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研读之后感

        在中国社会改革的大语境里,创新是教育教学发展的主旋律。我们作为语文教育的业内人,可以看到新的教育思想、理念、经验等正被不断创造出来。本世纪初教育部启动课程改革,颁布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那时“综合性学习”、“对话”、“教学方式的改变”等成为一时热点。2011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试行稿首次给语文课程做介定,提出“语文课程是学习语言应用的综合性课程”,于是“语用”这个词一下子火了。目前正在酝酿修订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提出了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定位在四个维度:语言、思维、审美、文化;还首次确定了内容标准,提出了“学习任务群”的概念,“整本书阅读”成为重要关注点。

在教育变革的环境里,我们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呢?

一、在变革之中应该传承优良教学经验

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在大发展和大变革的时代,我们要正确理解把握国家教育政策,转变思想观念,在行动上不断做出适应性变革;可是,还有什么是较为稳定的,或者说是不变的,是语文课程与教学要不断坚守的?要知道秉持传统与积极变革都是非常重要的。

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恪守两块研究阵地:教材与教法。我们都承认,教学是教师的专业所长;具体而微,就是说一个老师要能够站住讲台,会讲课。上课,是教师的本事;而上好课就需要研究教材与教法。所谓的教育改革其实是基于一个教师的主体任务——教学,不断做加法的一个发展过程。教学+课程、教学+信息技术、教学+评价、教学+研究、教学+专业发展,这些方面的变革与教师发展模式,是不是可以概括当前教育发展中所不断丰富内容、增加要求的改革选择呢?

我们如果聚焦在这个相对稳定的教学部分就会发现,任何变革,这里指的是语文课程的建设与实施的各个方面,在思想、理念、政策落地的时候,都需要研究怎么把教材所呈现的知识转化为教学组织形式,也就是一节课里的教学流程和应用方法,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教材研究是实施教学的重要基础

下面从如何处理变与不变的关系,来就教材的使用和教学的改革提一点建议。

(一)要看到当前的一系列教育变革最终目的都是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特别是“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更要看重语文的“育人”功能!

    我们可以看到,每册语文教材都是围绕“以人为本”的原则,我们学习语文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二)语文教材的知识载体具有特殊性,基于文本的教学一定是持之以恒的。

语文教学改革中,不可回避一个问题:语文课程缺乏主体性知识,更不用说知识体系了。不同于科学学科的知识点与知识体系。在教学中落实学习任务群,必然还需要做知识的清晰化呈现。诸如核心素养的语言、思维、审美、文化,其知识还是会融于文本之中。课文是语文知识的基本载体。

我们反对教教材,主张用教材教。可是在实践中,老师们习惯的还是教教材,这是为什么?因为语文教学的本质是基于文本的教学。我们落实学习任务群,我们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几个维度的发展,是不是都要聚焦在课文?发展语言能力,就要在文本阅读基础上,不断品味语言、积累语言和应用语言;发展思维能力,就需要基于文本阅读,引导学生剖析文字背后的写作意图,达成理解;提高鉴赏能力,更离不开对于文本语境意义的把握和文本结构和语言表达的分析;“文化”是个泛概念,要引导学生了解中国文化,也需要在文本中获取信息。

语文教学在本质上就是教学生读书的问题。再具体一点就是要会读课文,学好教材。我建议老师们教书,也要自己读书。每一篇课文,都要读出自己的理解,并且从教学的需要出发,提炼出来教学的具体内容——这就是所谓的知识。

(三)从阅读教材到组织教学,这客观需要教师做好教学预设。

教学的改革,或许是从教材研究——也就是备课开始的,可是就教学的实施而言,我们还需要做好教学的预设。在教学改革中,一度出现形式主义泛滥,甚至有的老师以发挥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为由,不去研究一篇课文阅读中的关键环节和和核心问题,也不去思考核心问题如何思考和预设答案。这种缺乏预设的课堂,非常自由而盲目,教学效率无从谈起。

有经验的老师对于上课有感觉,他有长期的经验积累,知道一节课是如何推进和发展的。所以,备课时,他可以细致描绘这节课的问答和师生活动。这节课在虚拟状态下,他可以演示出来。年轻老师则缺乏这个本事。他只是告诉你,我上这节课,要讲什么内容。他以为只要内容和知识是确定的,然后学生就可以获得,或者老师告诉学生就行了。在他们的认识中,知识是第一位的,他们不懂得知识需要学生内化,没有师生的互动不存在教学,没有教学的组织就无法推动思维发展。语文学习中有这个特点,一个问题抛出后,教师紧接着给出答案,学习过程就被缩短了。这好像很省事。例如学生阅读中遇到一个生字,他来问老师,老师说了他就会了。语文教学如果就是这样的问答形式,那么就等于取消了学生的思考和独立学习,他怎么会发展出学习能力呢?

教师在教学预设中一定要把学生这个因素考虑进去,设计适宜的师生活动。

(四)教材是个例子,告诉我们在教学中要善于发挥不同课文的功能。

教材是选文式的,这个编写教材的模式没有改变。因而教课文还是阅读教学的重要形式。过去,我们教课文模式化了,没有差异。按照文本脉络,从头教到尾。这是一种教学策略,叫做解构;读课文叫做解读。这类似于医生做解剖,课文被老师肢解了,七零八落。其实,课文入编教材有不同的功能。有的是定篇,经历历史长河淘洗还被传承下来,具有经典意义,要全面学习;有的是例文,可以作为学生写作的范文;有的是样本,即在听说读写过程中,我们可以用课文作为一个模板来学习;有的是用件,也就是课文中有一个特点,也是优点,可以为学生示范。

我们研究课文不应该仅仅局限在功用的分析上。我们还应该看到,文本学习中文与意是不可剥离的。在不同的时代,文本的阅读意义不同。我们除了要研究文本初创时的时代意义之外,还要引导学生结合现实生活,把握其现实意义。课文是精读的重要部分,我们不要浪费了资源。教师要精读课文,对于核心素养几个维度,文本的知识要有清晰化的了解。在这个基础上,把课文的优势部分呈现出来,由此引导学生感受到汉语言文字的美,发展良好的语言素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