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他记得一篇故事

更多岠山剑客爱情故事点击:那些年,我们的爱情故事

25岁那年的夏天,他遇到了她,一个叫王一帆的女孩子。

她轻盈的一笑,就将他迷醉,像是春天的风,让他的心灵顿时充满了生机,并且抑制不住地要天天见到她。他做到了,因为她是报刊亭卖报的女孩,他是在县城有短暂的一周的学习机会,于是他每天上午十点都要去那个街角的报刊亭一趟,去拿当日的晨报,也是为了听到她的声音。

“你这么年轻,怎么来做这个呀?”他总是有事没事的找她聊天。

“这不是我的,这是我姑妈的报刊亭,我只是替她照看一下。”她也接着问他道,“你每天都来买报,你是在附近的小区吗?”

“不是,我是老师,我是进城来学习的,学习一个星期。”

“你是老师?难怪你这么喜欢读书看报。”

“我来买报纸还有一个原因,因为有时候这份报纸偶尔有我或者我学生的文章,所以特别喜欢它……”他解释道。

“哇,你还会写文章,我都好羡慕那些写文章的人的。”

“这有什么好羡慕的,他们也都是正常人,并不比别人多条胳膊或者腿。”他开玩笑道。

“你叫什么名字,我以后可以为你留意。等你回去了,我可以为你留着有你文章的报纸,你记着我的电话……”

“我一直害怕错过某期报纸,现在有你帮忙,真是太好了。”

回到乡村,他很长时间没有忘记这个女孩子,头脑里面全是她,想着她穿着蓝色的裙子像一个天使,想着她的热情像一杯咖啡泛着香气。每周,他都要去一趟城里,说是去为了拿报纸,还不如说是去看她。那一天中午,她正在收拾东西,她的姑姑也已经来准备和她换班了。

“今天我要去喝喜酒,没有自行车,你可以带我一程吗?”是她主动提出了这个要求,“你女朋友没有跟你来吧?”

“我还没有女朋友呢,不过我很乐意带着你。”他的脸羞红了,燥燥地热。小城的街头,人流不是很多,但是温度却很高,他带着她心中无比地激动,以至于几次车头都有点打晃。

“你怎么这么笨呢,大热天的,你不能往路边的树阴底下走一走吗!”她在车后埋怨着。

“我这不是第一次带美女,激动的嘛!”

“我看也是从来没有女孩子坐过你的车子。”女子嘿嘿一笑,说道。

那天,她去喝喜酒,他在酒店的大门外面等了她两个小时,当她从酒店出来的时候,看见他还在路口等她,有点惊讶,“怎么你还在这里呀?我不是告诉你你可以走了吗!”

“我是想你出来的时候肯定没有车子回去,所以就还想将你送回去,毕竟你距离家还有三四里地呢。”

女孩抬头看看偏西的太阳,责怪道:“可是你家距离县城五六十里呀,等你骑着自行车到家天都黑了。”

“没事,我晚回去不碍事的,男子汉嘛!”

女孩子的嘴一撇,跨上了他的自行车,说道:“走吧,抓紧一点,万一你在路上丢了,你家大姨好来找我要人了,我可承担不起这个责任。”

为了和这个女孩子交流方便,他咬牙买了一个手机,花了他三个月的薪水,那个时代,手机还是稀罕物,市内通话费是八毛钱一分钟,贵得要死。而她没有移动电话,只能朝她家里的座机上打电话,他也摸清了她什么时候可以接电话,一般都是在晚上七点多钟,再早她不在家,晚一些家里都休息了,会打扰人家,所以每天晚上七点他都会给她一个电话。

“你吃饭了吗?”

“没有,我减肥呢。”

“减什么肥呀,你挺好看的,我看就很美。”

“什么呀,我比上个月重了六斤,你知道六斤意味着什么吗?跟你说你也不懂,挂了,我还得洗澡去呢。”

“再聊一会儿呗,我还没有聊够呢,我想要你的一张照片。”

“你要我照片干嘛,我这么丑,你不是也能经常看到吗。”

“我想放在床头留看的……”

“嘻嘻,你别闹了,电话费不要钱呀,我真的挂了,你好好写文章去吧,写好文章发在报纸上我要看……”

电话真的挂了,他总是心满意足。

“我的小猫不吃饭了,你有什么好的办法没有?”一帆在电话里问他道,“我能想的办法都想了,可是这只小猫就是不吃饭,我都喂了它两年了,它可爱极了,你说这不是要命嘛!”

“没事,饿死了我就再给你买十只。”他这么安慰她道。

“你有没有正形呀,你这人怎么这么讨厌呢,我都跟你说了这只小猫在我的心中的地位很重的,比我亲弟弟都亲,比你的地位远了去了,你还是滚一边去吧,我不理你了,你以后也别打我电话。

说完电话真的挂了,他再拨过去想道歉,没有人接,可能直接将座机的电线拔掉了。他找到她的报刊亭,一帆人不在,她的姑妈在。

“一帆呢?大姑。”他跟着一帆也叫她的姑妈为大姑。

“她回奶奶家了,她没告诉你呀!”

他摇摇头,示意他并不知道她去了哪里。

“这个熊丫头,去哪里也不和你说一声。”

“奶奶家在哪里?”他问道、

“去张村,距离这有三十里呢,她老长时间没有看到奶奶了。”

离开报刊亭,他径直朝着张村方向赶去。三十多里路,他从来没有去过那个叫张村的地方,路线根本就不熟,所以走一段就得问路人,他骑的是自行车,不是电动自行车。天色要黑的时候,他来到了张村,找到了他要找的一帆。

她看见他的到来,很是惊奇,质问道:“谁让你来的,你赶紧回去。”

吃了闭门羹,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他只想一个人在霓虹闪烁的街头,提着一瓶酒,吹着风,消愁。还是奶奶通情达理,出来招呼他进院子里坐。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她的愤怒,只是真诚地道歉:“对不起,我那天晚上不是有意惹你生气的。”

她若无其事地说道:“我才不往心里去呢,我早就忘了。”

那天晚上,他住在奶奶家里,他听到奶奶埋怨一帆太冒失,不该这么对客人,太任性了。

奶奶责怪一帆时说的一句话他记忆犹新——“年轻人,要往好了处。”他的心里很高兴,他觉得她的家人并不反感他。

七夕节到了,他决定跟她说些什么。

“做我的女朋友吧,我给你买巧克力。”他终于将这话说出口了,这是他鼓足勇气说的。

“想都不要想,你25,我才15,我怎么可能嫁给你。”一帆一本正经地对他说。

“别胡说了,你不止15,你怎么也得20了。”

“我16,真的16岁了,不骗你,我姑妈说你是骗子,还是老师呢,你这样的老师就该抓起来枪毙,枪毙十回都不亏。”一帆呵呵笑着说道。

“你别折磨我呀……”电话挂了。

七夕节的时候他买好了巧克力,却没有见到她要见的人。再打那个电话,是一个中年的妇女的声音,“你是谁?她不在,你以后不要再打电话了。”然后就是盲音。

面对这突然而至的意外,他有点着急,因为他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

后来两个月没有声息,每周末他都去县城,姑妈告诉他一帆已经不干了,她有自己的活。他询问联系方式,姑妈的回答是没有。

他学校的校长找到他,问他认不认识一个叫王一帆的人。

“校长,怎么了?你怎么知道的?”他有点意外,校长怎么会知道这事的。

“教育局的一个领导来问我的,我告诉她说你是一个好孩子,实诚人,家里也是老户人家,家风都很好。”

“校长,谁让问的?我想知道。”

“可是,人家不愿意,所以,希望你不要强求,以后别去勉强了……”

校长的一番话是一盆冷水。他有点不服气,当天晚上他就去县城了,找好了旅店,就开始不断地拨打那个电话,每次都是没有人接。直到一个小时之后,电话终于接通了。

“我找王一帆,我是某某,”他很坚决地报了自己的名字,“我有话和她说。”

“我不管你是谁,现在社会那么乱,谁知道你是好人还是坏人,你以后不要打电话来了。”

“你这话什么意思,我坐不改姓行不改名,我可以理直气壮地和任何人对质,你不能这么说我……”

“没那耐性!”电话里那个貌似更年期的女人很坚决地拒绝了他挂了电话。

那个时候是初冬,空气中吹着寒冷的风,更加寒冷的是他的心灵,他连见到一帆的机会都没有。他不知道王一帆住在哪里,认识她这么久,她从来没有告诉他她住在哪个小区哪栋房子,门牌号是多少。那个冬天的第一场雪,很大,道路上,路边的树上都存了积雪,白天里哗哗啦啦地下了一天,到了晚上的时候,雪小了一些。

他的人生第一本自费印刷的书就要印刷了,白日里他在印刷厂忙了一天,忙着最后一次的校订,后来书的最后一页没有内容可排的时候,他看着窗外的雪花写下了这么几句:“一句话的承诺除了能感动自己之外,还能感动谁;一个人的泪水除了能打动自己之外,还能打动谁……”

他知道他的一帆就在这座城市的某个角落,他却没有机会见到她。

也许是上苍被感动了,他竟然在晚饭的时候接到了一帆的电话,还是那熟悉的声音,还是那可爱的话语。

“我还没有吃饭呢,正打算去轧面条,你来帮助我吧。”

他的那份狂喜只有他自己知道,他一路狂奔到了他们约定的地点。她的手里提着一个布袋子。

“看什么看,看不见我拿面粉这么累吗!还不抓紧过来帮助我拿着。”一帆微笑着对他说着话,好像之前发生的那些不愉快根本就不存在一样。

路上的雪很大,积雪有十公分厚,天空中雪花还在淅淅沥沥地飘洒着,而他的心中春天已经来到。

轧挂面的地方在一个密集的小区里面,成排成排低矮的屋子,每间屋子也都很小,屋子进去就是轰隆隆的机器响,里面的灯光不是很亮,显得特别地昏暗拥挤。他没有进去,就站在门口等着。一帆进去和店主说了轧面条的要求——“阿姨,我要那种一般粗细的,扁平的……”“好的,姑娘,忙完手头的两家就给你做……”

他在屋子里面和女主人说了什么他都听见了,他已经两三个月没有听到她的声音了,现在她说的每一句话都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音乐,他当然不会放弃倾听的机会——虽然屋檐下挂着冰溜溜,虽然面前的巷子里的道路已经结了一层冰,他的心是暖洋洋的。

“让你在外面受凉了,我都不好意思了!”一帆从屋子里面出来,微笑着对他说道,“我们出去走走吧,我家的面条还要等一会儿才能做好呢。”

“外面太冷了,你还是进屋去吧。我在外面等一会儿没事的。”他摇头道。

“没事的,你不冷我也不冷!我们到外面说说话吧。”

他看着她已经先走的背影,他的心里知道,有她的地方他就不会冷,所以,她愿意到哪里他都愿意去。脚下的雪和冰水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空气中的雪花已经小了很多,城市街道那黄晕的灯光照射在洁白的雪地上,反射出橘红色的光,温暖而温馨……

一切都像梦一样。

在一棵高大的雪松树下,她揉搓着自己的手微笑着问他道:“没有我的这些日子你还好吧,有没有想我呀?”

近距离看着她可爱的脸颊,听着她亲切的话语,看着她的手轻轻地揉搓着,他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拉起了她的手,对她深情地说道:“我很好,一切都已经过去了,从今以后我再也不要你离开我了。”他是用自己全身心的勇气说出来的,他觉得他没有必要再去为自己所爱的人隐瞒什么了,他不可以再放弃这属于自己的机会。

一帆也是攥住他的手,低着头站在他的面前,对他说道:“其实,我也挺喜欢你的……”

这是这个世界上第一个除了自己的亲人之外的人对他说的这句话,曾经他在上学的时候也想像别人一样有女朋友,可是他喜欢的那些女孩子都不喜欢他,他曾经不止一次地对别的女孩子说过“我喜欢你……”就是没有对他说过这句话,他想真心对好的人后来也都是陌路,而当有第一个女孩子亲口对他说出“我也挺喜欢你的”时候,他心中的那份震颤注定是刻骨铭心的。

他们在那棵雪松下说了很多话。

一帆告诉他他所见到的奶奶不是真的奶奶,更合适的称呼是外婆,她的姑姑也不是亲姑姑,而是她的亲姨,她的父母有四个孩子,她上面有两个姐姐,因此她的出生是就是父母的罪孽,在本世纪初年计生办到处抓人罚款到处扒屋卖房交罚款的时代,作为有正式工作的父母所承受的压力就自然超过一般家庭了,更何况她是家里的第三个女孩子,事实就是她从一出生就是被父母扔掉的,交给了外公和外婆,将外公外婆叫爷爷奶奶,将自己的姨姨叫姑姑,而当她学业无成想要有个男朋友的时候,父母就出来阻止她了,说她这么小的年纪,才刚二十一二岁,找也要找好一点家庭,找个农村人算什么呀,能买得起房吗,能买得起车吗,他的工资是六百块一个月,在小城里买一平方的房子需要三四个月的工资,这样下去怎么得了……

“但是我不在乎,我想好了,如果我错过了你,我可能错过世界上那个对我最好的人……”一帆郑重地说道。

他记住了她说这话时的表情。于是,同样是在这个夜晚,他对她说道:“你跟我走吧,我们到农村去,我愿意一辈子养你……”

她点头同意,对他说道:“给我最后一次机会,如果我的爸妈不同意我们在一起,我们就和他们脱离关系……”

他也觉得一帆的话有道理,亲人毕竟是亲人,没有必要和自己的亲生父母闹僵,他还幼稚地相信这个世界没有感化不了的人。

可是后来的情况,就远比他想象得要复杂,一帆真的消失了。电话打不通,报刊亭找不到人,姑妈告诉他一帆去外地打工了,是她父母给找的工作,不知道去了哪里。

于是只剩下他一个人在他们牵手的那棵雪松下,流着泪水默默地念叨“一句话的承诺除了能感动自己之外,还能感动谁;一个人的泪水除了能打动自己之外,还能打动谁……”

他见不到一帆的人,见不到人就没有办法将他满腹的话语向她诉说,所有想好的关于对策的方法就无法付诸实施……

好好合合,分分散散,他和这个叫一帆的女孩子前前后后就这样折腾了一年的时间,最后还是无果而终。

他二十七岁了,他认识一帆的时候,他二十六岁,隐瞒了一岁;一帆二十二岁。

年龄不是问题。问题是他该结婚了,他父母催得急,他自己也挺着急,可是大半年以来,他爱的那个女子就这么无声无息地消失了,只留下雪松下他们窃窃私语的记忆。

于是,当另一个女孩子倾听了他的故事,看了她写的诗,还是毅然答应要嫁给他的时候,他决定从今以后只过平凡的生活,和这个同情他的女子好好过日子。

一切都很顺利,见过双方的父母,商量着定亲的事宜,以及结婚的日期……

十一

那一天是愚人节,他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

“你还记得我吗?我回来了,今晚你有空吗,我想和你聊聊。”是那个人的声音。这声音曾经是那么低熟悉,这一刻又是那么地陌生。

“今天是愚人节,你不要再骗我了,我要结婚了……”他对一帆说道。

事实就是他将于一个月后的五月份举行婚礼,家中正在装修房子,这个星期天,他还和自己的未婚妻领了结婚证,并且买了一辆崭新的摩托车作为以后两个人的代步工具……

他决定去见一帆最后一面

十二

家乡的大运河悠悠流淌,清澈的河水潺潺地讲述着不知多少人间的爱恨情仇……

“你的新摩托是给姐姐买的?”看着他骑着新摩托从大桥的另一头赶来,她好像完全预料到了。

他默许。

“你在电话里说你要结婚了,真的吗?你真的五月份要结婚了?”

他点头。

一帆从自己的衣服里面掏出了一个红色的纸袋,里面鼓鼓囊囊地包着东西,她对他说道:“这是我给你的信,里面有我想对你说的话,我希望等我们今晚分别后你再打开。”他接过来装进了自己的衣服里面。

“我家长不同意我们在一起,当初我没有办法,而且我的想法是我也一定要多挣点钱,将来不拖你的后腿,所以,没有和你说一声就出去打工了……”

他除了沉默,不知道自己应该说些什么,曾经他那么在意她,他那么爱着她……

天色渐黑,他们默默地看着来往的船只,已经很久没有说话了。他不是那种轻浮的人,他知道自己将结婚证领到手就意味着对一个女人的责任,所以,他只能轻轻地劝慰:“你从今以后要好好的,别人不疼爱我们,我们一定要爱自己……”

她点头说道:“我明白!”

于是他对她说道“我送你回家吧,别让你的亲人为你担心!”

她点头说道:“再用你的摩托车载我一程吧,最后一次。”

当她踏上他的摩托车后座的时候,她用自己的双手紧紧箍住他,将他紧紧地揽在自己的怀里,她的泪水在那个春天就要到来的季节里肆意地奔流。

“你带我走吧,我谁都不要了,我就跟你在一起……

“我们去哪里都行,去云南,去东北,去西藏,找个没有人的旮旯,只要能和你在一起,我会为你生很多的孩子,我会好好照顾我们的孩子……

“我不想放弃你,真的……”

她说了那么多,泪水将他的衣衫打湿,他只轻轻地说了一句:“我送你回家。”他已经无法回头……

十三

他将一帆送到了她的小区门口,她好像想开了似的,只对他说了一句:“我知道以后该怎么做了,你回去吧,路上注意安全。”

然后她就径直进了她所在的小区,孤零零的身影在夜晚的路灯下多了一份凄凉和哀伤。他开着自己的摩托车,出了城,沿着运河的大堤一路疯狂地奔跑,呼呼的风中他埋怨造化弄人,昏黑的夜幕中他唱着只有自己能够听懂的歌谣……

他想起了一帆给他的那个纸包,从身上拿出来打开看时,里面是两千块钱和一张纸条——祝你新婚快乐!

那时,他的工资是每月六百块钱,而她没有工作,他知道这可能是她大半年以来所有的工资。这一刻,他的泪水伴着嚎啕的哭声再也没有任何阻拦地就像身边的运河水一样,奔奔洒洒,肆意流淌。

如果早两个月,一帆和他说这话,他就不会答应自己的未婚妻,如果他们哪怕有半句的沟通交流,也不至于到今天这样的地步。时间弄人,造化弄人。

电话没有人接,那天晚上他送一帆回家的那个小区的每家每户他都去叫门了,没有人说认识叫一帆的人。

姑妈的报刊亭早在两个月之前就因为创建什么卫生城市而取缔了。

奶奶家没有人,邻居说奶奶进城了,去了哪里不知道。

而他的婚期越来越近了,拿着那滚烫的两千块钱,他的心那么痛,他唯一的心愿就是将她的钱还给她,他不能要这个钱。

结婚后的某一天,在洗脸的时候,他的那个手机掉进了水盆了,彻底坏掉了,里面存的号码全部消失不见了。

时光荏苒,某一天,当他再走过当年那个和一帆分手的小区外面的大路的时候,他看见那个小区正在拆迁,很多房子都已经被挖掘机推毁,变为平地了。

关于一帆的记忆,就这么一点一点消失殆尽……

十四

他的爱人很好,很关心他,很疼爱他的家人。偶尔也和爱人闹矛盾,他只在心里想着她,如果一帆在,肯定不会和他吵架。

也就这么想想而已,再大的问题,再大的委屈,他都没有在企图去找过那个叫一帆的女孩子,因为他知道——他不配。

一年后,他有了孩子,他和妻子玩笑说他打算将孩子起名叫“梦帆”。

妻子扭着他的耳朵说:“你可拉倒吧,你梦见人家,人家可瞧得上你,还不是我同情你嫁给你了嘛!”

妻子知道他和一帆的事情,但是妻子从不会就此事挑衅什么,因为妻子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

十五

他很幸福,他也祝福那个叫一帆的人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