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

2015-01-06

[美]莫提默•J•艾德勒 查尔斯•范多伦 著 郝明义 朱衣译:《如何阅读一本书》,北京:商务印书馆,2004(2014.8重印)

霍布斯说:“如果我像一般人一样读那么多书,我就跟他们一样愚蠢了。”

这本书最初是由艾德勒著,初版于1940年,后来范多伦与其成为好友之后,对此书大加修改,新版于1972年出版,署上两个人的名字。本书是根据1972年的新版翻译而成。

阅读也是一门艺术。书该怎样读?书读得多就会读书了吗?

作者将阅读分为了四个层次,即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每个层次又辅以相应的技巧和规则,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便是对这些规则的掌握。“所谓艺术或技巧,只属于那个能养成习惯,而且能依照规则来运作的人”。就如滑雪,先得记住每个动作,熟练之后再把这些动作忘掉,才能自如的滑雪。阅读也得先掌握一个个的规则,直到这些规则慢慢变成了习惯,你就算是彻底掌握了这门艺术。

这本书是为那些愿意提升阅读技巧的人而写,即针对愿意主动的阅读书籍的人而写。阅读越是主动效果就越好。阅读的目的不外乎:为了娱乐、为了获得资讯而阅读,为了求得理解而阅读,那么主动的阅读应该是为了力求理解而进行的阅读。

主动的阅读者要带着四个问题去阅读:一、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谈了什么?二、作者在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三、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四、这本书你获得了什么?带着这四个问题去读书,记下笔记,那么一本书就真正属于你自己了。

即使是做笔记,作者也提出了三种做笔记的方法。

一、结构笔记 这是在检视阅读阶段需要用到的做笔记方法。笔记主要的重点是全书的架构,而不是内容,至少不是细节。这个笔记重在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作者借着怎样的整体架构来发展他的观点或陈述他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二、概念笔记 分析阅读阶段需要的做笔记方法。记录作者的观点,以及当你读得深读得广时包括你自己的观点。

三、辩证笔记 针对主题阅读的笔记方法。读好几本相同主题的专业阅读时,关于某个概念,应该是记下不同书的不同页码。笔记亦如针对一场讨论情境的笔记,有多个讨论着参与进来。

读书的目的不同,当然对于读书的要求就不一样。作者将阅读分为四个层次,每个层次也是渐进的。

第一层次的阅读,基础阅读(elementary reading)。相当于字、词、汇、句水平的阅读,也被称为阅读准备阶段,这个过程应该在小学阶段或最晚至初中阶段就已经完成了。

第二层次的阅读,检视阅读(inspectional reading)。这才算是真正进入阅读的层次。系统化略读,对所阅读书进行分类。看书名、目录、索引,挑几个跟主题相关的篇章来看看,连续的读上几页。粗浅的阅读:面对一本难读的书,从头到尾读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尽管是检视阅读但也要带着三个问题去阅读:一是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二是整本书在谈什么?三是作者借着怎样的整体架构来发展他的观点或陈述他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其中需注意的几点:1、 阅读的速度:速度是根据需要而变化的,不一定都快速的扫过;2、 逗留与倒退:影响速度,浪费脑力; 3、 理解问题:阅读速度取决于你阅读量的积累,同样,阅读经验的积累也有助于提高你的理解力和阅读速度; 4、 做一个自我要求的阅读者:主动阅读;5、适当做笔记,做结构笔记。

第三层次的阅读,分析阅读(analytical reading)。完整、优质的阅读,为了获得对只知识的理解。分析阅读包括三个阶段。一是找出一本书在谈什么:这本书属于哪一类,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依据书的重点列出书的纲要,再根据各个大纲要列出小纲要,最后确定作者在问的具体问题。二是诠释一本书的内容:既诠释作者的关键字的确切涵义,全面理解最重要的句子的意义,找出作者对自己观点的论据,确定书中的问题哪些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还没有。 三是评论一本书,在批评的时候要报着希望从批评中获得有意义东西的态度。要把握批评的标准: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证明作者不合逻辑,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这三个部分共有十一条规则

第一阶段、概述一本书

规则一:对书籍进行分类,你一定要知道自己在读的是哪一类书,最好早在你开始阅读之前就先知道。

规则二:使用一个单一的句子,或最多几句话(一小段文字)来叙述整本书的内容。

规则三:将书中重要篇章列举出来,说明它们如何按照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架构。

规则四:发现作者的意图,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一本书的作者在开始写作时,都是有一个问题或一连串的问题,而这本书的内容就是一个答案,或许多答案。

第二阶段、诠释一本书

规则五:找出共通的词义。找出关键词,理解其最精确的意义,与作者达成共识。

规则六:从最重要的句子中抓出作者的重要主旨。

规则七:找出作者的论述,重新架构这些论述的前因后果,以明白作者的主张。

规则八: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未解决的。在未解决的问题中,确定哪些是作者认为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

第三阶段、评论一本书

规则九:在对一本书做出评论前,先要确定自己已经了解了一本书。

规则十:当你不同意作者的论点时,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无理地辩驳或争论。注意你辩驳的是对方的观点,那种针对人而任意撒泼的反驳就是耍流氓。

规则十一:尊重知识与尊重个人观点不同,在作任何评断之前,都要找出理论依据。理想化的辩论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争辩时不要带入个人情绪;提出自己的前提或假设;三是尽量用同理心来阅读一本书,才能做到争辩的不偏不倚。

最后,在评判作者的观点时,要掌握以下几个原则:

规则十二: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规则十三:证明作者的知识有错误;

规则十四: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规则十五:证明作者的分析不够完整。

以上的阅读规则其实是一种理想化的阅读,但可以此来作为衡量一个人阅读水平的标准。很多书无需用这样的方法来读,但有的经典书著作确是需要用这样的方法精读了。书读得好乃是说一个人读书的质而非一个人读书的量。霍布斯说:“如果我像一般人一样读那么多书,我就跟他们一样愚蠢了。”

第四层次的阅读,主题阅读(syntopical reading)。最为复杂和系统化的阅读。

一、准备阶段: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试验性的书目,浏览书目上所有的书,确定哪些与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这个只需检视阅读即可。

二、主题阅读:阅读第一阶段收集到的书籍:

步骤一、浏览所有在第一阶段被认定与你的主题相关的书,找到相关章节。注意你关心的主题才是你的重点,而不是整本书。

步骤二、根据主题创造一些中立的词汇,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

步骤三、厘清问题。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串问题。

步骤四、界定主要及次要的议题,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陈列出来。

步骤五、分析这些讨论。将这些议题排列,以求突出主题。

一个好的读者也是自我要求很高的读者,阅读有助于自己能力的提升。如果你阅读的目的是变成一个更好的读者,那就要设法去阅读那些超越你头脑的书。所以,你首先得能够分辨哪些书能够增进你的阅读技巧。

书籍的进阶也犹如一个金字塔,就人类产生的诸多书籍而言,有99%的书对于你的阅读技巧毫无帮助,这是金字塔的底端;之上约有几千本书是对你的学习有所助益的,增进了你的心智,但你读过之后便后置之一旁;再往上约有一百多本书是你读过之后留有疑惑,促使你一读再读,而每次阅读都会有新的体会,这些书将一直伴随你的成长。这些书便是那金字塔的顶端,随时光流逝而愈发光彩,促进一代又一代人类生命与心智的成长。那也就是读书者最终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