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鸡不成蚀把米

二零零七年农历8月26日中午,苏霸王像往常一样赶完场到二娃家里吃中午饭。

饭桌上,二娃突发伤感对苏霸王说:“老汉!您看我这整天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也不是个事儿!帮人换拉链、补衣服吧!就像钓鱼一样,一天守到晚,钱挣不到几个,一点都不自由。通常是坐在那里半天没人来,一走开就有人找,烦都烦死了。帮农客卖票吧!辛苦不说,早出晚归的又照顾不到娃儿。从早忙到晚、那里当你是个人了?挤得呀!脚都没地儿放,15块钱一天,包月430。还不如换拉链。责任还大得不得了,乘客不心磕着了、碰着了、摔着了,东西拿错了,责任全在售票员一人身上,司机一概不管。这不,我自己的手指被车门夹破了,还医了我100多块钱呢!”

“啊!一个手指都医了100多块钱呀?”

“实际上还不只,一共是医了300多块钱,农保还报销了100多块。”

“那个狗日的李刚一个破车,车门一点都不好关,又舍不得花点钱去修一下。那天早上下很大的雨,又在一个斜坡处,我习惯性的用力一推,结果把我右手的无名指给夹了个粉碎性骨折,疼死我了,现在都还没好彻底呢!”二娃边说边放下筷子,伸出右手指给苏霸王看。

“那咋不找他给你报销医药费呢?他的车门有问题。”

“找啦!都是些官官相护。找运输社呢!怪我自己不小心,意思就是活该倒霉了。不服叫我报警或找派出所。找派出所呢!说我是李桥镇的人,不归他们管。这不是鬼扯吗?那我在深圳打工,遇到问题还得回来找李桥派出所呀?差点儿没被那帮王八蛋给气死。上次三娃跟小四回来,我叫他们跟我一起去三叉路找李刚,原本是想让他们帮我拦住他的车子,不赔钱就不让他跑生意。那个狗日的死不讲理——一让我找雇我那个车主,让车主出面与他商量具体怎么赔。雇我那个车主叫徐贵发,运输社规定,一个车主必须配一个售票员。大多都是自己的婆娘,只有的极少数的车主花钱请售票员。跟车由运输社安排,派到哪个车就是哪个车。嘴上说要和徐贵发商量,实际上就是想让徐贵发帮他分担一点儿。徐贵发当然不愿意啦!三儿那个脾气您晓得的,几句话不对头就来气,揪住李刚就要打,三叉路那么多人,你咋可能打得到他嘛?现场有人打电话报警,警察来了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结果不了了之。卖自行车就更不用提了,不仅没赚到一分钱,还倒亏了好几千。一万多块钱的货,最后全部以六五折处理给了街中间陈大娃。只要一想到三个多月没开过张,我这辈子都不想再做生意了。”

“生意是不好做,你出去打了那么多年的工,家里茶都凉了。不论做啥子生意,没有熟人照顾都不行。你没看,个个都是照顾熟人,绕都要绕到熟人那里去买。哎!你在这青石板上面住着,样样都要花钱买,还要交房租,我都替你发愁。”

“是啊!愁都愁死了。这不,您马上就要过70大寿了。您就我这么一个女儿,我哪怕打肿脸充胖子,也得充呀!茶市我得摆吧!另外我还想随您1000元大礼。”

“不要,随几百块钱就可以了,你两个娃儿读书开销大。我晓得的,只要我不说你,就没人会说你。”

“爸!您是个要面子的人,我也是。您就我这么一个女儿,我也就只剩下您这么一个老人了,您还满得到几个十?”

“好想哟!几个十。我经常说,就这个十、都要满过了才算得了到。”

“就是啊!所以我必须送您1000块钱,外加摆茶市。”

“不要,不要,送那么多做啥子?面子当饭吃呀?”

“所以爸!您得帮我。”

“我也很想帮你呀!就是不晓得该如何帮?”

“爸!我有个想法,就是不晓得您愿不愿意?”

“有啥子不愿意的?只要我做得到。快!说来听听。”

“您回家好好跟阿姨(苏霸王的后老伴)商量一下,今年的小麦干脆就别种了,过来帮我照顾一下强强。栗栗每隔一星期回来一次,钱我单独给她拿。我现在出去干到过年回来,还能挣几千块钱。一来,可以送您一份大礼。二来,可以弥补一下我之前的损失。好不?”

“要得嘛!麦子值几个钱啰。我回去跟高怀芬说一声,拿几件换洗衣服就过来。既然决定了要出去,早一天出去,多一天的钱。”

“太好了,爸!就这么说定了!把家里安排好,最主要的是要把阿姨的思想工作做通。”

“我晓得!她听我的话,保证跟她说得高高兴兴的。”

第二天上午,苏霸王与高怀芬一起背来米和菜,还有苏霸王的换洗衣服到二娃家里吃中午饭。

饭桌上,二人捶胸顿足向二娃保证——让她放放心心的出门,除了周末带强强一起回三队摘摘菜,其它时间苏霸王寸步都不离开二娃家。

二娃随即交给苏霸王500块钱和一张银行卡,并千叮咛万嘱咐:“爸!您就安安心心在我这儿呆几个月。我会经常打电话回来,没钱了随时告诉我,想吃啥子就买,生活一定要开好,千万别节省。这段时间,家里就辛苦阿姨了!”

二娃满心欢喜地赶去深圳,刚上了5天班。就接到强强的班主任严刚老师的电话——二娃不在这些天,可把苏霸王辛苦怀了。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把全天的饭菜烧好,给强强盖在桌子上。然后,就跑回三队去干他的农活,天黑再跑回二娃家。又舍不得乘车,十几里路,一天一个来回。

强强也乐的清闲,肆无忌惮的打他的电子游戏。学习完全不在状态。

严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打电话给二娃,要求二娃抽空去学校一趟。二娃没去,他便亲自访问到家里。得知二娃外出打工了。

严刚很生气,直截了当地对二娃说:“身为强强的老师兼班主任,我只想请问您一个问题——在您心里,钱与娃儿哪个更重要?”

二娃哑口无言——沉默半响后,给严刚道歉并表态:“对不起!我错了,我这就辞工回家。”

更多精彩,下期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