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理论

定位是什么?

1.确定事物的名位。《韩非子·扬权》:“审名以定位,明分以辩类。”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原道》:“仰观吐曜,俯察含章,高卑定位,故两仪既生矣。” 宋 曾巩《请令长贰自举属官札子》:“陛下隆至道,开大明,配天地,立人极,循名定位,以董正治官,千载以来,盛德之事也。”

2.一定的规矩或范围。南朝 梁 刘勰《文心雕龙·明诗》:“《诗》有恒裁,思无定位,随性适分,鲜能通圆。” 清 曾国藩《江宁府学记》:“先王之制礼也,人人纳於轨范之中,自其弱齿,已立制防,洒扫沃盥有常仪,羹食肴胾有定位,緌缨绅佩有恒度。”

3.用仪器等对物体所在的位置进行测量。亦指经测量后确定的位置。

4.确定座位次序。《东周列国志》第九十七回:“管席者传板报道:‘客齐!’范雎出堂相见,叙礼已毕,送盏定位;两庑下鼓乐交作,竟不呼召须贾。”

提练定位的本质=确定位置

定位可分为:个人定位、公司定位、品牌定位、市场定位、价格定位、形象定位、地理定位、人群定位、渠道定位等。

今天着重来讲述个人定位。个人定位=职业定位。

职位的定位有分类技术、管理、创造、自由创业。职位的定位可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激发自身优势

1.择己所爱

2.择己所长

3.择市所需

职业定位也是动态升级的过程,不是一层不变的。

1、职业定位应从大学开始。这个阶段的职业定位主要是结合初步的职业规划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方向。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多方面地涉猎,积极地参加社会活动,锻炼和培养健全的人格,是至关重要的事。登门槛

2、职业发展初期勇于实践。职业发展初期,是职业定位的初步阶段,然而多数人容易陷入迷失状态,患得患失,无法对自己进行合理的职业定位。这个阶段的职业定位关键在于勇于实践,应该脚踏实地,认真地去磨练,在实践中一点一滴积累,从而对自己的职业定位有一个初步概念。在这期间,培养主动学习、奉献的意识非常重要。努力与不同的人积极合作,互相帮助,每天把自己的心得以小贴士的形式记录下来,作为经验的积累和自我激励的手段。学以致用

3、职业发展中期镀金意识。职业发展中期,我们应当对自己的职业定位有了比较深入的认知。这个阶段的职业定位不应该再有频繁的变动,而应该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好好学习充实自己,给自己镀金。市场的开放可能会在各方面左右人的思维,在职场上的资深人士普遍认为,了解一份工作通常需要1-2年的时间,达到熟练运作的程度需要3-5年的时间,一般来讲,企业更看重相对稳定发展的职业人士。所谓“镀金意识”,是品牌、正规、职位、规模等的代名词。包装自己

4、职业发展后期积极充电。职业发展的中后期,属于职业准确定位的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职场人士,其中不乏精力旺盛、积极进取、保持职业风范、具备人格魅力的高层管理者,但也有些人较为困惑和尴尬。这个阶段的职业定位建议是:要有危机意识,主动地寻找自己与时代的差距,及时充电跟进,还要广开视听,多为年轻人铺路,同时,客观平和地面对现实,了解和正视自己的局限,准确地定位自己的下一步人生。完善自己

5、定位使自己变得僵化。其实定位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事情,当自我发生重大变化,当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都需要重新定位;灵活运用

6、很多想要的会得不到。我们要的很多,要做技术还要做管理,要有挑战还要休闲,人们担心定位会让自己受到限制。其实定位并不是确定一个固定的位置,而是确定和目标的距离,你可以确定多种目标,只是你要知道自己距离各种目标的远近程度,要知道达到目标需要怎样的努力。目标细分调整心态

7、定位让自己失去机会。这个误区尤其体现在毕业生身上,如学生经常到处投放简历,甚至发给谁了都不知道,学生会取得很多的证书,认为这样得到的机会更多;其实,这样的漫天撒网更可能耗费你的时间和精力,而没有获得实质性的机会。要学会单点爆破

8、应该让旁观者给自己定位。其实,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习惯做什么的是自己,领导、同事、朋友、家长都只能提供参考意见,并不能真实地了解你的“心”,所以在定位这个问题上,首先要自己了解自己,可以借助别人的帮助。借力

OK,百度了这么多,那我的职业定位又在哪个阶段呢?我在公司该如何定位自己呢?

首先根据自身优势来分析,本人性格外向、乐观、积极,心地善良。兴趣爱好广泛,职业的价值观强烈,自身的理想也很鸿大。

劣势来分析,学历不算很高,没有太有竞争力的专业。工作经历由于年纪关系,不算很丰富。综合能力不高、社会可利用资源不多。

从公司同事来分析,有老员工,有新员工,从岗位来分,有业务、技术、客服、财务、生产等。根据自身情况,分析业务部同事。有优势、有劣势。优势学习借鉴,劣势扩大差异化。

从公司长远规划来看,公司逐年增长,行业行情目前尚好,未来3年内还是高速发展期。

根据自身年纪、工作经验、能力综合水平得出我现阶段应属于职业发展中期,我应静下心来呆在一个行业、充实自己、不断的学习,来包装自己。下阶段定位KA(项目经理)。根据公司的发展来看,明年也需要调整出一个项目部出来,维持公司的高速发展。业务部同事,竞争对手有4个。2个主管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不说对方实力有多历害,关键是老员工。还有2个是比我早一年左右的。也是主要竞争对手。我要脱颖而出,必须打败他们。我的优势是爱看书、又有三大护体。众观公司没人能做到。劣势是老板的相信度不够。改变的方法就是提高业绩,来展现实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