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有才创始人 许光运 分享创业经历过的那些坑|BOSS驾到

许光运:口袋有才创始人,前拉勾网联合创始人,曾供职过百度、58同城,是创业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信徒”。

活动主题:2016年3月12日 BOSS驾到创业直播间第十七期“互联网创业公司迈过的那些坑”

活动支持:口袋有才  微吼直播   青岛微创新营销  BOSS驾到

成功不可复制,失败可以避免

大家好,我是许光运,从事互联网大概10年左右的时间。最早在百度,后来在58同城,再后来跟马德龙合伙一起做拉勾网,我是拉勾网的创始合伙人,拉勾网出来以后自己现在独立创业,做口袋有才。口袋有才是一个优质的技术经验与研发人力共享平台,以后大家在研发上出现问题可以到口袋有才去寻求技术和人力支持。上一周BOSS驾到的创始人马驰找到我说,想做一个关于失败经验的分享,我一听觉得挺意思,所以就非常爽快答应了。因为大家平时看一些相关信息的时候都喜欢看一些成功的项目,不知道有没有发现几乎每一个成功的项目,他成功的方式或者说他的方向、他的基因其实都不太一样。像最近几年的独角兽企业,看美团成功的方式,其实滴滴是不能来复制的;滴滴的成功方式像E袋洗也不能复制;包括以前百度成功的方式,其他人也没法复制。所以说每个企业的成功都不是其他企业成功方式的一种复制,都是有自己独特的一些方向或者特点。但是作为我们创业群体来说,想要把现在的创业项目做成,唯有把一些能影响我们失败的一些因素尽量去避免,这样对于我们最终去达到想要的结果可能更有意义。

分享实录

接下来开始我的分享。第一块就是简单有个小甜点,第二块说一下我对创业过程的一些认知,走过的一些坑。先说一下小甜点,我在做口袋有才,觉得很有趣,它的取名包括它的logo都是很曲折,因为我们以前其实取名不叫口袋有才。在我跟以前起名字的人沟通的时候,结果不是很不舒服,我就想干脆不用了吧,就重新去思考,才出来口袋有才这么一个很好的名字,包括logo我们设计了将近十来版,设计了一两个月,最后始终都不满意,但是最终这版logo是我比较满意的。如果没有一开始跟起名的人沟通,其实我也想出不来现在这么相对满意的一个结果。前几天还跟我们的团队说,有时候真的要感谢让我感觉不是很舒服的一些人,因为会让我重新去思考一些事情,或者有可能会出来更性感的一些东西。

创业认知一:人篇

因为关于失败的经验相对来说会比较零散,可能不一定成体系,希望从中哪怕有一句话大家觉得有用,我今天的分享对大家来说就没有白浪费这点时间。第一点说一下在创业过程中我对于人的一些认知以前失败的一些方式。比如说以前我在工作的时候,我经常看不上领导,总觉得好像能力也没比我强,好像我做的东西比他好。因为以前我的性格算执行力偏强一点,就是对整个结果的把控会比较强,基本上独立去负责一块,每一块会做得基本上跟自己想象的结果比较一致。但当独立创业的时候发现,好多东西都需要别人去协助,需要去协作,而且好多事情你需要别人独立帮你协同去完成。这个时候会发现不是自己能把控得了的,好像很多事情不是那么尽如人意,对一个相对比较追求极致的人来说,会自然而然地发生心态上的一些烦燥和焦虑。一旦你的负面情绪出来就会对整个团队和氛围造成一个非常不好的影响,经历了一两次这样的事情以后,自己会重新去思考到底用什么样的状态跟心态来看待这个事情,来对待这个事情会更好!还有就是对合伙人的一些认知,因为在大家看来我是一个偏强势一点的人,那么在创业的时候我可能有意识的让自己强势一面稍微收敛,但是这一收敛就出了问题,因为我对前期的合伙人是尽量的放权,尽量的去信任。目的就是让合伙人也跟我一样来对待现在的创业项目。但事实上会发现合伙人毕竟不是这个创业的CEO,他不可能跟CEO一样对待这个项目,比如说这个项目现在大家看不到任何希望,最坚定的那个人肯定是创始人,合伙人有一些心态上的动摇其实也是很正常的,而且尤其是在创业初期阶段,创始人还是应该相对来说比较独裁一点,因为核心的角色肯定还是创始人自己要独立去拿,不能过分的去依赖合伙人。

尤其我们创业经常会去融资见一些投资人,投资人经常会给我们灌输一个思想,有一个好的团队是多么多么重要。让我们一定要组建一个好的团队,找一些看起来还比较好的合伙人。这个时候其实投资人忘了给我们强调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一定要找一个不光是看起来比较靠谱,而且是在执行层面真正做事比较靠谱的合伙人,这个合伙人一定是要趋于创始人的状态,包括跟创始人的价值观要基本一致。不然的话,在创业的路上确实会消耗创始人很多无谓的精力。我在这上面确实是走过很多坑,对前期在找合伙人这个阶段,让我觉得心力憔悴,每天最少一半的精力是处理在跟合伙人的关系上,还没有上战场打仗,就觉得精力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公司就那么几个人,整个人际关系的复杂度感觉就像是在一个几十人,上百人的公司一样。确实那段时间对我来说打击还是蛮大的,所以说通过我这个找合伙人失败的一些方式上,我总结的经验就是合伙人很重要,但是找的时候要比较谨慎,在价值观,在专业能力,在对失败的一些态度上,大家要着重的去考察。还有一点更重要的就是合伙人我觉得尽量要找比较熟悉的,因为大家是背靠背,在只靠着一个梦想还没有看到结果的情况下一起去做事情。那么遇到的风险困难都非常的多,如果没有足够的信任,其实好多的沟通会浪费大量的时间。这是关于创业合伙人,我个人总结的方式,也是我在做口袋有才的前期,去年找合伙人的时候经历的教训。就这个教训让我浪费了大概三四个月的时间,资金的话就不说了。更重要的是当时确实对我有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我在家里面整整休息了一周的时间才真正缓过来。

创业认知二:成长篇

第二个坑就是对于成长这方面的一些坑,以前因为我创业做过拉勾网。我觉得拉勾网都已经做成了,那么我再重新创业,那一定是很简单啦。然后在做的过程中我会发现作为一个合伙人去创业,与作一个创始人去创业,表面上好像只差那么一点,但实际上我在过程中遇到了太多的问题,比如说在创业刚开始的时候,我是特别happy的,觉得终于自己可以主导一个项目了,终于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情了,终于不用因为利益纠纷去耽误一些事情了。但是做着做着会发现比较焦虑,因为前期会对自己项目的方向比较乐观,对好多可能遇到的困难,因为还没有遇到,没有感知,但真正遇到好多的困难,发现所有的问题需要独立去承担,这个时候会感觉特别焦虑,尤其是当项目已经在进入研发,你每天会想这个方向到底靠不靠谱?这个项目怎么去推广?团队今天是缺这个人,明天是缺那个人,怎么样去补这个人。慢慢的发现自己会感觉比较孤单,真的是用一个词,叫孤单寂寞冷。这个时候会面对很多的压力,孤独焦虑感就随之而来。因为这时候作为一个创始人需要独立去承担这些,会发现没有任何一个人跟我一起来承担这些事情。整个过程我经历了大概有半年多到10个月,经过这么长时间,我会对创业项目产生质疑,会对以前创业心里有的光环重新去审视,创业不是说很闪亮亮的吗?以前做了一个拉勾网,觉得也遇到了好多困难,都很容易去解决,怎么会这样呢?这个过程我会不断进行思考,不断进行调试。遇到好多的困难,不尽如人意的事情,首先是去接受,第二是冷静的去分析。会去想既然这些问题我都碰到了,那其他的创始人其实也一定会存在这个问题,在这种过程中对我在认知上有一个非常重大不一样的事情是什么呢?以前我去看一些创业成功的创始人,会觉得有的创始人我很佩服,有的创始人我会觉可能是他的运气好吧。现在说实话,任何一个创业成功的创始人,我都非常佩服。因为把一件事情做成,在这个成功的因素上一点两点靠运气,不可能所有创业成功的因素里面你都有运气,而且就最基本的一点,面对着自己独立去承担好多困难、焦虑的时候这种心理承受能力,都非常值得尊敬。都不是普通人能够去承受的,或者一般人能够承受的东西。这是我对于创业的一个认知,总结一下就是创业其实是很苦逼的一件事情,但又是可能明天会很美好的一件事情。我今天还跟马驰说,在很苦逼的路上,创业每天太多不顺心的事情,那我们怎么样去找一点开心的事情让自己happy一下!然后去慢慢适应一些不断的不开心的事情,或者不断的一些困难。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创业就是这个样子,我们就是不断地解决每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完了解决下一个问题,这就是创业的一个状态。

我们可能看了很多媒体,每天刷朋友圈,今天说张三融资了,明天说李四融资了,后天说王五的项目突然爆发了!其实这些东西都是一个PR,都是公关的一个效果。可能大部分人觉得很热闹,都喜欢去围观,其实对于创业者来说反而是一个负面的。真正我们作为创始人来创业,事实上真的完全不是那个样子,那个样子都是说给别人听的,我们心里面最痛苦的或者说是最纠结的、最不堪的一面,其实我们是不愿意告诉别人的,创业很美好但是其实路上都是苦逼的,这是我对于创业的认知。

还有我去年创业的时候作为创始人,做什么事情绝对是没有人可以管我, 一开始也不想去考虑任何人的感受,有时候就是自己想做什么,觉得就可以做什么。这个时候会经常出去,找张三聊聊,看看李四的东西,谁做的好围观一下。这个时候会发现,慢慢的对于自己创业项目的关注,或者专注度其实就不够了,这一点自己有很明显的感受。然后有一个前辈大哥跟我说,你一定要专注于在家好好去种地,别搞哪些浮躁的事情,当时我也觉得他这话好像也对,但是确实没有一个深刻的认知。

创业认知三:融资篇

创业当中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去融资,我们每天像赶场一样,联系张三联系李四 ,然后给张三讲讲我的项目,希望他能投一点,找李四讲讲我的项目,希望他能投一点。然后慢慢的慢慢的,就迷失了自己创业最核心需要做的工作,专注度就不够了,也就影响了自己创业的心态,因为大部分人会跟你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你心里面其实有很大的影响,而且他们对结果又不负责,信口开河随便就说了,当然也代表他个人的认知吧,但不代表是对的。我们在听了这些东西以后,其实如果是心态不好的话,很容易对自己做的项目产生心理上的动摇跟影响,这是我觉得很深刻的。

前几天有一个做投资的朋友,跟我聊他每天的工作,我就真的很清楚了。他是什么样呢?他是一个投资经理,跟我关系还挺好。他说每天工作50%的时间是出去见人,50%是搜集行业信息,然后他甚至会去好多招聘网站上,好多的媒体上,默默去关注,看你的项目进展。比如说,你项目最近在招人了,他会觉得你这个项目可能不错。你的项目如果是有什么进展了,你肯定会在一些媒体上,或者在一些地方去说。他就默默知道,你现在项目到什么程度了?你的项目到底怎么样?靠不靠谱?当他一旦对你的项目认可的时候,他会主动迅速的联系到你。这一点我结合当时做拉勾的时候,其实也是一样的。当时拉勾的企业投资人,其实都是主动找到我们联系,说我们谈谈融资的事情吧。几乎就没有花精力去联系哪个投资人,看看要不要投投我们的项目,其实这些情况下大部分的努力可能是徒劳的,当然当我们的项目处于生死边缘的时候,我们肯定要这么来干,但正常的情况下其实不太建议这么来干,除非我们对融资的需求极度渴望的时候。因为当我们专注做项目的时候,当把项目做得很好的时候,其实投资人会是主动去找到我们约谈说“哎,我们是不是可以去聊聊”。很多伙伴觉得怕投资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事情,我要主动去联系好多投资人,让他知道我做这个项目。我要去主动联系他说 “唉,大哥,能不能给投一点我”给投资人说我做的什么事情。这个其实浪费了我们很多的精力,也会对我们的心态产生了很多的影响,尤其是当下一些不靠谱的投资人太多,当然很多也是靠谱的。他的基本一个想法就是我看看,花了好多精力,好多时间讲的口干舌燥,最后他说“我们再考虑考虑,或者说我们过段时间再说!”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典型的一种情况,这是我对融资方面的个人觉得还是一个坑。

创业认知四:方向篇

接下来我想讲关于创业方向的坑。坦白说我自己在做口袋有才之前,其实几个创业方向从现在来看都是靠谱的,但都被我自己给否定了,比如说我以前想做的一个方向叫菜谱网站,包括域名我都注册好了,叫chishenme.cn,就是因为自己来回怀疑这个方向到底对不对,然后就给放弃了。从现在来看的话,其实做菜谱网站也是一个靠谱的方向。包括后来我又想做一个东西,原型产品我都已经画出来了,就是做在线的心理咨询,相当于做一个情绪的疏导,比方说我不开心了,今天遇到自己觉得很郁闷的事情,或者说我心里面真的有一点问题了,想找一个人聊聊。后来又见好多投资人,跟我说:”这个方向不靠谱啊!不够聚焦啊!有多少人用啊!市场不成熟啊!“张三说,李四说,王五说,李六说,说着说着自己就会对这个方向怀疑了。后来我又做了codefollow为开发者而生的技术极客开发者社区,都已经做快上线了,然后就有投资人给我说:”许光运你放弃吧,有一个新方向挺好的,我给你投资你赶紧做吧!“我中间其实也思考了将近一个月,选择把它放弃了。最终选择做现在的口袋有才,但是我回过头来看,以前已经着手做的每一个方向的点,其实都是很靠谱的,起码大方向没有问题。比如说在线咨询,去年年底我就见了一个在线咨询的公司,融入了一个大天使1000万人民币,人家都已经做成了!其实看他的进度,基本上能知道他开始做的时间点跟我当时想做的时间点其实差不多。所以说对于创业方向,我觉得对创始人来说,还是要有一个清醒的、独立的认知,而不是别人说怎么样,除非自己真的觉得这个东西没有价值,而不是其他人跟我说这个项目到底行不行。就像我见了一个以前的朋友,跟我讲对于一个创业者,你每天都要跟自己说我要做一个10亿美金的公司,每天在心里跟自己说,但是你不能跟别人说,因为你只要跟别人说,别人一定会打击你的。因为任何人对你创业项目的结果他是不负责的,他可能随便说的,只代表当时没有深入思考的一个认知,真正对这个创业方向深入思考是作为创始人我们自己。通过我放弃的几个创业方向,最大的一个损失就是时间成本,其实对我们每个创业者来说,时间成本其实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高的。我对现在的口袋有才来说,首先第一点,他的核心价值我是认可的,如果有人跟我说这个方向不靠谱,那么一定是深入思考以后跟我说,我才会去认真去想,否则尽量的去少听别人随意说出关于你项目的评价,那个东西没有任何意义。如果任何一个人都觉得这个项目靠谱或者大部分都觉得靠谱,那说明这个项目起码时间窗口已经过了,或者说这个项目已经被证明是可以的,有好多已经做成了,那我们其实也没有必要去做,因为创业首先就在于创,就是找一些可能的机会。通过这个坑,我个人觉得对一个创业者来说,独立思考、独立决策、避免外界对你的干扰,是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我们可以去倾听,但是也一定要倾听对这个方向或者对这方面有很多的思考,或者说有更深认知的人的一些经验,我不太建议随便盲目去听一些人对这个方向的说法,而且尤其重要的是他对于你项目的一些建议,但听的时候我们肯定是要去听哪些东西确实需要去改进,进而去做一些改变。要有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客观的认知,市场方向没有被验证充分认可,有一些人提出质疑,这个时候你怎么样去独立去思考做出决策,这是关于创业方向的我个人踩过的一些坑。

创业认知五:团队篇

还有就是关于团队的一些认知,大家都觉得说创业要有一个豪华的团队,团队越好,你的竞争力越强。包括投资人去投资,尤其是在创业的初期阶段,很注重说你的团队怎么样。这些如果是孤立的来看确实是没有问题,但是我亲自做完以后,对这件事情的认知是不太一样的。首先团队不错,跟看起来团队不错,其实是有区别的。包括我去年组建的团队,真的是属于看起来不错,别人也说你的团队不错,其实我们自己很清楚的知道,我们的团队是真的不错,还是看起来不错。因为我去年组建的那个团队融资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而且投资人也愿意投,当投资人真的让我把公司账号给他,准备打款的时候,那一刻我真的犹豫了!为什么?因为我在思考,虽然拿到了这笔钱,我这个团队真的能足以支撑把这个项目或者方向给搞定吗?如果搞不定,那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时间成本是最高的。所以我亲自否了这笔投资,也是对我核心团队的否定,也是对我自己的否定。

定位团队是否好与不好的时候,肯定是要着重去思考这个团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当时我的思考就是,这个团队它只是看起来很优秀的一个团队,它不是一个真正去做事,执行很优秀的一个团队。这个时候对于我们来说真是一个最大的坑,因为自己可能知道你这个团队不足以支撑最终把这个事做成功,最终不能同甘共苦,风雨同舟,遇到任何困难,我们一起来面对,或者说我们真的大家都把它当做自己的项目一起去把它做好。所以我建议大家要真的要珍惜自己的时间成本,真的要想把自己的创业项目做的很成功,或者说自己觉得要靠谱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找一个不但是看起来很优秀的团队,而是真的很优秀的团队。我当时做拉勾网,然后现在创业,其实对于一个优秀的团队,人的认知跟以前也不太一样,也是因为跟自己的一些实践吧!其实不是团队的人越优秀越好,往往情况下适合是最好的。我们做一个前台开发,招了一个斯坦福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其实这是一个很不合适的组合,想想你给不了他想要的东西,他肯定要去做一些跟自己的期望相对应的一些事情,而且其他事情又不擅长,他总觉得完全能搞的定,你在沟通成本会很高,会花好多精力去做管理。但我只招一个基本上能够弄懂H5页面的人,那么我的管理成本没那么高,去找人的时间成本也没那么高!建议在创业不同的阶段,找到合适的人其实就是一个最好的团队组合,不是越优秀就越好,而是适合就好。

以前做拉勾网前期艰苦的时候,我们都不好意思让别人在工作的地方面试,因为那地方太不堪了,又有噪音又脏!我们觉得如果人家第一眼看到可能都不愿意来了,都是把别人带到隔壁的咖啡馆去面试,但面试以后我一定把他带到工作的地方让他看一下,我们现在就是这个样子的,你还愿不愿意来?但后来证明我们在那一段时间招的基本上都是特别靠谱的人,而且那些人后来包括现在也是拉勾网比较核心的人,他们确实跟我们一起奠定了拉勾网的基因,而且坦白说我们当时招的那些人从专业能力上来说,真的是市场上一抓一大把,他们真的都算不上优秀,只能算一半!这个事情让我有一个很深刻的一个警醒,就是团队合适就好,尤其是在创业初期大家能有一股干劲,在不好的时候也能坚持下来,并且愿意为创业一起来努力,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优秀的团队,这是我对团队的一个新的认知。大家其实有一个道理都很明白,如果一个团队特别优秀,其实这个团队每个人的时间成本特别高,而且相对来说会偏自负一点,那么在面对困难的时候,需要去坚持的时候,对他来说需要克服的东西其实更多。找一个对成功的渴望更强的人,找需要一个创业机会的人,他在面对困难的时候,需要做到那种坚持、努力,需要克服的东西反而会偏少,因为他心里面本来就有偏这部分的基因。其实在我第二次组建团队,虽然听了投资人或者太多身边的朋友说,我反而没有坚持住。所以说中间又走了一些坑,第一次做对了,第二次又做错了,现在在往正确的路上走,所以说我觉得很有借鉴意义,关于团队的认知这一块分享给大家。

创业认知六:市场运营篇

第三块是关于市场运营的,或者是说关于产品的,尤其是关于市场运营方面走过的一些坑。我们在做市场运营的时候,经常喜欢说哪些东西是不靠谱的,要明确告诉大家哪些是比较真实的。比如我们大家都要爱护环境,要保护动物类似于偏这些方面的一些东西。有时候我们在做市场运营,太愿意告诉用户最真实的东西,自己觉得做对了,但其实有时候反而运营的效果不好!为什么呢?这个事情我思考了很久,其实好多用户是感性的,我经常会说用户是感性的,但企业是理性的,我们面对企业的时候可以这么说。但我们面对大量普通的C端用户来说,不需要告诉他最真实的东西,他其实是不太感兴趣的,他们是感性的。C端的用户只想听好听的,换句来说不太喜欢去做治标的事情,喜欢去吃止疼药,接触一个信息的时候,下意识的就想让别人说我心里面想听的东西。拿买彩票为例:人们会下意识的想让别人告诉我怎么去挣500万,怎么样去买彩票中奖这个事情。如果你告诉他踏踏实实努力吧,慢慢的一步步去走,彩票中奖是一件极低概率的事情,他肯定是不愿意听,顺带给他传达的东西他下意识就屏蔽了!你如果告诉他,我们怎么样买彩票一下能挣500万,他肯定是很愿意听的,我觉得这个例子很好。这是对于市场运营方面一个新的认知,也是以前一直想去说真话,说实话,但事实上用户只想吃止痛药,只想听他想听的,只想听怎么样去买彩票中500万,按这个方式去做一些市场运营的工作,其实就比较容易了!有的人会说,做员工一定要傻一点,单纯一点,好多人就比较愿意去听。因为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好像受过伤害,好像是被坑过,傻一点单纯一点好像就不会被坑了,事实往往是相反的,但傻一点单纯一点对他来说是容易做到的事情,所以说他愿意去听。

对于我们的创业公司来说,最合适的是公司一定要有一个核心做事的人,一定要有一个耍流氓的一个人,一定要有一个情怀的人,可能大家会质疑说为什么有一个耍流氓的人?给大家解释一下:就是因为你不耍流氓,其实是有人会跟你耍流氓,不是说你主动耍流氓,而是让他知道你就是耍流氓的人,他就不敢对你耍流氓,避免自己受伤害;有情怀就是让你看不到任何希望的时候,让你还能坚持下去,让你每天工作的时候你会充满激情;最终还是要到实处真正去做事情,要有一个踏实做事的人,这是一个最佳的组合。但这个组合你能够给别人去说吗?所有的人不可能心里能接受这个现实的,大家都觉得公司要实事求是,以人为本,对每个人要足够的好,老板要足够的善良,真实的事情其实不是这个样子的!所以我们做创业者来说,真正去看背后的东西情怀会偏少一点,这个对我们创始人的要求就比较高了,当你知道这件事情了以后,还能以温柔的态度来对待,这是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心态。这是关于市场运营,我简单的多说了一点。

创业认知七:合伙人篇

有一个坑是关于合伙人之间一些核心还问题的处理。因为我们是创始人,如果我们真的是找到一个靠谱合伙人的话,一定要跟他签协议,而且退出条款我们都需要明确。有一句话说得比较好,就是请神容易送神难。如果公司一旦创始人和合伙人闹僵了,其实对公司的伤害非常大。大家也明白我的意思,稍微了解我的人都知道,确实在这件事情上我有深刻的感知。坦白说大家未来能走多长时间,能走多远,其实是不知道的。当然我们的愿望是美好的,我们希望一直走下,但事实情况下能走多长时间都不好说,所以为了避免我们在合作的过程中互相有不信任,或者是猜疑,或者是说避免分手以后有更大的伤害,我们一定要在合作的时候签一个很清晰的条款,包括退出协议,退出条款,如果分手了,离婚了怎么办?这样对公司来说是一个较好的方案。这一点我希望大家不要抱侥幸心理,一但合伙人之间产生了问题,闹得不愉快分手会对公司是非常大的一个损伤,这是我关于合伙人这块个人踩过的坑,是亲生经历的一个坑。

看了下时间,大概分享了五十分钟左右,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非常高兴借BOSS驾到这个平台跟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家,小伙伴们一起来度过这个愉快的晚上。谢谢大家,非常开心,以后我们多交流,因为我们创业者都很孤单寂寞冷,那么我们可以互相帮助,互相抱团取暖,共同成长,互相激励,谢谢大家。

互动问答

01

如何找到合适的团队?

提问者 李鹍 北京中工源合科技 CEO

嘉宾许光运:这个其实挺好的一个问题。我前段时间跟朋友沟通一个事情,他说作为创始人,首先你吸引优秀人才的能力要够强,这样会让你组建团队的代价会比较小。比如说雷军去组建团队,需要付出的代价是比较小。我建议大家在组建团的时候,第一还是要适当地做一些个人PR,起码让大家知道你的优秀,这样对你吸引团队来说会比较好,而且去组建团队付出的代价也会相对偏低。第二刚才其实我在分享里面也着重说到了,不是独立的看团队的人越优秀越好,而是越合适越好。什么叫合适,第一其实也就是你团队需要的基因,价值观,他适不适合来创业。第二个就是能力,我觉得跟你现在团需要所具有的能力差不多就行。如果需要超级优秀的,你付出的管理成本,付出的期权成本都会比较大,招人的时间成本也会比较大。其实最重要的大家比较关心怎么样去找团队?我建议初期的团队,最好是从自己身边去找,就是你以前接触过的,一起工作过的,一起合作过的,或者是朋友的朋友。这样会快速的让彼此了解。因为本来我们创业的时候,就是没有太多能给新加入团队成员的东西,我们只有梦想,只有未来的上升空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那么在理想这块,我们要给到别人足够的一个认知,就是未来我们到底能怎么样。因为本来这是我们天然具有的优势,要重点去突出展示。当然可能也有其他的优势,比如说我们刚融资,如果有的创业团队刚融资也是你的优势。比如说我们已有的团队比较优秀,也是优势,这样来找人做背书可能会比较好。我们自己认识的人,我们身边的人,我们朋友的朋友,我建议大家从这个圈子里去找。然后也可以适当的去一些招聘网站上去找,建议大家去偏社交类的网站去找会好一点。这样彼此在聊之前能有更多的了解,这样可能更容易彼此最终走到一块。

02

拉勾网在运营初期时遇到哪些问题?第一个版本开发细节?

提问者 于新亮 吉林省美迅网络科技 技术经理

嘉宾许光运:这个事情我简单说一下,因为拉勾网毕竟现在做到C的融资了,有些事情其实可以说,如果是两年前一年前的话,你让我说,我可能觉得不方便。其实我是觉得谈不上遇到什么问题,更应该说初期怎么去做,怎么去做运营,我们做拉勾的时候,包括我现在做口袋有才接下来的运营的方案,其实可能好多不太一样。我们基本上希望是全员运营,对一个创业的团队来说,运营真的不是哪一个人的事情,我觉得是需要所有人都要积极参与的,因为全员运营,也会增加大家对这个产品共同的凝聚力。第二是说初级阶段,运营的人力,包括你的人才储备其实都是不是足的,尽量发挥整个团队的能力来做运营,效果会更好一点。第三在创业初期做运营,我们大家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我们没有这么多钱!其实我建议大家在初期,要去做一个没有钱怎么去做运营的方案及心理准备。去年我跟那个小米早期做新媒体营销的一个人去聊,我问他:“小米初期为什么想到要用新媒体方式做营销呢?“其实他的回答还很诧异的,有点诧异起码!他说:”就是因为我们没有钱!“其实我说这件事情的原因,是说有时我们在面对更大困难的时候,反而能够想一些更好的方式来做。我觉得没有钱,没有资金,是一个劣势,有时候他反而是一个优势。你有钱,可能就不能去激发整个团队创造出一个更好的运营方式出来,坦白说给你1000万,任何一个人都能拉来一批用户,这个不是你的竞争力。你的竞争力在于,我怎么样花更少的钱,拉更多的用户,或者不花钱去拉更多的客户,这才是你团队运营的竞争力。从创业初级阶段,就要增强自己团队的竞争力,这也是团队的基因。未来整个团队运营都会沿着这个思路来思考,至于拿钱直接去买东西,这个我相信正常的人都知道这么去做,我觉得那种意义不大,也不是你的竞争力。所以做拉勾网初期运营的思路,大概就这个样子。

拉勾网第一版本开发时候的细节,这个我到可以说说,拉勾网在开发第一个版本其实还是挺快的。我们是1个产品经理,1个UI,3个技术,因为当时做的是PC端,大概就是5个人的团队,从5月23号,我们决定去开发,然后7月20号上线。我记的非常清楚,因为7月19号晚上我们改bug改了一个通宵,急急忙忙的在7月20号上线。因为我们定了7月20号上线,而且那天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一个推广,当时有一个很好的推广的契机。我建议大家在做第一个版本的时候不要太追求完美,但是核心的功能一定要做。比如说我们当初的版本其实还是有一些很多bug的,但是不影响用户的主流程的使用,我觉得就没问题。因为你的第一个版本,是要快速的让用户去使用,然后去验证你的想法到底对不对。尤其是第一个版,也是你的团队第一次真正的去实战亮相,它会给你整个团队定一个未来工作的基调。就是这个团队是一个很有执行力的团队,是一个很拼的团队,还是一个很懒散的团队。所以说大家在一开始在做开发的时候一定要培养大家很好的沟通磨合,拼这个精神,要在第一个版本里体现出来。当然整个团队要有很好的一个带头人,去带动整个团队,这样就会比较好,最好是对产品技术比较懂的一个人负责去做发动机。这样彼此在聊之前能有更多的了解,这样可能更容易彼此最终走到一块。

03

每天的作息安排是怎么样?

提问者 封军贤 广西湾网投资有限公司 董事长

嘉宾许光运:这个问题确实很好,因为都是在创业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我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也遇到一些坑,尤其是在做拉勾网的时候,我每天绷得特别紧,很辛苦。如果你是作为执行或者是作为一个合伙人的时候还好一点,但如果你是作为一个创始人,其实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方式。起码在特别努力的情况下,一定要保证自己有一个很好的状态去思考这个条件存在,因为我们知道大家在很疲惫的时候是变笨的,在创业过程中其实我们是需要冷静的解决好多问题,也需要去冷静的想很多创意和想法,那这个时候其实就需要在作息方面要有一个适当的调整,我们一定要给自己留下很舒服去思考跟创新的时间,当然我们不需要一直都这样,但是一定要给自己有这样的时间段。每个人的作息特长可能不太一样,有的人是上午状态比较好,有的人是下午状态比较好,有的人晚上状态比较好。我们作为创业者,就需要去调整自己的优势,有时候因为我们要去谈事情,就需要我们去调整自己最好的状态,去做比较关键的事情。我们需要去思考这个创意,思考这个方向,我们要解决这个难题,一定要在自己最好状态的时候去思考。这个不是一个很规律性的事情,我觉得付出大部分时间精力全身心去投入去做一件事情,每天工作很晚,估计大家都能做得到。但起码一周要有一两天时间让自己调整到特别好的状态,哪怕多一点休息时间,或者多一点放空的时间也好。去思考一些东西,这样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状态!一定不要让自己特别疲惫,即使你特别疲惫也不要让你的团队看到,因为你是整个团队的精神支柱。在疲惫的时候,你的脾气、处理问题的方式、展示出来的状态都会影响到团队。所以说作为创始人我不建议大家每天都忙得太疲惫。

04

创业时创始人拿工资,员工拿期权吗?

提问者 孔小兵 南京酷羊 创始人

嘉宾许光运:我跟大家简单说一下,初创时我们拿工资,拿的比较少。如果你节约一点,基本的生活费是够的。其实我也建议大家要拿工资,够基本的生活费其实就可以了,但不能是高质量的生活,就是节约一点。我们创业初期招了几个人,工资比市场正常的工资微微低了一点,然后期权是有的,基本上就是创始人拿一个很低的工资,基本上勉强够生活费。然后员工拿的比市场上微微低一点点的工资,应该是低大概低四分之一,三分之一的样子,然后加上期权。期权的分配其实说还是看能力,如果只是普通的员工的话,只是普通的能力就给百分之零点几,基本上就差不多。这样彼此在聊之前能有更多的了解,这样可能更容易彼此最终走到一块。

05

创业初期适合融资嘛,融资给多少股权合适?

提问者 何新星 深圳乐帝科技 CEO

嘉宾许光运:我是这么觉得,创业初期也可以去融资,但其实刚才我在分享里提到,创业是一个把你的缺点无限放大的一个过程,对创始人其实要求是非常高的,其实好多东西最好是一开始要去经历,否则后来再去经历,可能你付出的成本和代价会更高。我觉得融资还是看你融资的机会,跟你项目的状态,来确定你融资的时机,如果这段时间很好融那你就去融。如果不太好融的话,那就去好好的打磨产品,然后想着怎么样让自己能活下来,创业初期活下来就有机会,初期就两件事情,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想办法怎么样活下来;第二件事情就是把你的想法去验证是否靠谱。

融资给多少股权有些宽泛,因为融资涉及到要融多少钱,整个估值能估到多少,比如能估到1000万,你想拿100万的钱,那就是10%!但不建议第一次融资给太多的股权,我建议小步快跑,对于团队和自己其实可以加一个适量的压力去做这个事情,如果融资太多,你的股份稀释会太快,大家其实都有自己的梦想,支撑你在看不到任何希望的时候能够坚持下去,但是如果没有足够的回报,我相信任何人也是动力不足的,尤其是到后期越融资,你的股权比例会越低,甚至可能会失去对公司的控制,这对创始人来说是一个伤害,所以说起码创始人和创始团队要是最大的股东或者有足够大的话语权,比如说到了C轮D轮。我建议前期要控制在25%以内,基本上是一个安全的股权比例,融多少钱就要看项目的体量了,如果要做手机的话,肯定要融很多的钱。如果要做一个体量较小的项目,融的钱也是相对要少,关于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