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帮我...”“别说了,不能”

敢于拒绝也是一种能力


阿竹是朋友眼里公认的好姑娘。

阿竹也是家人眼里公认的傻姑娘。

上大学之前,已经毕业的表姐就跟阿竹说,一定要跟宿舍里的姐妹搞好关系,毕竟大学四年,都是要跟她们朝夕相处的,如果关系不好的话,每天回到宿舍乌烟瘴气的,任谁也会受不了的。

阿竹谨记记表姐的忠告。

于是开学第一天,生活费并不多的阿竹请寝室里的同学去撮了一顿火锅。阿竹并不是个善于表达,交谈的姑娘。她是个特别慢热的人。

六个天南海北的姑娘坐在一起吃饭阿竹其实是很不自在的,但为了讨好舍友,她一会给这个夹菜,一会给那个涮肉,自己根本没吃多少。

经过那顿饭之后,宿舍里的姑娘确实对阿竹的印象不错。她们都觉得阿竹肯定家境富裕,第一次见面就请她们吃火锅。

她们不知道的是阿竹为了给这顿火锅买单,自己偷偷吃了一个月的馒头榨菜。

请吃饭只是得到好姑娘标签的一种方式。除此之外阿竹还要早起帮她们去食堂买早餐,帮她们占座位,打扫宿舍卫生,期末考试发答案等等

阿竹的大学生活简直就是围着她们五个人在转。

一开始宿舍里的人都觉得,阿竹真是个脾气好到爆又热心肠的姑娘。所以无论她们去哪,参加什么活动,她们都会问阿竹去不去,而阿竹尽管对很多活动不感兴趣或者大姨妈光临肚子巨疼也会跟着一起去。

她觉得,如果自己不去就是不合群,如果不合群,她们就会排挤我。

不仅如此,宿舍姐妹一起去外面吃饭的时候,她们问阿竹想吃什么?阿竹每次都是:我随便啊,吃什么都行,你们点你们喜欢的。

那次她们去吃饭,阿竹早就听说这家店的风味茄子做的特别好吃,当舍友问阿竹吃什么的时候,她终于第一次按照自己的喜好点了风味茄子。舍友却说,茄子有什么好吃的,还是吃拔丝地瓜吧,我的最爱呢。阿竹乖乖的点点头。

渐渐的时间长了,她们都已经习惯了阿竹的那句随便,再出去吃饭,她们都自然而然的不再征求阿竹的意见。

人总是习惯于别人对自己的好,而一旦有一点不好就会耿耿于怀。

那天阿竹实在不舒服,室友小丽约她去打乒乓球。其实阿竹并不喜欢乒乓球,当然球技也不行,每次陪小丽去都是陪练,每次都是强撑着陪小丽打到不想打的时候再回来。

然而,这次阿竹不是不想去,而是肚子疼的压根去不了。

就是因为她一次没去,就换来小丽一句:阿竹,你变了。阿竹听到这句话,一向温顺的她没有解释。小丽走后,她只能自己蜷在床角,抱着暖水袋偷偷的哭。她觉得很委屈,她只不过是一次的拒绝就换来不再信任。

其实,不是阿竹变了,是她的身体支撑不了她继续去取悦别人了。

我挺佩服阿竹这个柔柔弱弱的姑娘,也很心疼她,大学四年,她总是在委屈自己,成全自己。

她英语学的那么棒,但四年的时间都没学会拒绝这俩字。

得到好人的标签是一种能力,但善于拒绝何尝不是一种智慧。成全别人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问问自己:你是心甘情愿的吗?

工作之后的阿竹,又以自己是新人的身份继续的去迎合,成全他人。

可是,职场里的勾心斗角远比校园里的吵架拌嘴来的残酷。

同事栗子比阿竹早入职一年,从阿竹进公司的第一天,她就是开始对她呼来唤去,这些阿竹都可以忍,毕竟她是新人,资历浅,有好多不会的业务问题还需要人家教,帮她收拾办公桌,倒垃圾,倒水反正都是举手之劳。

但是她不能忍受的是,她为她跑前跑后,只要她有求她就必应,她却在背后捅她刀子。

那天栗子着急去约会,但手头的一份文案老板要求下班之前必须赶出来,明天一早就要交给办公室。下午三点的时候,栗子想提前开溜,于是对阿竹撒娇说:“竹子,我知道你是我最好的姐妹,你一定不会见死不救对不对,这份文案就差结尾了,你下班之前帮我赶完,明天我好交差。”

阿竹看了看,哪里只差结尾,分明是刚开始。而且文案的内容她并不是很了解。但看到栗子哀求的样子,又不忍心拒绝。

那天晚上,阿竹加班到十点才赶完。

没想到,第二天阿竹被叫到办公室被老板劈头盖脸的批了一顿。

后来阿竹才知道,由于自己对内容的不了解,文案里有些数据是错的,而栗子也没有审核一遍就交给了老板。当老板责问栗子时,栗子却说:“都是我不好,我没有把竹子带好,我回去一定好好检讨自己。”

就这样,栗子把责任都推到了阿竹身上。然而,阿竹被老板骂哭的时候,栗子毫不羞愧。

第二天栗子跟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又想要找栗子帮忙,一向好脾气的阿竹居然在栗子刚要开口找她帮忙的时候,淡定的说:“别说了,不能。”

就这五个字,从阿竹嘴里一个一个蹦出来的时候,一向趾高气扬的栗子简直惊的下巴都要掉了。

阿竹在跟我讲的时候,她仿佛从牢笼里解脱出来的兔子一样,全身心的放松。她说压在她背上多年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阿竹说,当她第一次直接了当的拒绝别人的时候,并没有她之前想象的那么可怕,反而是一种解脱。而且也没有换来她害怕的排挤,相反,栗子却对她有了尊重,不再敢呼来唤去。

敢于说不,也需要很大的勇气敢于说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愿那些“好好姑娘”,“好好先生”们,不要再用你的迎合来成全别人,撕下“老好人”的标签,勇敢的说不,做问心无愧的自己。



小夏一直在努力!也希望我们一起进步~

本文首发于萱草公众号,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记得关注我并点个喜欢,这样我离我心仪已久的单反相机又进一步~(我要偷偷的告诉你一个小秘密:你如果关注我并点个喜欢我就能早点成为签约作家,成为签约作家我就可以奖励给自己一台单反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记忆像水中的浮木 在将要靠岸的时刻寻找前世 我在不知不觉中 在专注于你 你说这世上还能有什么能让你如此动心 辗转 ...
    陳念阅读 259评论 0 0
  • 年目标的课程里有这么一个部分的内容,就是关于如何将我们“怎么办”的问题转换为期待的。课上老师讲的是“3个问题帮助我...
    拾捌眉时间阅读 1,016评论 0 50
  • 那些走心的温暖 (文/亦浓) 天气变冷了,说几件暖心的小事,温暖一下我们变凉了的内心吧。 1. 还记得年前,大家一...
    开在夜里的花儿阅读 346评论 17 18
  • 接龙任务:悬赏榜单接龙客栈:悬赏专题 文/瑞麟 春日柳作笛,啾啾引雀鸣, 夏至潭水深,清泉细水声; 秋来柿如熏,漫...
    瑞麟阅读 373评论 1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