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此生长安宁

“你还记得小的时候在院子里,你对我说,你喜欢天上的星星。”

“我向你承诺过,等你出嫁的那一天,我送你一缕星光当嫁妆。

“你看,我没有失信。”

他笑得脸上的皱纹挤在了一起,慈祥而安和。

我趴在他身上,哭得不能自已。

“天上的星星好漂亮啊!”小女孩躺在父亲的怀里说。

“是啊,很多漂亮的星星,不过我的女儿,比天上的星星更漂亮的。”父亲捏了捏小女孩肉呼呼的脸蛋,宠溺地说。

对,你没猜错,我就是那个在父亲怀里看星星的小女孩。

年幼无知,对一切都充满好奇,整天跟在父亲屁股后面问东问西。

父亲忙着工作,一般都没空解答我,只是在闲暇的时间里才抱着我,坐在椅子上,耐心地解答着我的问题。

其余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托管幼儿园里玩着无聊的玩具。

我不喜欢跟小朋友玩,不喜欢跟他们说话,我觉得他们没有我父亲知道得多。

我没有母亲,没有兄弟姐妹,没有朋友。

从我记事起,我就跟父亲相依为命,我身边,只有父亲一个人。

关于母亲这件事,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就问过父亲。

他那个时候总是像电视剧里老套的情节一样哄我:“宝宝的妈妈啊,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了,要去很久很久。所以宝宝要乖乖地快快长大,才能见到妈妈。”

这个解释敷衍了我的幼儿园,瞒过了我的小学,却终究没有逃过我的初中。

那天我从学校放学回家,还没有进家门,就听见屋子里传来激烈地争吵。

是爷爷奶奶和爸爸。

我把耳朵紧紧贴在门上,听着里面的一言一语。

我听见爷爷说:“你这辈子真的不娶了?”

父亲回答道:“不是不娶,我是怕结婚以后,宝宝受委屈。”

爷爷啪地一声,像是打了父亲一巴掌,怒不可遏,恨铁不成钢地喊道:“你就为了一个捡来的孩子,这辈子就不结婚了?你抽得什么疯……”

后面的事情我没有听清楚,我的脑海里只紧紧回旋着一句话。

“我是捡来的,我不是亲生的……”

“我是捡来的,我不是亲生的……”

“我是捡来的,我不是亲生的……”

我满脸泪,瘫坐在地上,万念俱灰。

难怪我没有妈妈,难怪我没有兄弟姐妹,难怪爷爷奶奶从来不待见我。

我不是爸爸的亲生女儿。

门“吱呀”一声开了,父亲送爷爷奶奶出门,爷爷奶奶看见我,像以前一样,冷漠地转身而走。

爸爸看见我满脸泪地坐在地上,像是知道什么,过来把我抱起来送回我的房间。

他转身走的时候,我抓住了他的衣袖,我哭了,声音颤抖地说:“爸爸,不要不要我好不好?”

我清楚地感觉到了爸爸的胳膊一抖,他看向我,声音带着一丝慌乱,问:“你都听见了?”

我点了点头,泪水又一次流了出来。

爸爸坐在我的床边,帮我擦去眼角的泪,轻声安慰我。

“爸爸不会不要你的,你是爸爸的女儿,爸爸怎么会不要你?”

我惊疑地问:“真的吗?”

爸爸摸了摸我的头,说:“当然是真的了,爸爸什么时候骗过你?”

我点了点头,他的确没有骗过我。

只是从那以后,他一直孤身一人,直至我长大后,多次劝他找一个相伴相扶,他也一直推脱。

他说我们爷俩相依为命很好,不需要陌生人打扰。

其实我清楚,他是为了我好,不想让我受欺负。

我第一次谈恋爱的时候,瞒着他不敢让他知道,怕他阻止我。

可他还是从我的手机里,电脑里,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

甚至他还套我的话。

那次我从大学放假回家,他做了一桌子菜,吃饭的时候,他问东问西,旁敲侧击。

我早有应对,应付得易如反掌。

可是姜还是老的辣,我一不小心,还是被他套了出来。

他是这样问我的,

“宝宝啊,在大学生活过得怎么样,习不习惯啊?”

“还行,就是刚开始不太习惯,现在好多了。”

“哪期末考试如何,挂了没有?”

“没有,开玩笑,我怎么可能挂科?”

“那他呢?”

““也没有。”

说完我就后悔了,看见他一脸得意的看着我,只能乖乖缴械投降。

事后我想,因为我对他从来不设防,才会让他轻而易举地套出来我的隐秘吧!

没有办法,这是无解的。

时间一晃,我已经开始谈婚论假了。

第一次我把男朋友带回家的时候,他正系着围裙在厨房里忙活。

我洗了手想要过去帮他,被他一把推了出来。

“去去,在外面陪人家好好坐着。我马上就弄完了,弄完咱就吃饭。”

饭桌上,他问了一些普通父母都问的问题,突然郑重地看着我男朋友说:“我没别的要求,不要房不要车,你好好对她就好。”

我看着他白了一半的头发,心里阵阵酸楚,眼前也渐渐模糊起来。

婚礼的时候,他最后才来,差点迟到。

堪堪赶上我进场的最后一分钟。

我埋怨他干嘛去了。他嘿嘿直笑,说:“我闺女结婚,当爹的当然得好好打扮打扮了。”

我看着他梳得一丝不苟的头发,修身合体的西装,点了点头说:“还好还好,凑活吧。”

他笑了笑,没说什么。

大厅的门打开,他去牵着我的手进场。像小时候在路边散步,他也是这样牵着我的手。

还是同样的人,还是一样的温度,只不过父亲变老了,女儿长大了。

他牵着我走上主持台,把我交给了我的丈夫,他看着他,一字一句,郑重地说道。

“我的女儿现在可交到你手里了,他在我身边的时候是个宝贝,在你身边,我希望你能给她幸福。”

他一字一句,慢悠悠的说。

像是要把这一辈子的话都说完。

他的头发变白了,身子有点驼背了,只是看着我的眼神一直没有变过,一直是宠着我的,爱着我的。

他突然向服务人员招手,拿过一个盒子,递给我,说是送给我的结婚礼物。

我怀疑地打开,发现里面是一条裙子,展开后,上面星星的图案在灯光的照耀下,奕奕生辉。

宾客都发出阵阵赞叹声。

我忘了说,他是我的父亲,也是微有薄名的服装设计师。

他看着我说,

“你还记得小的时候在院子里,你对我说,你喜欢天上的星星。”

“我向你承诺过,等你出嫁的那一天,我送你一缕星光当嫁妆。

“你看,我没有失信。”

他笑得脸上的皱纹挤在了一起,慈祥而安和。

我趴在他身上,哭得不能自已。

他拍着我的背,说:“爸爸没有别的要求,你这一辈子幸福的生活,慢慢地变老,我就没有遗憾了。”

我仍然止不住泪,他这一辈子为了我一次婚也没有结过。

他这一辈子的心血全都在我身上。

他这一辈子没有别的愿望,他只是希望我好好的。

愿我此生长安宁,这就是他在婚礼上对我说的祝福。

也是他一辈子的辛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仲夏羊城》 东鼓 勿欲青楼腰间发, 日日羊城耀眼花。 月底周末怎挥霍, 我道宿舍看漫画。
    不如喫茶去阅读 187评论 0 0
  • 在我们不知道的西方,有神祇歌唱,还有悠远的传说,父神降临人间。 与炎黄子孙不同,那又是另一个漫长而坎坷的故...
    桃九阅读 133评论 0 2
  • 让我悄悄地告诉你 我不知道你是谁 你突然闯入我的生活 让我悄悄地告诉你 我怎么有点惊慌失措 一股暖流溫暖着我 让我...
    Aayue阅读 351评论 14 12
  • 作者:肥肥鱼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804052/answer/4...
    TTTqiu阅读 92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