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玲的牢狱之灾(上)

早些年,还没微信,智能手机还不普及,慧玲也没有搬到城中高档小区住。她的家在一座十八线小城的东边住,村子叫东边村。那小城靠着石油富得流油,东边村随便吸两口小城漏下来的油水,也挺滋润。

靠着小城油水滋润的,还有个西边村。

有一天,东边村和西边村起了战争。

据说美国出兵伊拉克是为了石油。东边西边打架是为了土地。

东西两边村的村支书有着共同的岳父母,是一拉杆。某天,两个女婿灌了一肚子猫尿,地多的东边村女婿脑袋一热,就把村里的棉花地以每亩五块钱的价格卖给地少的西边村。暗中,西边的女婿给了东边的女婿五十万。

后来,两个女婿的村支书之路截然不同,东边的下台,西边的连任。合同在手,西边的来要棉花地了。

东边的村民在新支书的带领下,发誓要把棉花地夺回来。

入冬前,棉花地里还有星星点点的白,西边的来收地了。带着几个庞然大物推土机,就像恶霸对美女,先推到再办。

东边村的大喇叭号召一家出一个抗议的,以血肉之躯铸成新长城,抵御外敌入侵。

慧玲是来打酱油的。她站在人肉长城的最边上,倚着一棵大杨树。口袋里不知何时潜伏了几颗瓜子,她拿出来磕。

组成抗议长城的砖头多半是母的,母的张牙舞爪嬉笑聒噪,西边村的推土机束手无策。几个公的也不甘示弱,以老弱之躯,干脆坐到了机器头顶。

忽然,天空惊起一串鸟,几辆警车驾到,下来一些穿制服皮靴的,像黄鼠狼子抓小鸡一样,对着东边村的妇女们下手。

人肉长城瞬间摧毁,女人们四散逃窜。车头的三个老头子刚跳下来就被瓮中捉鳖。

慧玲把口袋里的最后一粒瓜子皮吐出来,这时候,一个小伙子过来扭住她的胳膊顶着她的背。

慧玲叫起来:哎呦呦,轻点轻点,刚贴了膏药,别把我脖子拧断了。

小伙子看见慧玲脖子后的黑膏药,毫不迟疑欲扭慧玲的另一只胳膊,慧玲赶紧说:我是来看热闹的,你叫我跟你走我就走。

路边扑扑楞楞的一派混乱,就慧玲态度良好,于是警察差不多牵着慧玲的手,把她送进了警车。

慧玲坐在警车里,看见警察正在追赶胖娘们张开会。张开会在村南开了个不足十平米的小卖部,起名开会环球超市。村里张三问李四干嘛去,若说去开大会,就是去开会环球超市买东西了。

开会老板娘反抗最激烈,先把警察和西边村支书老祖宗们的生殖器孝敬了一遍,又对警察使出和丈夫打架的招数,抓挠咬掐。慧玲在车上看见开会老板娘的时候,不知是她自己撒泼还是谁剥去她的上衣,胸前两个大肥奶子像秋后的俩葫芦摇来荡去。警察把她扔到一片芦苇地里,用拳脚对她进行了革命教育...

不一会儿,慧玲又看见警察架着俩葫芦走向自己坐的警车。车门一开,张开会像一只死鸡被扔了过来。由于开会老板娘体型巨大,一条腿耷拉在车门外,开会的大肥腿享受了鸡腿塞冰箱一样的待遇。忽然那大肥腿发功,对着警察踢下去。

车门猛烈挤过来,张开会杀猪般嚎叫起来:死了,死了,要死了。

开会环球超市老板娘的腿断了。


2

东边村的血肉长城一共被拆走了十块砖头。七母三公,母的活泼健壮,公的是来凑数的老头子。这十块砖头掠过十八线小城,到了另一个十八线小城的审讯室。

男士优先,先提审公的。

没问两句话,一个老头子忽然捂着胸口,面色苍白,倒在地上。

接着,好像发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其他两个老头子也相继倒下去。

看这样子,是高血压心脏病犯了。赶忙叫救护车送医院。

张开会拖着一条断腿,龇牙咧嘴说:我腿断了。

警察不信,让她表演右腿金鸡独立的戏。张开会左脚刚换成右脚,嚎叫着门板一样倒在慧玲怀里。

慧玲说:我作证,她是断腿了。

救护车上放着三男一女,呼号着去医院了。

有俩婆娘也想去医院,说自己背疼腰疼颈椎不好。

警察说:等会儿去个地方治治就好了。



趁着混乱,慧玲把口袋里的小手机攥在手心里,假装摸贴膏药的脖子,手机顺着她的俩小奶擦过肚皮,滑到到腰上了。

慧玲喜欢把秋衣扎到腰里,这里成了手机最好的藏身之地。

果然,做笔录的同时还要收缴通讯工具。不管你藏在鞋里还是袖管里,都被搜到了。唯有慧玲的,紧紧贴着她的肚皮。

轮到慧玲做笔录。慧玲说自己不是东边村人,她只是租房客,她是去看热闹的,她来到这里纯属误会,但她愿意配合人民警察的工作。

警察从电脑上输入慧玲的名字,果然,东边村没这个人。慧玲在东边村住了十年,户口一直在老家。

警察说:这里面谁是头?你认出来就放你出去。

慧玲知道领头的是谁,不是宁死不屈的张开会,是会计老婆素芬。

素芬低着头,怕慧玲看到她。

慧玲说:我就一租房的,出门看谁都眼熟,谁也叫不出名字来。

慧玲没有被放出去,一起关进了另一个十三线小城拘留所的号子。


下午,张开会也从医院送回来,她的右腿打着石膏板。那仨老头子还在留院观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条例,十块砖头被处以十五天拘留。


当夜,七块女砖头住在一个号子。慧玲成为她们羡慕嫉妒恨的对象。

只有她自己有专属棉被。其余的砖头,都是合租。于海花和最年轻的小媳妇盖一床,其余四人一床。

四人组中,上演了揪被子大战。一床被子横过来,刘婆娘王婆娘都是老寒腿,素芬说自己半截身子发冷。三人一致认为,张开会打石膏的右腿等于穿了棉裤,就像冬天给树刷一层白漆,能冷到哪里去。仨婆娘紧密团结,一统被子江山。


环球超市的老板娘张开会觉得,她的人生顷刻间跌落到谷底,会计老婆也罢,村里最无用的刘王婆娘都来踩她一脚。

她呜呜哭起来。

执勤的小伙隔着玻璃喊:一组二组纪律良好,三组不听指挥,准备到隔壁去是吧。

小伙根据被子给她们分了小组。拘留所隔壁就是本地区的一个大监狱。三组的四个婆娘吓得不敢吱声了。

进屋之前,拘留所通知大家领东西,有五块砖头沉浸在命运转换的悲伤气氛里不能自拔,只有慧玲和于海花去领被子脸盆毛巾。若不是于海花多抱了床被子出来,若不是小媳妇嘴甜叫大嫂,其余砖头根本与被子无缘。

勉强有了盖的东西,肚子还唱空城计,午饭晚饭都没着落。镇上来了电话,说治治这些刁民。

砖头们又陷入诅咒和悲伤的气氛里。

独自拥有一床被的慧玲,此时肚子也唱小曲。

怨声载道的海洋里,慧玲响亮说:都别吵吵了,我给你们做一顿大餐,你们听着,想着,就能睡着,天一亮就有大馒头吃了!

众人果然不再说话,等着慧玲给她们做大餐。

慧玲清了清嗓子,开始用嘴皮子做饭:话说会计老婆素芬养了一头大肥猪...

素芬说:俺家那口子当了二十年会计,俺有二十年没养猪了。

慧玲说:假装你家养了猪。

众人也附和着肥猪是素芬家养的。

慧玲继续说:于海花的男人是杀猪的,小媳妇的男人是负责打下的。油盐酱醋调料是从张开会家买的。

张开会很高兴,她的环球超市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刘王俩婆娘没他们家什么事,有些失望。

慧玲说:今晚上天冷,我先给你们做一道铁锅炖大棒骨,吃肉喝汤一块儿,暖和。话说那大棒骨啊,在大铁锅里从中午炖到下午,灶膛里烧的是柴火不是天然气。这香气啊,从中午一只飘到下午,再到晚上也不散。

大家凝神听着,果真闻到一阵阵肉香味。

厨子慧玲继续炖大棒骨:到了掌灯时分,慧玲同志把锅盖一掀,哎呀妈啊,那香气简直是个炮弹,打得她站立不稳。

香气炮弹仿佛打中了屋里的每个人。

慧玲继续说:拿起一块大棒骨,那肉簌簌往下掉。

张开会说:可以吃了吧,我要一根。

慧玲说:且慢,我要加点东西。来,于海花,切块豆腐!小媳妇,赶紧从地里拔颗白菜!张开会,环球超市卖粉皮吗?

于海花和小媳妇愉快的参与到做菜中来:好来,马上。

张开会说:粉丝行吗?

慧玲说:粉丝也行。好了,齐活了,盖上锅盖,再顿一会儿,这时候,肉香菜香满屋里飘香。你们闻到了吗?

闻到了!

六块砖头齐声喊。

慧玲说:好!掀锅盖,开饭!那大棒骨炖的肉稀烂,入口即化,那汤,飘着油花,鲜美无比。那白菜豆腐,也都入味,那粉丝,滋溜下肚。

同志们,锅里很多,大家尽管放开肚子喝汤吃肉夹菜!张开会,你腿断了,记得吃骨髓,吃骨髓,吃骨髓!重要的事说三遍!

这时候,女号子里,大家吞咽口水的声音此起彼伏。这个寒冷的夜晚,大家美美的吃了一顿大棒骨。


3

天一亮,大家果然看到了白花花的馒头。

大家带着昨夜吃大棒骨的美妙回忆,饿狼般扑向一筐馒头。

值班的小伙说:甭抢,管饱。

张开会拖拉着一条腿,问:有稀饭吗?

小伙没好气答:还有尿呢!

慧玲问:有咸菜吗?

预备回答:还有屎呢!

结果值班小伙答:有,外面一大缸。一组的跟我来。

慧玲被允许带到外面去捞咸菜。

厨房的墙角果然一大缸咸菜,掀开盖子一看,慧玲差点晕过去。深秋季节,夏天里野蛮生长的蛆都牺牲了,留下了一片片花白的尸体,盖住了那些淹了几百年的咸菜。

慧玲挽挽袖子,胳膊淌过蛆尸体,捞了一根萝卜出来。看这萝卜的色泽,活像淹了一千年的木乃伊。

慧玲说:小伙子,不对,香港电视剧里你们有个洋名字:蛇!以后叫你蛇。

小伙子显然对这个洋名字很喜欢,默认慧玲继续说:蛇,就这么跟萝卜,不能让她们抢啊,能去厨房洗洗切切吗?

蛇同意了。慧玲自从进来后就和其他砖头不一样,别人哭哭啼啼,天塌了一样,就这个留着假小子头的女人,跟走亲戚一样明快。

慧玲进入了拘留所的厨房,洗了萝卜,拿一把生锈的刀把千年萝卜切成细条。她有过开饭店的经验,刀工干净利索。

然后,她眼皮子一抹,将周围地形迅速掠了一遍。一张水泥案板,一个铁锅,一个天然气炉子,更激动人心的是,还有一大捆面条!


馒头咸菜比男人的爱情还专一,砖头们连着吃了三天。

素芬家的那头大肥猪只吃了骨头,还有很多肉没吃。漫长夜晚,三组的婆娘们又怂恿慧玲给他们做肉吃。

于是,慧玲分别用嘴巴给她们做了红烧肉,粉蒸排骨,四喜丸子。

第四个夜晚,慧玲说:素芬家的一头猪能吃的都吃完了,只剩下水了,我给你们做炒猪肝和辣炒大肠,吃完这头猪,你们别来找我了,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于是,寒冷刺骨的夜晚,六个砖头,听慧玲给她们做猪下水。她们被馒头咸菜折磨的一穷二白的胃,各自装下了猪肝和臭大肠后,大家意犹未尽。

突然,养了一头大肥猪被婆娘们瓜分的素芬哭起来。她由一头猪想起来她养的一群鸡,这几天会不会让黄鼠狼子逮了去。

素芬旁边的刘婆娘也哭起来,她不为鸡不为鸭,为了她小孙子。她小孙子刚满月,月子里儿媳妇除了喂个奶啥也不会干。她刚进来时还幸灾乐祸想:治治儿媳妇懒病!这会儿想起小孙子,怕是出生八斤八两的胖小子被啥都不会的妈给折了八两称。

王婆娘也哭起来,不为猪不为鸡,不为儿孙就为老头子哭。她藏在坑头的两张毛爷爷还没来得及转移阵地,怕是那老头子拿去给村里一寡妇花了,她一直怀疑老头子和寡妇相好。

如今,三组除了张开会,陷入哭泣的海洋。

张开会后来也被传染了,她的哭声压过了同组的三个婆娘,她的腿伤在夜晚旗帜鲜明的疼起来,素芬家再来一头猪也治不好了。

二组也跟着落泪。

整个号子沦陷。

一组的慧玲大着嗓门说:哭个屁,你们老娘死了吗?我敢保证,明天你们能吃上真的大鱼大肉。

二组三组的砖头们停止了哭泣,齐齐问:真的吗?

慧玲把被子一蒙:爱信不信。

4

第五天早上,她们依旧吃了无限忠诚的馒头咸菜。

三组的婆娘们不乐意了,慧玲骗了他们,仿佛男人骗了她们的贞操一样可恨。

上午放风时间,蛇说传达室有你们的包裹,速去领回。

东边村家属们送来了东西。但审查很严,无论送两样还是三样,只放行一样,其余扒拉到一个大箱子里。即便如此,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由原始社会一步跨入社会主义幸福生活的光辉。

慧玲的男人给她送来了一个柚子和一块牛肉。警察把柚子扣留了,牛肉留给她。

慧玲笑着说:蛇,你看我满嘴冒泡,好像要长口疮了。

说着张大了嘴巴。

这几天连颗青菜苗都不见,又没刷牙,每个人一张嘴,蹦出一个臭气弹。慧玲的口气差点把警察熏倒,警察顾不得看她嘴里的口疮,说:你长你的,我查我的。

慧玲又笑着说:蛇,牛肉是我男人卤的,祖传秘方,我有口疮要败火,不吃牛肉要柚子。

警察怕再次遭遇臭气弹袭击,赶紧把柚子换给了慧玲。

六块砖头都觉得慧玲脑子有病,柚子值几个钱,牛肉值几个钱。

几天不知肉味,嘴里都要淡出毒蛇猛兽来了,砖头们开始了吃肉的幸福时光。

外面阳光正好,屋里一片吧唧声。三组中的俩婆娘吃着吃着哭起来。

原来,刘婆娘收到了半袋子奶粉。这奶粉让老人家浮想联翩,猜测她儿媳妇这头奶牛罢工,孙子的饭碗改成牧场的奶牛了。牧场的奶牛肯定不合乎口味,孙子拒喝的奶粉到拘留所来了。

小媳妇看不下去,给了刘婆娘一个鸡爪子,刘婆娘不哭了。

王婆娘哭是因为她收到了几个皱巴巴的肉包子。她怀疑自己男人一大早起来买两份肉包子,一份送到村西寡妇家,一份送到拘留所老婆这里。她猜想自己的两张毛爷爷已经被寡妇骗的所剩无几了,只够买几个肉包子。

于海花看不下去,给了王婆娘一根烧鸡腿,王婆娘不哭了。

于海花拧下鸡脖子,准备给慧玲送过去。

只见慧玲正在专心致志对付她的柚子。

保鲜膜被撕开,柚子皮居然被割开过,拿掉皮,慧玲从柚子心里拖出一团黑乎乎的东西。

于海花惊得忘了啃烧鸡腿。

是手机充电器。

慧玲迅速把手机充电器放到裤兜里,扭头冲着于海花一笑:米饭冷冷,小狗等等,一会儿有你的柚子吃。

于海花明白了,她们能吃上肉都都是慧玲的功劳。


慧玲的小手机把拘留所的情报传给了东边村。东边村又把外面的情报传给了慧玲。原来,西边村有镇上撑腰,抓进去的村民杀鸡儆猴,要看守所对他们严厉执法。被抓的村民家属,去镇上闹着要放人,这才政策松懈,允许给他们送吃的。

坚持了几天,慧玲的手机电量就要耗尽,于是她叮嘱她男人用柚子计法把充电器送进来。

她们住的屋子没电源。眼下最重要的事情是找到充电的地方。

慧玲灵光一闪,一下想到一个地方。


这时候,小媳妇忽然嚷嚷起来:慧玲姐,你太聪明了,我想给我先生打个电话。

小媳妇刚走进婚姻的牢笼里,她男人还享受着一个洋名:先生。东边村的妇女通常叫她们男人为:那口子,孩他爹,老头子,死鬼,狗娘养的。

慧玲一直藏在被子里对外联络的小手机,就这样被小媳妇的嘴出卖了。一屋子砖头们继肉之后,手机成了她们最受欢迎的东西。

被打断腿的张开会冤屈最大,要找部队的亲戚查找两个揍她的警察。


养了鸡的素芬要问候鸡的安危。

刘婆娘要关心下一代的成长。

王婆娘要给邻居打电话,查问寡妇有没有偷着上门。

慧玲的小手机成了香饽饽。

慧玲说:谁给我充上电我给谁用。

谁也没这本事。

慧玲又说:谁要是给我暴露了手机,出去后我上你们家抓只鸡。

张开会说:俺家不养鸡。

慧玲说:你不是有环球超市吗,我逮着啥拿啥。


傍晚时分,七块砖头住的号子里,忽然大门一开,蛇一探头,说:来作伴的了。

说话间,进来俩女人。


无戒365挑战营第5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