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人办事、与人相处,找准说话的7个突破口

突破口1:投其所好

有个公司专门为汽车厂商制作导航系统。为了提高纯利润,公司经理向汽车厂商提出,要制作价格更高的型号。厂商当然不答应。

经理再次提案时,并没有直接说出自己的请求,而是在仔细研究了厂商的经营状况后,这样说道:“让我们制作贵公司的旗舰型号吧。”这一回,厂商方面马上应允。

其实商品本身,其实与此前的提案一样,就是高价格的型号。在充分揣摩对方心理的基础上所做出的提案,不仅事关高价商品,更关系到企业经营,所以能打动对方。

利用“投其所好”,既能获得对方的好感,又能实现自己的期望。所以,下次说话时,不妨找找“投其所好”这个突破口吧。

找到突破口

所谓“投其所好”,就是要揣摩对方的心理,以对方乐于接受的方式提出请求。利用 “投其所好”这个突破口,我们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突破口2:儆其所恶

儆其所恶”,就是明确警示对方:你觉得不错的东西,其实存在看不见的坏处。这样一来,对方自然就不想那样做了。换句话说,就是要告诉对方:那样做有害无利。

这种方法,主要针对难以说服的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效力强劲的最终手段,但这种手段会显得带有强迫性,所以务必要注意选择使用场合,并避免连续使用。

我们不妨再举一个“熊孩子”的案例。餐厅里,有不少带着“熊孩子”的妈妈,孩子们不光吵闹,甚至还离开座位,跑来跑去。这个时候,作为店员,你应该怎么办?

如果你说:“为了避免打扰其他客人,可否请你们让孩子坐在座位上?”这样说的结果是,妈妈们可能会假装没有听见,或者听见了还容易生气。

但假如你这么说:“刚做好的菜很烫,如果端出来的时候被撞撒了,会给孩子造成很严重的烫伤。可否请你们让孩子回到座位上?”毫无疑问,出于安全的考虑,妈妈们会立即把自己的孩子叫回来。


这就是“儆其所恶”的措辞突破口。妈妈们可以不在乎孩子会打扰到其他客人,却不希望孩子被烫伤




突破口3:“选择的自由

要利用这个突破口,关键是要给出两个乃至更多合适的选项,让别人从中做出选择,无论别人选择哪个,你都能达到目的。

这样说话的好处是,看起来事情是由对方决定的,所以对方不会产生被迫的感觉。

小美就是用这种办法,让自己不愿穿鞋的女儿穿上鞋的。

小美每天都要送2岁的女儿去幼儿园,但女儿不愿穿鞋,她又不能送光着脚的女儿去幼儿园。

不管小美说多少遍,女儿都根本没有穿鞋的意思,反而跑回房间玩起了积木,迟到是家常便饭。

有一天,小美换了个说法。她拿着两双鞋问女儿:“蓝色的鞋和红色的鞋,你想穿哪双?”没想到女儿立刻选择了蓝色的鞋,然后主动开始穿鞋。


对女儿来说,她不喜欢被迫穿鞋,而通过自主选择,她就变得愿意穿鞋了。对于小美来说,管他红鞋还是蓝鞋,只要女儿穿上了鞋,小美的目的就达到了。

运用这种措辞的另一个好处是,在这种氛围中长大的孩子,不但更主动积极,而且会潜移默化地变得越来越 “会说话”,从而与老师和同学相处融洽。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可以充分利用 “选择的自由”来引导对方,这样不但不会让对方产生被迫感,还能大大提升我们成功的几率。


突破口4:被认可欲

任何一个人,一旦得到别人的认可,就会产生回应期待的欲望。在这种情况下,哪怕是有些麻烦的请求,对方也会欣然接受。

比如,王经理的下属小李,有一次急匆匆给王经理打来电话,声称自己交货失误,必须向客户解释。王经理叫小李立刻给客户打电话道歉,可是王经理在电话里听出,小李是想让自己代他打电话解释。

“连这点小事儿都办不到?”王经理这句话到了嘴边,又咽了下去,换成了:“没关系,小李你一定能做到!客户也在期待听你亲自说明。”正是这句话,给了小李主动道歉的勇气,解决了客户的问题。


在职场中,使用“被认可欲”,能够有效提高员工的积极性。而运用到亲子教育上,也颇为有效。


一位宝妈带着3岁的儿子过马路,马路上车来车往。宝妈对儿子说:“这里很危险,拉住我的手。”不管说了多少遍,儿子都说 “不”,就是不牵手。


宝妈灵机一动,说:“我一个人很害怕,你能不能拉着我的手一起过马路?”她把儿子当成了小大人,结果儿子很开心地牵住了她的手,顺利地过了马路。

这就是措辞的力量。利用“被认可欲”,对方即使很难对付,也会乐于回应期待。


突破口5:非你不可

“非你不可”就是告诉对方:别人不行,你才是被选中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像“只有李大哥你”这样加入名字,能使效果倍增。一般人都喜欢“非你不可”的特殊感,听到这样的话,就会产生一种仅限自己的优越感,从而乐于回应对方。

作者也亲身体验过这一招的威力。他从电脑到手机,各种设备都是在A公司购买的。有一次电脑出了故障,他打电话给客服,心想只要能免费更换,就很感激了。没想到客服说的是:“我们只为一直支持本公司的佐佐木先生您免费更换。”

听到这样的话,作者感到很开心。原本是对故障的投诉,可是客服这样回答,反而让作者觉得“享受到了服务”,甚至觉得占到了便宜,于是,他觉得A公司真的很不错。

有一次,作者把这件事讲给朋友听,朋友说:“我换机器时,对方也是这么说的。”原来,A公司的客服对所有人都是这么说的!网上也有很多人留言评价说,A公司的服务实在太棒了。正是这种个性化的“非你不可”措辞,让A公司赢得了好口碑。

这一招不但在商场上管用,用来“哄女生”,更是效果显著。


小明从事互联网行业,是实打实的“加班狗”,别说平时了,连周六也得上班。有一次,好不容易和女朋友出门玩,却因为突发事件不得不取消。

女朋友很生气,问他: “工作和我哪个更重要?”永明知道女朋友生气了,于是这样对她说道: “对不起。但是只有小霞你,我不愿让你这样想。对不起,是我没用。”

永明出乎意料的温言暖语,让女朋友的怒火逐渐熄灭。她甚至觉得自己是不是说得太过分了。她感受到了永明对自己的重视,比以前更爱他了。

永明的这句话之所以成功,就在于命中了“非你不可”这一措辞突破口。利用“非你不可”,能让对方感到只有自己被选中的优越感,从而乐于做出回应。

突破口6:团队化

如果朋友对你说:“你来组织酒会吧。”你肯定会觉得很麻烦,甚至觉得对方在推卸责任。但如果说:“咱们一起组织酒会吧。”怎么样,是不是舒服很多?


听到“一起”的请求,人们不仅不会感到不快,反而会觉得有些开心。这就是措辞的第六个突破口:“团队化”。喜欢和别人一起做事,本来就是人的本能。利用好这种本能,就算是麻烦的请求,也容易说动对方。


突破口7:学会说“谢谢”

多人不太习惯对家人说“谢谢”,因为关系太亲近了。然而,越是这样的关系,越应该经常表达感谢,这样,家人会露出更多、更灿烂的笑容。


在日本,有一位叫河濑和幸的传奇销售员。有一次,一位砍价高手前来买东西,其他销售员都招架不住。而河濑却另有高招,他在向顾客介绍完商品后,把手伸入口袋,像掏出什么东西一样,小心翼翼地把手中那个“看不见的东西”放在了商品上,然后对顾客说:“请允许我送上我的真心作为赠品,还请高抬贵手。谢谢。”

听河濑这么说,顾客反而笑了起来,觉得他非常有趣。最后,顾客按定价买下了那个商品。

河濑和幸利用了“感谢”这一措辞技巧,更加上了“用手放上真心”的幽默演绎,使顾客觉得掏钱买下这个商品,仿佛能额外得到一样可贵之物。在那一瞬间,“感谢”超越了金钱。

利用“感谢”,能让对方产生信赖,从而难以轻易拒绝。以后,我们也不妨学会提前说“谢谢”。


总结:

1.说话的第一个突破口是“投其所好”,就是要揣摩对方的心理,以对方乐于接受的方式提出请求。

2.“儆其所恶”,就是明确警示对方:你觉得不错的东西其实存在看不见的坏处。这种方法往往效果不错,但带有强迫性,所以务必要注意选择使用场合,并避免连续使用。

3.如果我们学会利用 “选择的自由”,即给别人两个乃至更多合适的选项,让别人从中做出选择,不但巧妙引导了对方,同时又不会让对方产生被迫感,可以大大提升我们办事成功的几率。

4.利用“被认可欲”,对方即使很难对付,也会乐于回应期待。

5.非你不可,就是告诉对方:别人不行,你才是被选中的人。听到这样的话,对方就会产生一种“仅限自己”的优越感,从而乐于回应你的要求。

6.喜欢和别人一起做事,本来就是人的本能。利用好“团队化”的技巧,就算是麻烦的请求,也容易说动对方。

7.要在提出请求的瞬间,趁对方还没做出任何思考和决定的时候,就说出“谢谢”,来拉近彼此的距离,使对方很难拒绝。


最后记得点赞+关注哦!(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