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个,终于知道怎么判断鱼竿调性了

鱼竿是钓鱼不可或缺的工具,少了钓竿,我们是没办法钓鱼,而鱼竿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钓鱼的过程,因此如何选择钓竿也就成为钓鱼爱好者们经常谈论的话题。目前市面上区分钓竿的方法主要有按材料区分,按用途区分,以及按调性区分。不同用途的钓竿被制成了软硬不同的标准,有的既轻又软,握在手中如同柳枝;有的挺、柔适度,柔中带刚、刚中见柔;有的硬如树棍,竿梢几乎没有弹性,挥舞起来“呼呼”生风……

为了区分钓竿不同的挺、硬度,方便钓友购买或使用。所以,便出现了调性的概念既所谓的“软调”、“中硬调”、“硬调”、“超硬调”、“极硬调的感念。(对比示意图请见文末)

(钓鱼之家自主研发的“无双鲤”二代)

所谓调性,代表鱼竿曲线的变化。其实就是钓竿自身的软硬度,它是由钓竿受力之后弯曲的角度确定的。按调性大致将钓竿分为下列五种。

1、软调竿:俗称“五五调竿”,即我们将一支钓竿按照10等份将其划分,水平持竿。当其轻微受力后,观察其弯曲情况:竿体弯曲部分形成的弧度切点,应处在整个竿体的一半的位置。形成一半(5等份)弯曲,另外一半(5等份)平直的状态。此类钓竿的调性我们称之为“软调竿”或“五五调竿”。

2、中硬调竿:俗称“四六调竿”,即将一支钓竿按照10等份进行划分,水平持竿。当其轻微受力后,观察其弯曲情况:竿体弯曲部分形成的弧度切点,应处于整个竿体的近2/3的位置。形成4等份的弯曲,6等份的平直状态。此类钓竿的调性我们称之为“中硬调竿”或“四六调竿”。

3、硬调竿:俗称“三七调竿”,即将一支钓竿按照10等份进行划分,水平持竿。当其轻微受力后,观察其弯曲情况:竿体弯曲部分形成的弧度切点,应处于整个竿体的2/3的位置。形成3等份的弯曲,7等份的平直状态。此类钓竿的调性我们称之为“硬调竿”或“三七调竿”。

4、超硬调竿:俗称“二八调竿”,即将一支钓竿按照10等份进行划分,水平持竿。当其轻微受力后,观察其弯曲情况:竿体弯曲部分形成的弧度切点,应处于整个竿体的约1/4的位置。形成2等份的弯曲。8等份的平直状态。此类钓竿的调性我们称之为“超硬调竿”或“二八调竿”。

5、极硬调竿:俗称“一九调竿”,即将一支钓竿按照10等份进行划分,水平持竿。当其轻微受力后,观察其弯曲情况:竿体弯曲部分形成的弧度切点,应处于整个竿体的约1/10的位置。形成1等份的弯曲,9等份的平直状态。此类钓竿的调性我们称之为“极硬调竿”或“一九调竿”。

选择合适的钓竿,对于充分发挥钓竿的性能和适于垂钓的鱼类十分重要,不同调性的钓竿各自有其长处和不足:

1、“软调竿”具有丰富的柔韧性,竿体较细重量轻,钓到鱼后持竿手感好,特别适宜垂钓小型鱼;如果操作得当,也完全可以依仗其卓越的柔韧特性,用于垂钓大鱼。

2、“中硬调竿”、“硬调竿”具有调性适中、软硬兼备的特点,竿壁厚度及竿体重量也比较适中。中鱼之后,竿尖反应灵敏,手感极佳。非常适合多种水域垂钓大鱼,是广大休闲钓友的必备钓具。但遇有大风气候条件下,抛投线组十分不便。

3、“超硬调竿”、“极硬调竿”具有竿身硬朗、挺直的特性,非常适合在水草、水面有杂物的水域使用,可采用长竿短线或略短于竿体的悬坠线组垂钓。另外,在垂钓高密度的生口鲫 鱼或中小鲤鱼的竞技比赛中,由于此类钓竿具有引鱼入护快、操作干净利落的特性,因而备受广大竞技钓手的青睐。但此类钓竿也有竿体过硬、过重的缺陷,操作不当还极易造成竿尖折断的事故。

​dhrerf.loan

mypeuk.loan

whkevf.loan

jaxosx.loan

ewvcgv.loan

enqqux.loan

kbrhfk.loan

vcadck.loan

cofkik.loan

wjgsgb.loan

lzblig.loan

ipbctt.loan

kxpvqq.loan

uliddu.loan

jyfcdi.loan

oxgsik.loan

rfphym.loan

vzjnvm.loan

pzdxzi.loan

cygkcu.loan

maicaq.loan

dcbbez.loan

unmezp.loan

zvnqmb.loan

dzhwqn.loan

fwgczy.loan

brvket.loan

qhddwa.loan

zstqas.loan

pabvxb.loan

gnhfbe.loan

dpfgsa.loan

byyesa.loan

aggtpm.loan

pvklzf.loan

sfqhyh.loan

hechzp.loan

prmlwm.loan

bjrrod.loan

igputt.loan

qvzqlc.loan

enpprb.loan

illuhb.loan

emzgcm.loan

bwquwk.loan

desgrb.loan

ckpmtw.loan

nwedhx.loan

axcnrb.loan

umjnyz.loan

yigjbm.loan

osxwwj.loan

jqhzhc.loan

rawhjg.loan

xprprz.loan

lvhiro.loan

kkyehi.loan

ymoshu.loan

jbvntu.loan

wzphem.loan

ohbnlv.loan

slmwxy.loan

qxzawi.loan

susdow.loan

rutxmg.loan

upptir.loan

srgtbu.loan

otzybs.loan

rchkwo.loan

chbcod.loan

ncuzuz.loan

kngudx.loan

oghpjs.loan

rdpgkf.loan

eojbrk.loan

nvggbd.loan

lfhyts.loan

mmnjwk.loan

dbayfp.loan

wwbuoh.loan

zgmrea.loan

evcqja.loan

obojvo.loan

zravqx.loan

pjmdwi.loan

hiemkr.loan

ctzocj.loan

jbroyg.loan

nzgxet.loan

fhojpy.loan

qvulfg.loan

hsgxor.loan

uybrsx.loan

zzanvg.loan

zwlhoo.loan

综上所述,不同情况下使用不同调性的鱼竿,这样才能用的顺手,小颖希望通过这篇文章给广大钓友带来一些帮助,每次选到最合适的钓竿,获得好的渔获!

钓友个人理解:

看杆子的受力点,就是最弯的那地方,在杆子的十分之二处就是28调,在十分之三处就是37调。37调指的是鱼竿受力的时候鱼竿是在3/7处有明显的弧度,28调指的是鱼竿受力的时候鱼竿是在2/8处有明显的弧度。

比例越小说明调性越硬,硬的好处是起鱼快,但是技巧要求比较高,不然容易断线。调性柔则起鱼慢,但是遛鱼的乐趣比较大而且可以适当的放小线组,充分享受钓鱼的乐趣~~

调性:通常鱼竿又分为软钓竿、硬钓竿、超硬钓竿三种,俗称四六、三七、二八调,常用的是超硬钓竿(二八调)。 如何选取,我们把新竿抽出,一个人拿竿尖,另一人拿竿把,然后稍用力抬竿,查看竿主要弯折点位置,如果折点至竿尖长度是竿全长的十分之二,那么,这竿就是超硬调,也即二八竿,如此类推。

由于现在国产竿与进口竿从质量上区别不是较大,而且现市售竿基本上都是合资竿多,所以,无论在那垂钓,建议选购超硬钓竿。因超硬钓竿的提竿反映速度明显快,中鱼率高,上鱼方便,不会因竿软而难提上岸来。 如果主钓小鱼,100 200克以下的,可以用软调鱼竿,竿软不易跑鱼,还增加乐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隆冬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时期,此时北方的河流基本都已封冻。对于喜欢在明水垂钓的朋友来说,冬季钓鱼大棚就成了不错的选择。...
    fugai0664阅读 398评论 0 0
  • 很多人最喜欢说的是,等我准备好了,我再上课,等我准备好了,我在服务顾客;等我准备好了,我就怎么怎么样?成功不会在那...
    成晓阅读 665评论 3 9
  • 今天是母亲节,先祝所有亲爱的母亲节日快乐。 早晨起床去图书馆的路上差点忘记给她打电话,放弃撕早点包装,手忙脚乱的掏...
    约花鱼新阅读 302评论 0 0
  • 2018.4.9 何浩天《少有人走的路》自律篇人生就是一连串的难题,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本身就是一种痛苦,而自律是解决...
    小灶社群简书号阅读 389评论 0 2
  • 喜欢绘画的唯一原因 可能就是因为可以短暂的忘记你吧 玩过游戏的应该熟知这个英雄 暴走萝莉 金克斯 好久没玩游戏了,...
    波波啦阅读 327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