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恐惧共舞

文/帆帆

1

前阵子在一次静心课上,老师要求每个人都要来一段独舞。

听到这个我就开始感觉到紧张害怕。当着20多号人跳独舞,莫名的紧张。你懂得的。

然后,第一个我没上,第二个我也没上。

第三个的时候我终于鼓起勇气举起手,主动上去了。因为我想通过直接面对,来释放那个恐惧。这是我很喜欢的一种释放方法。

走上场,我一闭上眼睛,就感觉到恐惧和紧张。我下意识的希望这个紧张赶紧消失,我好能表现的自如一点。

心理学搞了近10年,觉察力还是有的。我当下觉察到这个对紧张的抗拒,这个希望恐惧赶紧消失的欲求。然后我做了一个决定,决定不再抗拒,直接面对。

于是,我闭着眼睛,开始细细感受那个恐惧、那个紧张。

我感觉到它在我的胳膊上。我就舞动我的胳膊,我能感觉到两只胳膊就像鸟儿的翅膀一样,颤抖着、舞动着。

我感觉到它在我的心脏。我就蹲下身体,把头埋下去,把自己包裹起来,感受那砰砰直跳的心脏。

… …

就这样,我让那紧张恐惧的能量带动着我的身体,自由舞动。

蓦然间,我觉得那种恐惧的能量,好美;它带动我身体的舞动,好美。

跟它在一起待了多久,我不知道,似乎是五分钟,或者是十分钟。我只是跟它待在一起,享受那每一分每一秒。

慢慢地,那恐惧被我的觉知所消融。我感觉到那紧张慢慢的生起、扩大、到达最高峰、然后消减、直至消失。

我开始睁开眼睛。

走向看着我的每一个小伙伴。

我用恐惧释放之后自然升起的爱,跟他们连接。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好美、好美。

后来的分享互动中,有小伙伴告诉我,我真的,跳的很美。还有小伙伴跟我说,她被我感动到了,想要拥抱我。

那一刻我再次感受到,真的不需要伪装,你的真实就是最美好的,哪怕那是紧张、是恐惧、是胆小、是懦弱。

真实,就是最打动人心的,那是心与心的连接。

2

恐惧的能量,发展过程跟所有事物一样,都是生发、成长、衰弱、消失,都是成住坏空,是一条倒抛物线。只要你跟那恐惧待在一起,不抗拒、不排斥,它就会在经历一个高峰值之后慢慢消退。

心理学中有一种治疗恐惧的方法,叫做满灌疗法(也称暴露疗法或冲击疗法)。做法就是给来访者直接呈现他最害怕的刺激源,恐惧就会因此被穿越。原理其实就是直接面对,不逃避、不抗拒。

很多人都有过舞台紧张的经历,有的人试过各种方法想让紧张消失,可往往不见效果,甚至出现一些“我叫不紧张”的反效果。原因就在于,我一直说的,这个世界,就是一个悖论。你越想要的,越要不到;你越想抗拒的,也越逃不掉。

每个人都有过恐惧,也希望自己无所畏惧,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做到释放恐惧、无所畏惧呢?

很简单,你只需要面对那恐惧的能量,允许它,接纳它,与它共舞,它就会自己离开。所有能量都只是想经由你离开。而你的抗拒,反而会抓住了它。

3

讲一下香君的一个例子吧。她是马凡氏综合征,症状很多,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高度近视、脊柱侧弯、非常瘦、胳膊长、腿长… …她会很明显得看起来与众不同,所以一直以来非常害怕别人看她,害怕人群中那各种各样的眼光。

而在她穿越恐惧之后,她变得可以坦然面对别人的眼光。

有一回,她在北京某医院待产。医生和护士们都觉得她很特别很少见,因为马凡氏综合征一般情况下只会单独呈现其中一种或两种病症,像香君这么全面的马凡症状其实很少见。有一次护士长就带了一群小护士来参观她。

一般人被这样观察研究的时候,估计会很生气,或者很受伤,但香君因为已经释放掉了对眼光的恐惧,所以她只是觉得很好玩,觉得那些小护士们很可爱。非常喜悦,完全没有受伤。

那么,她是怎样穿越的呢?

她有一次去一个基督教堂。那天下着雨,虽然是夏天,但是很冷。

她以前穿裙子只会穿很长的长裙,这样就可以把她过于细长的腿遮盖起来,会看起来不那么奇怪。而那天,她故意穿了一件超短裙,还是鲜红色的。

一个在风雨中穿着超短裙的残疾女孩,这个画面会让很多人觉得很奇特。所以当她走在路上的时候,很多人都看她,甚至有的司机把车停下来看她。

她就开始释放那些被激起的恐惧、愤怒、委屈、难过…

然后,就穿越了,释放了,成长了,变了。

4

穿越恐惧之后,你就会无所畏惧,甚至,遇到更高的自己。

有一次在工作坊里做家排个案,代表在帮助案主释放家族业力的时候,看到一个让她很恐惧的意象:所有的祖先都像是骷髅头,还是开裂的,无穷无尽。她觉得非常恐惧。

在做家排代表的时候,帮助案主释放情绪,其实也是在同时帮助自己释放。因为同频才会相吸,能够感应到案主家族角色的情绪,是因为自己也有同样的情绪能量卡住了。所以,帮别人做家排代表,做的越多,自己就会越通透。

所以,我鼓励这个代表利用这个时机,穿越那个恐惧,不仅是在帮案主,更是帮助了她自己。我就握着她的手,支持她去穿越那恐惧。

释放完以后,她看到骷髅头慢慢的都变成了人,眼睛慢慢都亮起来了,后来慢慢都开始发光。

课程进行到后来,她在一个冥想环节连接到她的高我。高我告诉她,她的人生是她自己拿画笔画出来的。这个世界,就像一个游乐场一样,她可以乘着小飞船,穿越恐惧、穿越愤怒、穿越喜悦,穿越各种情绪。

是的,人生就是一个用来经历和体验的游乐场,这个世界会提供很多机会让你体验和经历。而所有情绪,也都只是要流经你,然后离开的。

只要不抗拒,它就会自然离开。

所以,允许恐惧,才能穿越恐惧;与恐惧共舞,你就会看到它的美。

而你,会变得无所畏惧。

————————————

更多原创,敬请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