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态度】你都不能接受自己,又何以能喜欢别人,更谈何爱上这个世界?

大部分人都活在自我痛苦的对话中.jpg

看《功夫熊猫2 》,已是好几年前的事儿了。那会儿,这部电影最打动我的地方,在于它所流露出来的“正义战胜邪恶”的理念,以及西方人对真善美的那种孜孜不倦的追求。国庆长假,闲来重温了影片,却为在圣泪池,师父对阿宝所说的一段话深深触动。

“It was the most painful, mind-destroying, horrible moment I have ever experienced. But once I realized the problem was not you, but within me. I found inner peace, and was able to harness the flow of the universe.”

译成中文,大致如下:它曾是最痛苦、最可怕、最令人心痛的时刻,是我从不曾体验过的。但自从我意识到问题并不在于你,而在于我自己,我就终获得了内心的平静,从而能够利用宇宙之能量。

影片中,师父曾犯下一个错误,自此,这个错误就如一个结,卡在他的心里,如影随形,令他无法释然,痛苦万分。圣泪池,烟云缭绕,袅袅升起,师父对阿宝语重心长的这番话,在我的心里,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中国文化向来不擅长下概念、谈逻辑,从先秦开始,“得意忘言”已然成为传统,连汉语也以行云流水般的短句见长,追求“形散神聚”,而西方人显然对下定义更为拿手。“inner peace”一词既是例证。

第一次听说这个词,是在硕士阶段的一堂俄语课上,来自莫斯科的老师问我们几个中国学生,汉语里,“inner peace”如何翻译?当时,我想到的是“心平气和”、“心如止水”。

第二次被要求解释它的含义,是在前几天的英语角,一位美国朋友很认真地让我告诉他“inner peace”汉语该作何解。这也才促使我认真思考起这个词儿来。

为了回答他,虽尚未求证,我还是再一次借用了“心如止水”来应急。后来查阅维基百科,核对“inner peace”的释义,解释也大抵如此,既是:对自己充满信心,对自己十分满意,全然接纳自己,不为外界所动,身心皆达到一种和平自适的状态。

细细想来,“innner Peace”实在是当今社会绝大多数人亟需修炼的功课,因其艰难,若能修得,便是一种无价之宝。而要想获得“inner peace”,首先得全然接纳自己,与自己和解,喜欢上自己。

在一次访谈中,当被问及,对于女性来说,最大的财富是什么,畅销书作家十二回答,“喜欢自己”。其实,对于男性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

一个都不能接受自己的人,何以能够喜欢上别人,更何谈喜欢上这个世界?

1 大部分人都活在自我痛苦的对话中

自从去年4月去美容院做面护,引发了快一个月的皮肤过敏后,痛定思痛,我决定绝不再往脸上敷那些太多时候纯属“心理安慰”的面膜后,已经过去一年多。前两天,逛屈臣氏,看到薇姿特价面膜,买一送一,没忍住,买了两盒。晚上回去,才刚敷完,脸就开始发痒,接着,眼角红肿,全脸起红疹,一夜辗转反侧。我真恨不能扇自己两巴掌,内心开始痛苦对话。“你就是自作自受,痒死算了,”“你怎么这么没有自制力,就不能别去化妆品区逛,钱烧得慌”……看到镜中红肿的脸,眼泪都滚了下来,一则因为痒,一则因为恨自己。

这样的场景,实在太常见。我们大多数人,每天就活在这种因悔恨、不自信、不满意等而与自己的痛苦对话里。

“你怎么那么贱,分手了,干嘛打电话给他。这下好了,被人家看轻了吧,xx,你到底还有没有自尊心?你怎么不去死”,这样的心理对话,相信很多姑娘都有过。

暑假都过去一半了,说好的减肥计划却还没有执行,计划好的该读的书一页也没翻动,蜷在沙发或床上看手机的你,每当夜幕降临,肯定有过这样痛苦的自我对话,“哎,又浪费了一天,我就不该活在这个世上,堕落死算了,上辈子一定是个懒鬼。不行,不能这样下去,明天,明天,一定要背100个单词,跑一小时步,读一本书。否则,誓不为人。”

第二天,你终究还是没能抵挡住被窝与手机的诱惑,夜幕来临时,便又开始讨厌自己。这种自我讨厌,日日重复,日积月累,终而由一种因蹉跎岁月的自责感而转变为对自己无能的憎恨。

部门会议上,领导将别人的错误怪罪到你的头上,你当面唯唯诺诺,不敢辩解。事后,坐在回家的地铁上,越想越气,内心的斗争又开始了,“你就是个窝囊废,怎么就不能站出来摔他一脸,他以为他是谁,上帝?阎王老子?想骂谁就骂谁?你就这样让别人欺负?当时就该对骂一通,摔门走人的。窝囊废,窝囊废……”

“哎,我就是太差劲了,既无颜值,也无能力,更无背景,标准的三无人员。我这辈子,也就这样了,算了。”你坐在台下,看到聚光灯下那些成功人士,躲在自我世界里,自怨自艾,却始终意难平。这种破罐子破摔的自我否定,就像吸血虫,最终吸干了你身上所有的能量。

“我就不该天天玩电游”、“我就不该说那句话”、“我就应该试一试”、“我就该等一等”、“我就是太软弱”……这一类自我心理对话,或源于后悔,或源于不自信,或源于对自身的不满意,无时无刻不在每个人的内心上演。吃饭时,在想;走路时,在想;睡觉时,也在想。

我们每时每刻都活在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自我痛苦对话中。我们被这些对话折磨着,想要摆脱,却又欲罢不能。

2 无法与自己和解,总爱指责别人 、抱怨世界

“和解”这个词,是在聆听了我的“所谓痛苦”后,一位习佛的朋友为我开的一剂良方。她坐在我对面,耐心听完我一个多小时的絮叨后,一阵见血地对我说,“Y,你就是和自己过不去,你得学会与自己和解”。

是的,何尝是我,太多人,都需要停止自己找自己的麻烦,学会与自己和解。

01 无法与自己和解

无法与自己和解,不能全然接受自己的人,发现不了自己的价值,总在批评否定自己,陷入了一种无止境的无力绝望疲惫中,这种情绪疲倦,严重的话,甚至会逐渐影响到对整个生活的态度,剥夺人行动的能力,最终让人丧失对生命的热情,终日处在混沌无为、自怨自艾中。

一度,我也曾长期处于激烈的自我斗争中。我与自己的抗争,主要来源于对自己的不满以及想改变现状却又始终迈不开步子的自我憎恨。说实话,直到现在,这种斗争,也未全然停息,不过可喜之处在于,我终而意识到了这种斗争的极度危害性,开始慢慢调整自己。人,最大的敌人,确实是自己。战胜不了自己,将是最大的厄运。

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上研时,院里有个非常优秀的师姐,学术能力很强,独自完成过多项专题项目,还同时担任校研会主席。身高165的师姐,有着在我们看来窈窕的身材,精致的五官。但有一年,师姐突然修了学,听同学说,她患了厌食症,165的个儿,体重降到35公斤,不成了人形儿。个中原由,只因师姐的男友有一天半开玩笑地对她说,“你太胖了”。自此,师姐开始无比讨厌自己的身体,疯狂减肥,终致悲剧,令人深感惋惜。

02 总爱指责别人、抱怨世界

生活里,无法接受自己,爱给自己找不痛快的人,也总爱挑别人的刺儿,看谁似乎都不顺眼。最亲的人,往往会成为这种情绪转移与发泄的“替罪羔羊”。

人们常说,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取决于家庭中女人的幸福指数。大抵因为情绪控制上,女性相对弱一些,又或者,在理智与情感方面,男性偏理性,女性更感性,而情绪又有着高度的传染性。如果一个家庭里,妈妈无法全然接受自己,学不会与自己和平共处,成天活在纠结与扭曲的心理状态里,那么,她的坏情绪无疑会影响到孩子和丈夫。

而且,对自己生活状态不满的已婚女性又大多倾向于将自己的所谓“不幸”怪罪到丈夫、孩子身上,认为自己为了丈夫、孩子,简直是牺牲了自己!日积月累,这种“受害者”心理逐渐发酵,最终导致夫妻感情不和,亲子关系恶化。生活里,这样的例子,实在不胜枚举。

03 外面没有别人

事实上,人的不快,绝大多数源于对自己的不满。内在力量弱小的人,才会将手指向别人,而真正强大的人,决然不会往外去找原因。一切问题,都出在自己身上,只要改变了自己,改变自己的心境,所有的外境,包括人、事、物都会境由心转地随之改变。正如张德芬老师所说,“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

你最讨厌的那个人,其实是你的救星,是你的一面正衣镜,他身上那些你讨厌的东西,实则是你内在固有的缺点,你只是不愿去正视而已。《遇见未知的自己》中有这样一段话,“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你内在的投射,就像镜子一样地反映你的内在。当外境有任何东西触动你的时候,记得,要往内看。看看自己哪个地方的旧伤又被碰触了,看看自己有哪些阴影还没有整理好。不要浪费能量在那些外在的、不可改变、不可抗拒的东西上。先在内在层面做一个调和整理,然后再集中精力去应付外在可以改变的部分。”

何尝不是如此呢?没法与自己和解的人,无法喜欢自己的人,就总爱把目光聚焦在自身及他人的不足之处。殊不知,真正出问题的是我们的“情绪”。你不喜欢的事情发生了,真正为你带来困难的,真正阻碍你能量流动的,真正让你不能够开怀自在的,不是某件事或某个人,而是你的“情绪”,而一旦涉及“情绪”,它就是只关乎你自己的,是内在的。你得往内看。就好像,你心情愉悦时,一切的人事物都是美的,就算平素惹你厌的人,似乎也有了几分可爱;而心情糟糕时,世间万物都让你生嫌,你甚至想要掐死你自己。

只是,亲爱的,你不快乐的根源,终究来源于情绪,来源于你对自己的嫌弃。但,倘若你连自己也无法真正接纳,又何以能真正喜欢别人,更谈何爱上这个世界呢?
清楚地认识到必须与自己和解后,我们该如何去慢慢喜欢上自己呢?

3 寻找通往“心如止水”的路,慢慢爱上自己

我并不常读“鸡汤文”,更不用说去写了,但正如前文所说,我自己因着一直为“无法接纳自己”所困扰,这种负面情绪一直深深影响着我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随着年岁的增长,便开始试图寻找一些方法,以便更好地与自己相处。那么,以下三点经验,愿与大家分享。您若愿意,也可去尝试。

01 开辟自己专属的“小时空”

停止自我对话,放空自己,开辟自己的专属“小时空”,进行冥想。人活在世,需扮演各种角色。每天,千千万万个想法念头从我们脑中变戏法般,纷纷过,看似静止的我们,大脑却如一片战场,打着战。因此,你累,你怒,你倦,你厌自己也烦别人。何不试试为自己开辟专属的“小时空”?在那里,没有干扰,不须伪装,就只有你自己。

每天晚上,寻一个安静的地儿,关闭手机,焚上一柱檀香,放上一首舒缓的音乐,坐下来,闭上眼睛,面带微笑,深呼吸,安静地与自己相处,只与自己相处。刚开始,你会发现这很难,但练习几次后,就能很快进入状态。

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我一般会选择在晚上十点半左右,在卧室里进行。闭上眼睛后,我会提醒自己,要全然接纳自己,自己真地很棒了,同时,想象自己来到了一直想去而不曾去的地方,在冥想中,去真切地感受那些美妙幸福的时光。

放空自己,太重要。

白天,你必须去处理那么多你愿意或不愿意处理的事儿,你必须得去面对那么多你愿意或不愿意面对的人,你根本没功夫去搭理那个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人——你自己,那晚上再不抽出时间来与自己处处,真地太不应该。不与自己沟通与对话,渐渐你就会陌生了自己,自己就成了自己的陌生人,对陌生人,哪能谈得上接纳和喜欢呢?所以,要想接纳自己,就必须熟悉自己,与自己交流,最好的方式,在我看来,就是开辟自己的“小时空”,进行冥想。不妨试试看。

02 行动起来,为自己设定一些“雷打不动“

行动起来,为自己设定一些“雷打不动”的事儿,改变自己。引起改变的最快途径,就是行动。对此,我想无人会有异议。躺在床上想一整天,不如脚落在地,行动三十秒。冰心先生曾说,当代的年轻人,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想太多,做太少。可不是嘛。自我感觉糟糕的人,十之八九行动力都较差。心心念念想做某件事,但却一直不见行动,最终,蹉跎岁月,惶惶终老,对自己越来越讨厌,或者用我一个朋友的话,“想死的心都有了”。

每个人都一定都自己想做的事,但或出于惰性,或出于考虑太多,或出于得不到支持,仅仅搁置在计划本里。如果你愿意选出一件或几件事情来,每天为它们划定一个雷打不动的“专属时间”,坚持去做。相信我,只要坚持一个月,你的自我感觉就会变好起来,你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丰盈起来。这样的话,你就不必再去读那些所谓的“励志故事”了,因为,亲爱的,你自己就已经是一个励志故事呀。

我喜欢写文字,喜欢外语,也喜欢运动。为了提升我一度跌入冰点的自信心与消解令人沮丧的自我否定,两个多月前,我开始严格要求自己做三件事:一,风吹雨打,加班与否,每晚都必须慢跑40分钟,外加20分钟瑜伽练习;二,再累,睡前也得读20分英文小说,每周至少写5000字文章;三,再心烦意乱,每天十点半,也必须与自己相处,进行上述的冥想练习。真地,坚持下来,发现自己并没有累死,脸上的笑容反倒还多了不少。这三个月,完成了快7万字的写作(质量暂时不提),自我感觉真地有在慢慢变好。

人会焦虑,主要来源于无所事事,不去行动,你都没有去努力改变自己,为未来打基础做准备,怎么会不焦虑?所以,开始为自己想做的事设定“雷打不动”吧,最主要的是,行动起来,慢慢改变。你的自信心、自我感受就会慢慢增长。

03 寻找他人的认同与肯定,重新定位自己

寻找他人的认同与肯定,重新定位自己。有时候,你自己眼中的自己,可能并不是你自己;有时候,他人眼中的你,或许才是你潜在的力量所在。如果你也曾陷入对自己的万般讨厌里,而觉得自己实在简直什么也不是,自信心全面坍塌,或许,你就到了向最值得信任的朋友寻求认同与支持的时候了。当然,这些人,要对你足够了解,对你足够真诚,愿意说实话。他们可以是你的亲人、师长、闺蜜、伴侣等。

硕士阶段,我们班长曾做个一个游戏。他曾买了一个五彩瓶和五彩纸,在一次聚餐上,玩过一个“真心话”游戏。所有人在心里默选一个或两个同学,真诚地写下眼中的“他/她”,然后,将小五彩纸卷好,用金箔箍起来放进五彩瓶里。待到毕业聚餐时,再打开依次去读。

因着他的启发,有一段时间,情绪实在低落,对自己简直深恶痛绝,万般无奈,我也曾找过我最信任的几个朋友,让她们中肯地写写眼中的“我”。记得,一个好友在邮件里说,“雅,你太低估自己了,你说你特讨厌自己的多愁善感,但又是有多少人羡慕你的敏感多思,没有了这份对生活脉搏的细微感受,你又如何能够写出优美的文字来呢?雅,你说你特别憎恶自己无原则的“善良”,但你要知道,倘若失却了你身上那份“傻善”,你哪里还是你?接受自己,放过自己,大路开阔,任你前行。”好友的这段话,在一段时期里,真是成了我重建自我信的基石。

你也实在不知道如何爱上自己,何不去听听看挚友亲人眼中的你呢?说到底,我们每个人,一生都在寻找某种程度上的认同。

练习“接纳自己”吧,学习与自己和解,寻求身与心的自适。因为,唯有能和自己相处好的人,才有能力真正去爱别人,进而爱上这个世界,并达到阿宝师傅所言,“利用宇宙能量”之境界。

不用担心,你还有我相伴,我和你一样,都还在路上,愿能与你携手并肩,观潮涨潮落,赏花谢花开,感心生心灭,悟神来神往,最终,达到自我的圆满,收获心如止水般的安宁与富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