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写给我的话

每年的今天,我都会给自己送一份礼物。今年没准备物质的东西,相反,从一年前开始我一直在给自己打造一份特殊的礼物——自我接纳。

或者神棍一点,我送了自己一份“开心”?

Anyway,过去一年我着实是收获了不少,在看不见的地方O(∩_∩)O。现在写下来,希望明年的今天有更深的认识与理解。

过去一年,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

你是你自己,独一无二的你自己。

听起来很老掉牙?我也是,我听过这句话很多次,但最近才开始真正理解了一点点。

这个社会存在着一套标准的模板,关于考什么样的大学,拿什么样的收入,几岁适合结婚,几岁应该买房,对人对事要抱持怎样的态度,应该过什么样的生活人生才有意义……

曾几何时,我也是个学霸型的存在,奉行“勤奋努力,自强不息”,挑灯夜读,每天在日记本里给自己打鸡血;曾几何时,我也各种焦虑,毕竟现实不断在提醒我“你已被同龄人抛下”,要努力追赶……我保持在一个很紧绷的状态,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拼命地往一个模子里塞自己。

然而,不管我怎么努力,我都没法把自己塞进标准模板里,与此同时,我发现自己也不容易开心。

一定有什么不对。

我开始了各种尝试。先是周二饭聊,与不同的人见面,听他们的经历,听他们的想法;再来是关注得到专栏的大咖们,看他们的传记,关注他们的微博,再关注通过他们链接到的人,进一步了解。

大概花了半年,我隐约意识到一件事:每个成功的人各有各的成功路径,所谓成功的经验其实不可复制;而每个成功的人也都会有“失败”的一面(比如李笑来专栏赚了2000万后因比特币被黑得很惨)。

至少我看了那么多传记后,至今没发现我想全然复制的完美人生,所有的人生都是酸甜苦辣各味相融的,并不存在只有幸福欢笑毫无挫折烦恼的碾压式人生。

既然如此,也便不需要努力靠近事实上不存在的“标准模板”了。

有意思的是,当我意识到这点后,学霸猫推荐了一本书《灵魂占星》(之前公号也提过)这本书完全刷新了我对人的认知:

原来人跟人真的是不一样的

不仅仅是外在我们能看到的部分,内在思维、认知也可以完全不一样(即使我们学同一套知识,看同一个理论)。不同北交星座的人有不同的优势,不同宫位的人有不同的表现,而这些不同没有优劣之分,只是不同。

比如,工作中我总是苦恼于同事为什么总把简单的事情弄得很复杂,现在知道,原来北交摩羯的我天生擅长厘清混乱的状况,而别人所属不同的北交点,TA没有这方面的天赋,所以在我看来很简单的事情对别人来说真的不简单。

而对于别人完全不是问题的情绪处理,却是我重要的人生功课。要克服依赖,克服不安全感,要觉察自己轻易陷入负面情绪的无底洞——很高兴在认识到这点后,我现在能开始觉察到自己在“情绪感冒”,需要停一下休整;虽然还有很多功课需要做,但确实不会再像以前一样放任自己陷入长时间的情绪泥淖了。

有个很有意思的例子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实现了财富自由的博主(出身投行精英,创业成功,随便在得到开个专栏就一堆人订阅那种),却时不时会分享对人生存在意义的悲哀。从外在条件来说,他是很多人的奋斗目标;但作为站在“终点”的他,却不开心?对应北交点发现,他的人生功课就是“拥有优越的物质满足,面对精神的空虚”。你看,人生多有趣。

有占星学家说,至少2千年内没有一模一样的星图,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我们要做自己。

可是,“自己”是什么?

过去我一直想要个标准答案,现在知道,人生没有答案。因为,你的人生不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而是一个正在展开的奥秘(朱利安·罗素)。

没有高分的人生,没有正确的人生,只有我自己的人生。每个人活这一生,都是为了遇见自己,遇见那个你想成为的自己。

“自己”是创造出来的。

所以,我拿着一个模糊的出厂说明书,慢慢尝试可行性的方法,日子也在这个过程中变得坦然。

比如,人类图把我归类为投射者,认为我的荐骨中心空白所以需要大量的休息(理论是否正确不讨论),这与我一直以来的身体感知是相符合的。所以我放弃了追求做一个努力而刻苦的生产者,每天早睡晚起,累了就休息,安排工作的节奏——随之而来的,是我不再换季过敏,健康状况稳定,效率越来越高,开心的时候也越来越多。

比如,灵魂占星建议我直面恐惧,主动负责自己的人生。我选择从投资股票入手,攒了一笔学费去经历股市的妖魔鬼怪。毫无意外我正体验着亏损,但过程中的不断学习却让我意外收获了关于情绪处理的认知:股价波动的时候要问问自己,公司的基本面变化了吗?如果没有,那么便无需理会股价的波动;情绪波动的时候也问问自己,现实因素有改变吗?如果没有,那么便退开旁观情绪的起伏——而往往当我觉察到情绪的流动,平静就出现了。

再比如,灵魂占星说我容易在人际关系中有负罪感,会导致我容易紧张,产生过激反应甚至攻击能量。于是我学着松弛,学着在我被激出攻击性的时候体会这感觉(以前会觉得自己莫名其妙,转而内在攻击),于是我开始理解我自己,逐渐理解父母,也明白朋友的意义。我意识到过去的自己做法不对,会尊重每个人的独特性;与朋友的相处越来越自然,而自己也在人际关系里越来越舒展。

……

那我变得完美了吗?并没有。我依然有很多不足,我还是会容易陷入到情绪里,我还有很多问题需要面对。但是没关系,我慢慢学。这个过程最好玩的点在于,我不断发现着惊喜,有“自己原来可以这样”的惊喜,有“新且有效的麻烦解决方法”的惊喜,像打开了一个新世界,这个世界里我与自己相处融洽,充满好奇地看着各路风景。

那天看到学霸猫说,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朕就不同了,朕一帆风顺。

有人笑她狂,她说所有风都可以是顺风,关键在你自己。

我也将继续学习,好好感受,期待有一天不管生命的风从哪个方向来,对我都是顺风。

也祝愿耐心看我碎碎念的你,未来每一天都是顺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