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返故里 有时相忘也是一种告别

个人专栏丨天津诗人麦子

北风赋

送别落日,余晖洒向大地

卷起残云,又化身为云

在田野里呐喊,在寒冷中狩猎

驰骋于季节的王朝

背负莫大的使命

你要还原战争的嘶鸣

使草木枯去,让暮色苍茫

自由的是可以选择从哪条路出发

什么时候到达

生于天穹,也消逝在天穹

总是在追逐光

有多少岁月与你一同席卷

像那些枯去的枝叶一样

把痛埋进大地,失血的记忆

在时间的光谱里沉浮

渐渐地有了你的气息、性情

却坠入往日的深渊

目睹一个季节对另一个季节的更替

抹去阳光后的余温

苇丛和芦花,雁阵和琴匣

这些前朝遗落的甲士

都已无力再抵抗战争的号角

在锋刃下逃窜,或屈服于

这雄伟的自然之力

你终将完成新生命的征程

立冬

我发现这个冬天来得有些仓促

像一辆只载几个人的车

车上的人形色匆匆

仿佛在寻找天黑前的去路

夜披上外衣,悄悄地走进了生活

广场、街道、小酒馆

一些人还没来得及把灯点亮

这时外面风声正紧

如果你此刻在路上走

千万不要去捡飘落的叶子

因为他们也要在寒冷到来之前

回到自己的家乡

心海湖

我喜欢去湖边

看岸上碧绿的柏树

喜欢它们被阳光裁剪后的模样

我喜欢沙沙而过的风

吹起这个夏天遗落的叶子

在空中轻舞,飞旋

一路擦拭行人的疲顿

留白于远方

常常一个人在湖畔坐着

并怀想

有时也会摘下一颗苦味的蒲公英

把它吹向水面

作为和鱼儿彼此倾诉的口信

但我不能确定

嘴角上有一块伤疤的金鱼

是不是去年夏天的那只

一位诗人说

鱼儿只有七秒钟的记忆

所以一些疼痛

总是说来就来,也说走就走

如果真的是这样

那么这条金鱼的心上

一定有一颗痣

像我明知道再也不会见到你

也要来湖边

独自幻想一会

我不再写回忆生活

我不愿再写回忆生活

因为我怕写到从前的村庄

写到村庄的河流

我怕写到河边

那棵歪脖的老榆树

披头散发,枯瘦的肩头上

曾坐着我的童年

和梦幻。我不知道石桥建造后

它还在不在那里

写到芦苇丛的鸭群,在骄阳下

歌唱昔日的静谧与安详

我怕看到它们逐渐涣散的目光

和褪去的丰羽

陷入生活的泥沙

变得对自然更加淡漠

写到仰望蓝天

一伸手就能触碰到的白云朵

我不知道它们是否还记得

那天你丢在河畔的竹马

和当初轻许的诺言

我怕写到曾经的永恒

和内心无法交接的仪式

我要怎么做,才能让这些疼痛

遣返故里

有时相忘也是一种告别

我不再写回忆生活

只因无法面对太多真实

​作者简介:

麦子,97年生,天津人,现就读于大连海事大学。作品散见于《天津诗人》《青年诗人》等刊物。

(稿源/青年诗人;图/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