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颗心,守一份情

2月1日至9日,由深圳东部公交公司和华南师大附属龙岗大运学校共同举办的“关爱留守儿童——车队课堂”活动在学校开展,9天的时间里,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在学校教师的陪伴下学习舞蹈、主持、趣味数学、趣味科学、绘画、安全常识等课程,也走进了父母工作的城市,看山看海、赏灯会、游古迹,感受来自这个城市的人文情怀,也和学校的老师结下了深厚的缘分。

他们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有机会可以来到城市,享受不一样的教育。但是很多贫困地区的小孩,在他们大学以前,是没有机会的。但是可以上大学的小孩,很少很少。

因为他们缺乏资源,财,物,爱都缺少。

贫困区大多是大山,空气清新,有山有水,生活节奏慢,小桥流水人家,美好的生活。这里有“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的牧童生活,也有“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田园生活,更有“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桃源生活,还如沈从文笔下的“边城生活”那般至纯至真。

是很多城市人向往去看看的地方,比如呼吸到新鲜空气的喜悦,看到桃花朵朵的灿烂,听到清脆无杂虫鸟鸣的惊喜。

但是,老人想留下落叶归根,却残忍想年轻一辈走出大山。因为山中生活不再是桃花村那般与世无绝,而是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科技的发达,外面的生活越来越让人想去尝试。同时,他们希望,小孩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翻篇,时间可以创造一切。奋斗成长,进入物欲横流的快节奏生活。可是从格格不入到融为一体,很难。最起码的教育都很困难。

首先,是家庭教育。青中年都外出打工,剩下老人小孩,就是所谓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孩。

中国农村人口涌向城市以及持续10余年的“撤点并校”致使乡村留守和学校寄宿的青少年儿童数量逐渐增多,处于成长关键期的孩子们,很少能获得父母的陪伴和心灵成长的支持,在成长的道路上,也缺乏科学的引导。

研究人员表示:

留守儿童由于其家庭环境的改变形成了以下一些人格特点:一是乐群性低,比较冷淡、孤独;二是情绪不稳定,易心烦意乱,自控能力不强;三是自卑拘谨,冷漠寡言;四是比较圆滑世故,少年老成;五是抑郁压抑,忧虑不安;六是冲动任性,自制力差;七是紧张焦虑,心神不定···当然也有很多听话乖巧更早成熟的,但是这种是少之又少。

学校教育上,乡村学校教育理念依然陈旧,教育方式也较为刻板单一,学校基础设施薄弱。

硬件条件差,个别学校还是危房;没有塑胶跑道;三是缺少食堂;四是没有水冲厕所,不卫生也不安全;薄弱学校缺少好教师。农村条件差,留不住好教师,又缺少教师。这样,学校就不得不大量聘请代课老师,影响了农村学校发展质量。

很多很多这样的“小孩”

不久前山西出台办法,高校毕业生自愿到省内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岗位)就业将获学费补偿。依然还有很多地方急需老师,急需物资的支撑。

有的学校,也没有足够的物资让学生探测万花筒的世界,甚至连基本的衣服都可能不够穿,也买不起一些基本的用品。很多学生读不了多久就辍学,跟着外出打工,闯南闯北。

即使有些家长不会注重小孩的教育,但是依然很多小孩自己渴望读书,可怜的是有的不知道学习的重要,或者受到别人灌输的读书无用,连受教育的想法都被剥夺了。

有的学生,真的很渴望读书,可以安稳读个书,进不了学堂,就如撕心裂肺的痛却又不能表达,堆积胸口。加上留守孩,没人看管,于是他们调皮任性发泄自己的情感,渴望被关注被重视,渴望得到一些基本的东西,渴望可以好好读书。

别人在悲惨也许我们无关,我们不能强奸别人轨道,因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活。但是如果我们可以献出一点爱,可能会改变很多人的人生轨迹。

一个人献出一点,人多就是力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前提是有步才能积!留一颗心,守一份情。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 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