作。我对工作很满意,但有一点,从来得不到领导认可。我知道我不聪明,别人不喜欢干的活,比如费时不讨好,周末加班,我都很积极。也许是刚开始上班我不敢说话,会上不敢发言,也没有拿出什么好的方案,给领导留下的印象不好。但是现在我觉得我已经做得很好了,跟同事的方案pk经常被同事点赞,但是领导却没有表现出来欣赏。奇怪的是他对其他同事都会说你的工作干的不错之类的话......我觉得很受伤。工作我喜欢,但领导貌似不喜欢我,是去是留我很纠结。

看到这条留言,我并没有特别想要安慰这位辛苦耕耘了三年却不受待见的“拼命三郎”,却为这位朋友一入职场便能找到自己喜爱的工作而由衷的为她感到高兴。

喜欢,是梦想最原始的动力来源,我想这也是三郎能积极加班,接受别人所不能接受的工作内容和工作量的主要原因。而且,当初的付出在三年后也明显见到了回报,从最开始的不自信,到今天自己满意,同事认可,这哪里是“不聪明”,分明是“有远见”。

可我又不禁好奇:

因为领导的“貌似不喜欢”就打算放弃一份喜欢的工作,

那这份“喜欢”,是真的喜欢吗?

工作对你意味着什么?领导的肯定又对你意味着什么?

那个所谓“干的不错”的同事,哪里干的不错?这样的优势你有吗?

如果你也有“干的不错”的地方,怎样能将之外化而不是独守一份“内伤”?

我想,若能抽离自己的负面情绪,如此问上几问,必不会再在去留的问题上痛苦纠结。

作为职场人,看重领导的评价本不是坏事,正确对待职场虚荣心,还能帮助工作突飞猛进,做出一番成绩。但过于看重领导的肯定,因领导不评价或评价不佳就消极怠工甚至想要辞职跳槽,这就未免太看轻自己和工作的价值了。

常听到有人抱怨“没有功劳还有苦劳”。

对于领导来说,他只看重结果。没有功劳,什么苦劳疲劳通通不重要,抱怨的多只能说明你是个话唠!

拼命三郎们想不通啊,我明明话很少,肯干活也出活,领导还是不喜欢啊~

那么问题来了!话少是不是欠沟通啊~

一味的埋头苦干,没有和领导的主动沟通,不能把握工作的大方向,是为盲目!

一贯的单打独斗,没有和同事的协作交流,不能融入组织获得支持,是为麻木!

不妨换位思考一下,作为管理者的你,会喜欢一个盲目又麻木的员工吗?

另外,除了和领导、同事多沟通,也要时常与自己对话。

这并不是鼓励大家精分的节奏,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

这每天第一省就得问问,身在其位谋其事,有没有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分。

做好自己的工作是本分。

谨记这一点就不易被“领导都不夸我”“同事都不点赞”之类的情绪干扰。

事实上,如果能遵从这一点,也就没空照顾到领导同事的反馈,只顾得上收获工作方法能力修炼内功了。而通常如果能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即使没有显性的外部反馈,大家也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适当的时候,比如考核排名,培训推荐,晋升加薪都会想到那个用心、低调又踏实的三郎,这可比说说场面话给力得多。

“做好本分的工作”简单几个字,对职场新人来说绝非易事。其中既有对工作态度的要求,更有对工作能力的要求。再高级一点,如何界定“本分”,又是对格局的要求。

说完“本分”唠唠“本我”。

现在流行一句话“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不知有多少三郎中枪。

曾经有一份喜欢又满意的工作摆在我面前,我没有好好珍惜...

真正没有珍惜的原因是什么,更多是在于没有hold住这份工作的能力,领导的态度恐怕只是逃避和放弃的借口罢了。

就算是借口,我们也要明确一点,领导是管理者,绝不是奴隶主。我们不能等态度,也要有态度。

Ta是否具备好的职业素养,能力、才干和资源,是否值得追随和学习。

如果有幸“跟对了人”,该如何提升能力、配合工作、帮助决策和解决问题。与领导合作双赢,这是我们要做的事。

如果不幸没跟对人,那更不用看ta的脸色,to do list里的头几项仍不变,当能力可担当,经验可迁移,换个领导或换个平台咯。

总之,无论领导的态度对你是高标准、严要求还是故意找茬、纯不待见,在工作中你总会找到提高自己,总结经验的地方。

小隐隐于山,大隐隐于市。环境影响一个人,但不完全影响一个人。

一个人的改变,内因才是主要的。

要想成功!必先自攻!(表怕,攻什么你懂得)

三郎,你本来就很好,但是你可以更好!


(以下组图配合本文进行阐释说明,摘自影片《穿PRADA的女王片段》)(大爱光头图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