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帝国给世界带来了什么?读《印钞者》

近日连续读一本经济学书籍,名字叫《印钞者》,里面有不少观点,有点颠覆笔者以前的认识,可以说略颠覆三观,不过仔细研究起来还是有道理的。

印钞者.jpg

1、在西方大国崛起的历史中,为何只有英国笑到了最后?

大家应该很熟悉纪录片《大国崛起》,里面介绍了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日本和美国等九个国家的崛起历程,而里面有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就是只有英国和美国最终成为世界性强国。

美国统治阶级的核心就是WASP(就是新教徒的昂格鲁-撒克逊裔美国人),而昂格鲁-撒克逊在人类学上指的就是不列颠岛上的人,也就是美国在很大程度上继承并发展了英国。

参看网上的资料,主要介绍了以下原因:

首先以莎士比亚为引,讲述了英国当时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的开明政策。在《大国崛起》这部纪录片中,有如下话语;大意是——在莎士比亚的戏剧中,君王的角色通常不那么光彩;而在《哈姆雷特》中,甚至出现了‘脆弱啊,你的名字是女人’,可是这并不妨碍女王是莎士比亚的粉丝。

伊丽莎白一世.jpg

其次是英国对待科学的态度。英国大科学家牛顿去世的时候,英国以国葬的形式把他埋葬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而之前这里埋葬的都是王公贵族;而18世纪英国经济学家亚当·私密进入一个会议室时,当时的英国首相站了起来,表达对这位经济学家的敬意。从这两件事可以看出英国对于科学和学者是如此地尊重。

但其实英国的崛起还有其他方面的因素,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这本书《印钞者》中所介绍的——英国的制度创新,尤其是金融领域的创新,其代表就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银行之一英格兰银行。

2、为何英格兰银行在相当长时间内是私人控股?

这是与英国特殊的国情分不开的。

首先:英国在其历史上,就有限制王权的传统,例如著名的《大宪章》,出现于1215年,距今已有八百年之久。这部文件的诞生就是当时的英国贵族为了限制国王约翰王的肆意妄为而签订的。

大宪章.jpg

其次:而英国素来就有崇拜经验和工匠学问的传统,而英国的工业革命,主力就是以瓦特为代表的工匠;欧洲大陆则不同,那里的科学家如哥白尼伽利略、开普勒在十分注重数学的应用和对事物的定量分析。而这些正是理性主义认识论在大陆各国产生发展的理由。

让我们转而看看英格兰银行的发展历程,就能理解为何英格兰银行产生并不由国家主导产生,而是一开始由私人控股的,英格兰的产生具体可以看笔者之前的文章——《英国如何靠金融崛起?》

英格兰银行转为国家控制还是二战之后(1946年)的事情,那时世界主流的经济学风潮就是凯恩斯主义,表现就是政府要多多参与社会经济事务。

而在回顾英格兰银行的发展历程时,《印钞者》的作者这样说道:

“中央银行并非设计的结果,却揭示了人类智慧的试错以及改进。中央银行的诸多行为原则以及最终目标,事实上也是一步步演化而来……就像货币的国家化不是天生如此,而是通过漫长的私人货币演化而来”

3、英格兰银行做了哪些金融创新?

按照《印钞者》作者的观点,英格兰银行代表着“商业以自己的力量实现了自身目的及政治诉求。”

尼尔·弗格森对英格兰银行的金融创新做了系统性的解释和说明,这里引用《印钞者》中的文字:

“他(指弗格森)的研究强调英国制度设计中由征税机构、中央银行、国债市场、议会组成‘四角关系’的优越性:

首先,转业的征税官僚机构使得国家财政征收得力,由于法国的包税人制度,这也衍生了优秀的教育制度;

其次,纳税人通过税来换取立法权,介入了国家预算各个环节,这无疑促进了私人产权的保护;

第三,国债体系使国家开支稳定,不会因为战争而骤然变化甚至掠夺民间,债市的活跃最终也带来资本市场的繁荣;

最后则是中央银行,通过管理国债发行、征收铸币税,中央银行衍生出汇率管理、最终贷款人职能。”

英国和法国为了争权夺利,战争一直持续,而胜利并不总是属于英国,但是英国凭借其健全的财政体系,支撑了征兵扩员,最终19世纪号称“日不落帝国”。

日不落帝国.jpg

日不落帝国

4、为何尼尔·弗格森说要感谢大英帝国?

大英帝国的崛起,首先要归结于始于16世纪以来的全球化,而它是受益于全球化的,而在它最巅峰的时候:

“北美和俄罗斯的平原是我们的谷仓;芝加哥和敖德萨是我们的矿区;加拿大和北欧半岛为我们种树;澳大利亚为我们牧羊;还有阿根廷为我们养牛;秘鲁送来白银,南非进贡黄金;印度人和中国人为我们种茶,地中海是我们的果园;至于我们的棉花种植园正在从美国南部向地球一切温暖的地方扩展。”一位英国政治家如是说道。

英国在扩张的过程中无意识地给被侵略地方带来了新思想和新文化,不过这些都是伴随着被侵略国家和地区的血与泪。

而弗格森认为:“对于英国的遗产,不要只关注种族主义等,而且他的崛起带来还有资本主义作为最优的经济组织体系的胜利、北美和澳大利亚的英国话、英语的国际化、新教作为基督教一个分支的持续影响、议会体制的生存——不可否认,这些结果对于当代而言不乏积极效果。”

哎,看完弗格森的这一言论,笔者也是醉了,不愧是“帝国主义者”,而笔者曾经看过BBC的一部纪录片《文明》,里面的主持人就是他,看到他对中华文明的理解,到底是外国人,错的地方笔者也就不说了。

弗格森.jpg

阅读到这里时的确有些不快,感觉弗格森甚至要为英国过去的所作所为洗地,但往深处想想,从英国崛起的过程中,作为华夏子孙,也应该想点什么。

另外,理解英国崛起,对于现在我们理解世界政治经济体系的形成,也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依靠公司的关系,从出版社获得一本经济学通俗读物,名字叫《印钞者:中央银行如何制造与救赎金融危机》,里面有些东西...
    飘荡的果壳阅读 958评论 1 3
  • 401旁的那扇窗户是我所大学期间所住宿舍旁边的那扇窗户。窗户再平常不过,没什么独特的,然所谓文以载道,物以承情。物...
    字爵阅读 558评论 0 3
  • 郭相麟 书籍是孩子心灵成长进步的精神食粮,送给孩子一本好的读物,让孩子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感悟,...
    郭相麟阅读 121评论 0 0
  • 01 再次来到H市,已经是四年之后。回想到几年前,因为工作的原因,频繁的来H市,即使是在寒冬腊月、地上覆盖着厚厚的...
    穆如清3阅读 1,898评论 0 3
  • 前言 很早前就想聊聊 MVC、MVVM,因为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而且近些年来新的架构设计模式也层出不穷,除却 ...
    KavinZhou阅读 65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